【名人書單】亞洲首位雨果獎得主:劉慈欣(Liu Cixin)推薦書單

近年來,有一部科幻小說《三體》受到讀者的熱烈追捧。甚至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的閱讀書單2015年選的是正是《三體》(The Three-Body Problem)。

《三體》不但是華文科幻的最熱話題,作家劉慈欣更成為第一個被好萊塢買下電影改編權的華文科幻作家!

劉慈欣在長篇小說《三體》中設定了一個與地球非常接近的外星文明,然後推導地球文明、這個外星文明以及其他更多看不見的外星文明之間詭異的生存博弈。他一連寫了三部,故事的開端是我們已知的歷史,結局卻在百億年之後。

在前兩部《三體》的故事裡,人類首先不小心在銀河系中暴露了自己的存在,遭到科技水準遠遠高於人類的“三體文明”的死亡攻擊,但巧妙地威懾對方從而倖存了下來。

第三部《死神永生》講述了人類生死存亡的重任落到了一名叫做程心的女子身上,她需要在人類遭到滅頂之災的時候以一己的判斷代全人類做出抉擇。在這部分裡,不管是人類還是更高級的“三體文明”,一旦在充滿威脅的宇宙中暴露便不堪一擊。幸運的是,人類最終有極少數倖存者一直活到了宇宙的末日。

劉慈欣花費三年寫出長篇科幻小說三部曲《三體》——《三體1:地球往事》、《三體2:黑暗森林》、《三體3:死神永生》。這部作品不僅成為過去20年中國最著名且最暢銷的長篇科幻讀物,而且《三體》在2015年獲得了第73屆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説獎,這個獎項勘稱科幻藝術界的諾貝爾獎,也是亞洲人首次獲得雨果獎。

雨果獎是“世界科幻協會”(World Science Fiction Society,簡稱WSFS)所頒發的獎項,自1953年起每年在世界科幻年會(World SF Convention)上頒發。正式名稱為“科幻成就獎”(The Science Fiction Achievement Award)為紀念“科幻之父”雨果·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命名為雨果獎。堪稱科幻藝術界的諾貝爾獎。

在世界科幻界,雨果獎和星雲獎被公認為最具權威與影響的兩項世界性科幻大獎。劉慈欣兩個獎項都拿到了。因此有人比喻劉慈欣之於科幻,如同金庸之於武俠。

談到閱讀,劉慈欣説:「我除了讀科幻類的以外、還喜愛科學、歷史方面的書。希望大家都能更多的讀書,因為讀書能夠讓我們經歷一些我們無法經歷的時間和空間,能夠讓我們同所有偉大的人物進行心靈上的對話,閱讀從本質上是擴展我們的生活,擴展我們的人生。」

下面我們馬上來看看到底是哪些書啟發了亞洲首位雨果獎得主,劉慈欣(Liu Cixin)的推薦書單:

1.《二○○一太空漫遊》

劉慈欣說:就是這樣的一本書,讓我的一生改變。一九八零年的一個冬夜,一位生活在斯里蘭卡的英國人,他是西方科幻三巨頭之一的亞瑟.克拉克(Arthur Charles Clarke),我看到的書是《二○○一太空漫遊》。
  
“當我翻開那本書時,卻發現那夢想中的東西已被人創造出來。”
  
劉慈欣不止一次對媒體表示:“我的所有作品都是對亞瑟•克拉克的拙劣模仿。”
  
劉慈欣在這本書裡看到一種被他稱作“宏細節”的東西。他認為,在《2001》不長的篇幅內,描述了人類從誕生到與宇宙融為一體完成超級進化的全過程。
  

亞瑟.克拉克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科幻大師,與海萊恩、艾西莫夫並列為本世紀三大科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太空科學研究顧問,為少數具專業科學家身份的科幻作家。

劉慈欣說:假如我能夠與一位作家會面,我希望見到阿瑟·克拉克,首先想對他說,他的兩本書對我影響有多大;另外就是討論討論生活,聊聊航天。他晚年一直到去世前都生活在斯里蘭卡科倫坡的一個海邊小地方,我感覺跟我住在山西有那麼一點相似,我們應該有很多可聊的。

3.《一九八四》

劉慈欣說:一直以來特別喜歡並影響我比較深的科幻作品,除了阿瑟·克拉克的《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另一本就是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的《一九八四》。

本書自出版以來就是學生的必讀讀物,也名列史上最令人心驚的小說之一。故事描述在1984年的世界中,大洋國裡每個人都活在「老大哥」的監視下,政府說什麼,人民就得相信什麼,只要言語間透露出一點懷疑或者好奇,就很可能從此人間蒸發。人類生活變成了一個惡夢,而在這惡夢中,有一個可憐蟲試圖尋找個人獨立存在的意義。

4.《上帝擲骰子嗎?——量子力學史話》

「教科書這麼有趣就好了!」生動的比喻,豐富的八卦,讓艱澀的量子力學顯得平易近人,堪稱學生上課時最想偷看的物理小說!

5.《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從只能啃食虎狼吃剩的殘骨的猿人,到躍居食物鏈頂端的智人,從雪維洞穴壁上的原始人手印,到阿姆斯壯踩上月球的腳印,從認知革命、農業革命,到科學革命、生物科技革命,我們是如何登上世界舞臺、成為萬物之靈的?

《人類大歷史》這本巨著2012年以希伯來文出版,在以色列成為暢銷書,陸續翻譯成23種語文,代表全球主要文明國家都看重他的作品。

最獨特的是,哈拉瑞給各國的版本都是量身訂做的,書中舉例盡可能選用當地熟悉的史實,顯示他用功之深,知識之淵博。而且,身為人文歷史學者,他也懂人類學、生態學、基因學等等硬科學,蹲馬步的功夫非常扎實。

6.《宇宙之書︰從托勒密、愛因斯坦到多重宇宙》

本書是宇宙學現代理論的全面介紹,梳理了人們從愛因斯坦場方程中得到出的種種奇異的宇宙。 它也是宇宙學前沿進展的通俗介紹,多重宇宙論將顛覆我們對于宇宙的傳統認知。 

7.《隱藏的現實:平行宇宙是什麼》

自古以來,“宇宙”就意味著“所有的東西”。但在《隱藏的現實︰平行宇宙是什麼》中,超級暢銷書作家格林將以他那招牌式的睿智和幽默告訴你,我們的宇宙可能並非唯一的宇宙,他會帶你游歷夢幻般的各種平行宇宙。

劉慈欣說:最近幾年出版的中文文學類書,讀完之後不失望反而是特例。倒是有一些非虛構類的書籍,看完不會失望,比如英國作家約翰·D. 巴羅(John D. Barrow)的《宇宙之書—從托勒密、愛因斯坦到多重宇宙》(The book of universes),布賴恩·格林(Brian Greene)的《隱藏的現實:平行宇宙是什麼》(The Hidden Reality :Parallel Universes and the Deep Laws of the Cosmos)。

8.《奇點臨近》

劉慈欣說:如果讓我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薦書,我會推薦《奇點臨近》(The Singularity Is Near: When Humans Transcend Biology)。

「奇點」(Singularity)是一個英文單詞,表示獨特的事件以及種種奇異的影響,人類的技術已經發展到了這樣一個「奇點」,與之相比,政治,國際或者民生問題都不那麼重要了,因為在「奇點」時刻,有可能因為「他者」帶來更大更新的問題。比如計算機,一小時的計算量已經是人類計算量的總和,如果有一天突然出現一個巨大的影響人類命運的力量,這完全不是不可能。我推薦《奇點臨近》這本書,就是希望習近平主席在關注現實的同時,眼睛的餘光也看一點點未來。

另外我也會推薦有關「外星人」的書籍。因為外星人是一種不確定因素,它可能一萬年都不出現,也可能明天就出現。作為世界大國領袖,應該對外星人做出思想準備,如果外星人出現,國家,地球應該做出什麼動作?是否應該設立一個應急委員會?你知道,如果我是人大代表,我就會把這個寫成一個提案。

9.《大師的盛宴——二十世紀經典科幻小説選》

《大師的盛宴(20世紀最佳科幻小說選)》共收錄27篇上世紀最為優秀的28位科幻大師的短篇小說。科幻小說史上那些最為璀璨的巨星,諸如阿西莫夫、阿瑟•克拉克、海因萊因、雷•布拉德伯里、喬治•馬丁、威廉•吉布森、勒古恩、希爾弗伯格、弗雷德里克•波爾等均赫然在列。


10.《皇帝的新腦》

這是一本這者的精心傑作,它闡釋科學論題的新方式令人眼前為之一亮。這本巨著重新衡量相對論和量子理論。

11.《青春萬歲》

劉慈欣說:有一本書,也很奇怪,是一本不是太多人提起的書,影響我至深——王蒙的《青春萬歲》。

這本書與科幻小說在本質上分享一個共同的特徵:理想主義色彩,對我寫科幻文學影響相當大。

《青春萬歲》講的是1950年代發生在北京一家女子中學的故事,那時候共和國剛剛成立,那些重大災難還沒有出現,小說充滿陽光和理想主義情結,最大特點就是:純。在我看來,這與科幻文學很接近。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