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用《CSI犯罪現場》的破案精神來服務顧客:蘇國垚的推薦書單

目前在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任教的蘇國垚,是前亞都麗緻飯店、台中永豐棧麗緻酒店和台南大億麗緻酒店的總經理。

蘇國垚,擁有美國加州大學學歷,二十七歲進入台北亞都飯店工作,從最基層的櫃檯服務員做起。

十年之中,他擔任過各種職務,包括刷洗馬桶,鋪床……,之後一路爬升,36歲當上台灣最年輕的五星級飯店總經理,被譽為「飯店教父」嚴長壽的接班人。

蘇國垚的祖父開煤礦,爸爸有十五個兄弟姊妹,在占地兩千坪的家裡,四個家族住在一起,儼然是一望族。

蘇國垚回憶起踏進飯店業的經過,他說:「我爸爸是公務員,會講英文,在過去的美援會上班。當時很多美援物資到台灣,家裡常有一些歐美的東西,記得有一本講羅馬建築的書,很厚,我常常翻,覺得西式建築很美。還聽唱片,在台式三合大院裡,放送貝多芬的交響樂。

民國五十七年,墾丁還沒那麼樣的開發,爸爸帶我們去高雄,包計程車去墾丁,住在華王飯店,正好是飯店開幕典禮,氣派又熱鬧,生平第一次住觀光飯店,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父母很開放,不會因為功課不好而打我,但他們在意我行為是不是偏差。

小時候我很皮,跟同學去偷人家種的東西,和人家打架、放狗咬人,媽媽處罰,我還嘻皮笑臉;等爸爸出面,就被狠狠修理,皮帶啊、蒼蠅拍手把都打到扭曲。

大專聯考放榜,只考上淡水工專,爸爸把我找來,討論要念什麼科系。當時我才十五歲,他問:「你要念什麼?」,我說不知道。他說:「你不喜歡念什麼?」,我說數學、經濟、電腦、會計,只要用腦筋的我都不要。他說:「好,觀光科!」

爸爸告訴我,念這一科畢業後就是環遊世界,做空少、導遊、領隊,不然就在飯店裡面吃喝玩樂。結果我被他騙了。進去以後,數學、經濟、會計、統計,我不要的統統都有。

淡專五年,快樂得不得了,那時候我就是一個嬉皮。留長頭髮、穿破褲子,還因為開舞會,被警察抓去。可是,女朋友的爸媽不喜歡我,覺得觀光是藍領工階,女兒嫁這個人沒救了,所以帶女兒遠走國外,移民美國。

我很想挽回,就回家跟我爸講:「爸,我要去美國留學!我們蘇家,從清道光十八年到現在,叔叔、姑丈、叔公,很多人到日本留學,可是沒人到美國留學。」爸爸覺得留洋是一件很炫耀的事,便全力支持。

記得出發時,到松山機場送機的,除了我們全家六口,還有一大堆親戚,哎,人之多啊!因為,我是第一個去美國留學的蘇家子弟。

可是一到美國,女朋友對我說,她要去嫁人了。

其實還沒去之前就已經意識到,但是心裡還堅持著一絲挽回的可能。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失敗者。那是深遠的震撼,如果一輩子都沒有受到刺激打擊,我可能,就開心混一生吧!

那一年我二十四歲,開始為自己認真學習。每天只去三個地方,宿舍、圖書館跟教室;週末會跟同學去運動一下,或坐公車去中國城吃一點東西再回來。就這樣在美國,持續苦讀三年。

發憤圖強的蘇國垚自美學成歸國後,進入台北亞都工作,十年後當上了總經理,卻因為不懂如何處理客人抱怨而覺得心虛。

於是,他開始主動看書,想試著從書中找答案。他曾在台中中友百貨的紀伊國書屋,一次買了四十幾本有關客戶抱怨的書。

為了服務入住飯店的猶太人,蘇國垚也曾買了三十多本跟猶太人相關的書,以了解他們的信仰和習俗。例如猶太人在安息日是不能工作的,這一天有許多不能進行的活動(不可開關電源,不可簽名、不可接電話),所以飯店服務人員在安排住房時,要盡量避免高樓層的房間,或是主動為其按電梯樓層。從閱讀產生的了解,進而能提供貼心的服務,也因此贏得顧客對飯店的肯定。

蘇國垚也從影集《CSI犯罪現場》悟出對待客戶的一套心法,他說:「研究客人對工作是有利的,如果能讀到客人的心意,又做了正確的服務,嘗到甜頭後自然會加倍去讀懂客人。

讀人其實有很簡單的基本道理,第一要對人有興趣,第二要看有什麼相同及相異之處,包含觀察客人每天不同的穿著,這會引發許多聯想,包括聯想到客人鞋櫃與衣櫃的內容,所以還要有聯想力,然後去嘗試,不要怕失敗。

我以前在飯店時教新員工怎麼看人,我有辦法指出:這是來上廁所,這是來開會,這是吃早餐,這是找客人的,這是德國人,這是法國人,這是來自紐約,這是洛杉磯......從來沒出錯過,因為我從客人的穿著、打扮、出現的時間、看東西的神色、走路的樣子、氣質......來判讀,甚至連應召女郎的價錢,我都讀得出來。

這很像英國BBC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中,當福爾摩斯第一次見到華生時說:「你是醫生,打過仗,因為受傷才回來。」說得一點也沒錯,因為福爾摩斯從華生的外表顯示上讀到了這些事實。

讀人要有影集《CSI犯罪現場》的研究精神,從蛛絲馬跡找出許多線索,讓服務充滿樂趣。」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蘇國垚的推薦書單:

1.鼎泰豐,你學不會:台灣國際化最成功的餐飲品牌

鼎泰豐,它只是家小吃店,賣的是尋常的小籠包和炒飯,卻在全球開出95家分店,拿下台灣唯一的米其林一星。

它為什麼能在40年內,從巷口小店躍升全球餐飲品牌? 鼎泰豐成功之道不只是「對員工好」而已。從食材講究、中央廚房現代化、做菜流程全面標準化、外場服務資訊化,再到服務品質細緻化、對無數細節的講究、海外布局等,鼎泰豐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成功祕訣。

蘇國垚說:很多排隊名店會讓客人苦等,上菜很慢,員工甚至還會讓人感覺他不耐煩,但在鼎泰豐連排隊等待也非常有趣。」

2.加賀屋,與形形色色人生相遇的旅宿:揭開一流款待背後的真實故事,看見超越工作守則的服務價值

「加賀屋」自一九八一年創立,連續36年贏得「專業遴選日本飯店・旅館100選」總評分第一名。

加賀屋可說是位於交通不便之處,但旗下兩館一年的住宿人次約三十三萬人,大型旅行社甚至推出以「住宿加賀屋」為號召的行程。

記者細井勝的腳步尋訪加賀屋,在每一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細節中看見加賀屋如何展現至今無人能及的待客精髓。

3.WOW! Zappos不思議!傳遞快樂。讓顧客願意回購的神奇法則

身處網購世界、社群媒體當道年代, 您一定要知道 『Zappos 薩波斯』 !

網路充滿薩波斯員工讓人驚奇的小故事,交織成薩波斯傳奇。主角是拉瑪,拉瑪向Zappos訂了幾雙鞋子,要送給罹癌瀕死的母親。由於她的母親變得很瘦,她多訂了很多尺寸,最後只有兩雙合腳。拉瑪將其他七雙都退回,但超過期限。Zappos沒有要求她遵循Zappos的退貨政策,而是:以電郵通知,表示已安排讓UPS來取貨。後來還收到一個漂亮的花籃,裡面有白百合、玫瑰和康乃馨,很大一籃,精緻芳香。

蘇國垚說:「這本書將Zappos如何以反傳統的方式,從找對員工、教育員工、善待員工、充分授權,進而相信客人,以客為尊,最後提供超越客人期待的服務,造就 Zappos成為網購鞋王公司,值得所有專業經理人參考。」

4.你一定愛讀的極簡歐洲史:為什麼歐洲對現代文明的影響這麼深

如果你看書有直接跳到最後看結局的習慣,你一定會喜歡這本書──因為開頭沒多久,便已講到結局。這本書以不同的角度,總共把歐洲的歷史述說了六遍。

中山女高李彥龍老師6小時一口氣讀完,所有國中、高中生鐵定愛看的歷史故事書。

蘇國垚說:「要搞懂一個國家的歷史已經不簡單了,何況是數量眾多、宗教複雜、種族多樣的歐洲史,但光看「極簡」兩個字就會讓人興奮不已,而且看完了對整個歐洲現況如何演變而來的,也會有充分的了解。」

5.為什麼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

蘇國垚說:「男人女人在行為上、認知上,為何有這麼多的差異,原來源自於遠古時代長久以來,兩性在生活工作分配上不同而形成的。看完這本書,會對異性因理解而提高許多包容度,很有趣的一本書,看的時候常會OS「原來如此」。

6.哈佛最受歡迎的行銷課

哈佛商學院學生說:「這是我們最喜歡上的行銷課!」
亞馬遜書店讀者說:「不必擠進哈佛MBA,讀這本書就夠了!」

蘇國垚說:「從客人的需求角度,逆向思考出一套不同的產品定位及行銷手法。書中舉了許多成功的例子,大公司、小企業皆可參考,甚至可以運用到塑造個人風格上。很有趣的一本書,可以激起讀者另類的思考模式。」

7.讓你的服務發亮:打造讓顧客黏著你的取悅力

本書集結了「台灣旅館人資教父」傅敬一老師過去近50年活躍於業界的寶貴經驗及獨門心法,利用福爾摩斯、馬蓋仙、華特.迪士尼、耶穌、凱薩.麗思五種角色,分別說明餐旅人必備的五大特質能力。

蘇國垚說:「這本書,涉及古今中外許多精采的旅館故事,想必對旅館事業有興趣的年輕人更加有信心及方向感,對在職中的專業從業人員,更是很好的訓練及勉勵自己提升服務品質和工作態度的最好借鏡。」

8.超越迪士尼:100分顧客滿意魔法

迪士尼樂園如何創造打動人心、流連忘返的魔力?本書作者在迪士尼樂園工作15年,揭開迪士尼回客率逾95%的真相!

9.客人教會我的100個心法:服務,這樣做就對了

蘇國垚說:「此書是值得各行各業重視或追求服務品質的英明主管領導,和在職場中探索服務要訣的職人不可少的良書,也是研究所研究的好題材。」

10.全心待客:頂級服務體驗的祕訣

丹尼.梅爾(Danny Meyer)美國最具創新力的餐飲大亨。目前在紐約共經營11家餐廳,曾獲得17座有飲食界的諾貝爾獎之稱的「詹姆斯貝爾德美食大獎」(James Beard Award)

蘇國垚說:「一家連續七年獲選為「紐約最受歡迎餐廳」,餐廳經營者分享他的成功之道,闡述服務與款待有何不同,非常有啟發性。」

11.梅迪奇效應

蘇國垚說:「這是我演講時推薦最多的一本書,異領域的衝擊會帶來驚喜的結果,書裡教導讀者如何用不同的方法找靈感,是可以幫助各行各業的人逃離模仿風氣的一本好書。」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