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清朝名臣之後:李家同教授(Richard Chia-Tung Lee)推薦書單

退休的著名學者李家同,曾任清華大學代理校長、靜宜大學校長以及暨南大學校長。因為非常關心貧童教育議題,曾被謠傳是孤兒,其實他不但是名門望族之後,更與知名作家張愛玲有親戚關係。

李家同的曾祖父李瀚章是清末名臣李鴻章的哥哥,李鴻章家族的名人還包括著名作家張愛玲、前中國駐美大使李道豫,真要算起來,張愛玲應該是李家同的表姊。

然而身為望族之後,對李家同而言,並不是十分重要的事。

他說:「李氏家族在大陸很龐大,但家族聚會我沒參加過,他們好像老是在提到過去輝煌家族史,我不習慣這種事,也不會注意。  

我父親從來很少提我們的家世,我甚至一直到現在還是沒有看到過我曾祖父的照片。有一次,有一個雜誌社找到了我的爸爸,要做一個專訪,叫做名人之後,我爸爸拒絕了,他的理由是“我是我”,他們當然也來訪問過我,我告訴他們我從未感覺到自己是名人之後。

我不知道別的家族如何看待,生長在很好的家庭是好事,但追溯到好幾代就沒有意義,像拿破崙、林肯、艾森豪、華盛頓、洛克斐勒等人後代在那裡?大概也沒人知道。  

不過,一個小孩子如果生長在好的環境,成就一定比較高。就以我在上海的小學同學來說,後來知道他們都念大學,且百之九十的人是念北大、清大、交大,可見生長的環境決定未來的成就,所以我會對小孩特別關心。」

因為相信生長的環境決定未來的成就,李家同在《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中強調閱讀才能翻轉人生。

經常鼓勵人閱讀的李家同說:「我每次到國外去旅行,都很少買東西,但我對於國外逛書店,卻有極大的興趣,我們現在台灣的大賣場,絕對比得上美國的大賣場,就以食物而言,我們幾乎在大賣場裡都買得到任何想要買的食物,但是以書店的規模而言,美國的書店大得多了。我的弟弟住在加州南部的聖地牙哥,那裡鄉下的Barnes and Nobel,其規模就像我們的大賣場,每次去,裡面都是人,有時連付帳都還要排隊。

國人坐飛機,很少在飛機上看書的,如果看,好像往往是有關於理財或是管理方面的書,我幾乎從未遇到隔壁的旅客在看小說,外國人顯然是喜歡看小說的,前些日子,我在馬來西亞旅行,國內航線,航程不到一個小時,我隔壁的兩位英國年青人,每人拿一本厚厚的小說在看,而且看得津津有味。

我們勸人唸書,往往太強調閱讀的重要性,誰不知道閱讀是很重要的呢?如果你覺得看書索然無味,有人對你說破了嘴,你也不會在飛機上看書。

因為強調趣味,所以有些非常偉大的鉅著,我就不談了。坦白說,有些書的確不太容易看得懂,像愛爾蘭作家喬愛斯的作品,《尤利西斯》和《都柏林人》都被認為是曠世鉅著,但我完全看不懂。」

讀推理小說,可以訓練邏輯推理和創造力;讀科幻小說則可以預見未來。李家同說:「好的推理小說必須是邏輯上天衣無縫的,我常鼓勵博士班學生看克莉絲蒂的小說,而設法找出破綻來,他們從來沒有成功過,而我有時也看一些目前所謂懸疑小說,這些小說好像專門為好萊塢寫的,內容的確有趣,可是常常破綻百出。最近被拍成電影的「The Client」(電影名為《終極證人》)雖然非常有趣,可是一開始就有嚴重的破綻,讀者不妨去買來看看,看能否找出破綻。

以下僅分享李家同教授(Richard Chia-Tung Lee)推薦的偵探與科幻書單,其餘精彩書單請參考《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


1.《一個都不留》

李家同說:「我大約在五年級開始對偵探小說有興趣,提到偵探小說,我可以一下子寫幾萬個字來談偵探小說。

我年紀大了以後,發現了阿嘉莎.克莉絲蒂,她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她的書,已經被譯成了世界各種語言,而且總共賣掉了三十億本,我一直好奇,她的財產究竟有多少?她和她的丈夫都去世了,她的孩子大概都是億萬富翁吧!

克莉絲蒂沒有什麼好的學歷,但是她的偵探小說,都絕對合乎邏輯,也就是說極少有不合乎邏輯的破綻。她最被人所稱讚的小說叫做《一個都不留》。

故事發生在一個島上,小島與世隔絕,沒有一個人能離開,也沒有一個人能進來。有八位客人被一位不認識的人所邀請,一起到了這個島上來作客,但是主人卻臨時爽約,不能來,不過主人請了一位廚子和他的太太燒飯來接待這批賓客。吃過飯以後,大家聚在客廳聊天,忽然聽到一台錄音機放出一段恐怖的談話,這段談話指出每一位賓客和廚子夫婦所做的壞事,而且也一一判他們死刑。

賓客和廚子夫婦聽得目瞪口呆,事後廚子說他只是依主人的指示而行事,賓客中有一位是法官,他最有權威性,立刻叫大家不要恐慌,也開始調查,查了半天,只查出大家都承認錄音帶上的話是對的,除此以外,沒有任何線索指向主人是誰。

有一位年輕小伙子最不信邪,他說這完全是胡扯,他也不怕那些「判死刑」的話,當時他手邊有一杯酒,他拿起來喝得一乾二淨,卻立刻倒地而斃。客廳裡有一個桌子,桌子上放了十個小印地安人的玩偶,這位年輕人死了以後,令大家感到極為恐怖的是桌上只剩下九個玩偶,少了一個,表示有一位已經死了,而且顯然兇手在島上。

究竟是誰在搞鬼?一直到最後一章才真相大白。各位可以想像的是這本書的布局有多難。被選為十大偵探小說的第一名是很自然的事。」

2.《白馬酒館》

李家同說:「克莉絲蒂的小說奇多,遠流出版社有她的全集,《ABC謀殺案》《謀殺啟事》《白馬酒館》等等,都極為精采。偵探小說一定要有趣,《白馬酒館》講到的女巫殺人,所謂女巫,當然是假裝能通靈的人,她們自己知道自己根本是凡人,「作法」也是裝神弄鬼的玩意兒,沒有想到的是,她們的咒語才真有效,她們對某些人唸些亂編的咒語,對方居然就真的死掉了。把這批女巫也嚇壞了。」

3.《三口棺材》

李家同說:「要談到有趣,《三口棺材》絕對是非常有趣的偵探小說,這本小說的作者叫做約翰‧狄克森‧卡爾,他是美國人,長年居住在英國,因此寫出來的小說,英國風味十足。

《三口棺材》是典型的卡爾作品,某人A一直埋怨他有一個仇人B可能要對他不利,果真B來了,A開門迎賓,B進門,槍聲響了,外人破門而入,看不到B,只見到A死在屋內,但是這間屋子是密閉的,B不可能離開,尤其奇怪的是,在稍早,B已經被人殺了。」

4.《Y的悲劇》

本書是世界推理小說迷所選出第一名的作品。

5.《科學怪人》

本書的作者被譽為科幻小說之母。

故事描述科學家維多.法蘭根斯坦決定要跨入上帝的領域,靠科學的力量創造出生命體:一個完美的人。於是他從墳場挖出屍塊,選出還能使用的部分拼成人型,賦予其生命。但不久他便發現,他只是製造了一個怪物。法蘭根斯坦試圖抹殺這場嚴重的錯誤,為求生存,怪物展開了逃亡,一場充滿背叛、悲傷與復仇的追逐之旅就此展開。

李家同說:「我們每個做科學研究的人,都會擔心自己的研究會不會有不良的後遺症,這種憂慮在《科學怪人》這本書中表現得淋漓盡致,《科學怪人》的作者是一位女士:詩人雪 萊的太太,科幻小說現在已經滿街都是,可是在一百八十年前就有此想像力著實不易也。」

6.《隱形人》

一個天才科學家研究出隱身的方法,並試圖想統治世界。他把自己隱形後卻又無法重新顯形。面對周圍人的嘲笑鄙夷,他開始痛恨一切。他想到了報復,報復整個世界。 

7.《化身博士》

李家同說:「我們都多多少少有一種雙重人格的問題,我們有時會有善良的思想,同時也會有邪惡的想法。這是誰都知道的事實,可是史蒂文生將它寫成了《化身博士》,自從這本書以後,很多人寫多重人格的小說,很多電影也以此為主題,可是這些書和電影似乎跳不出《化身博士》的框框。」

8.《美麗新世界》

西元2532年,人類對未來文明的追求與展望,完全呈現在這個深刻駭人的「美麗新世界」。

9.《華氏四五一》

這本書不僅李家同推薦,也出現在老爺大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推薦書單中。


除了上面這幾本書之外,李家同提過,麥田出版的昆恩系列和星光出版社的世界推理經典小說系列都十分精彩,另外,他還介紹兩個相當不錯的作家。

李家同說:「第一位是多蘿西·塞耶斯(Dorothy Sayer,也被譯作:桃樂絲.榭爾絲、謝逸詩),網路上最大的推理小說討論群,就以她為名,可見她在推理小說界的名氣之大,她的小說很多都是在二次大戰左右完成的,我才看完一本叫做《強力毒藥》(Strong Poison),一位有名的人在飯館裡吃完一頓飯以後就去世了,而且法醫證實他是被毒死的,問題是:有人和他一同吃飯,很多菜沒有吃完也被飯館裡的人吃掉了,別人都活得好好的,只有他一命嗚呼。還有一本書更有趣,死者是報社裡的職員,這個故事牽扯到了密碼學,福爾摩斯探案中也有,可是這密碼技巧高級多了。

另 一位作者叫安德魯·格里利(Andrew Greely),他是一位天主教神父,這聽起來有些荒唐,我也不知道教會對格里利神父的看法如何。可是他的推理小說卻已大受歡迎,據說他寫的小說已賣了一千五百萬本。有一本開始就說有人被遙控炸彈炸死了,遙控器找到了,就在死者被炸的房間裡,上面只有死者的指紋,這個佈局一下子我就被吸引住了。」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