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Doris Brougham)推薦書單

在台灣學英文,有不少人都會想到空中英語教室,還有那一頭白髮的彭蒙惠老師。78年前,她越過太平洋,離家萬里來到台灣,她沒有結婚,名下沒有豪宅、名車,卻自豪的大聲宣告:我是富婆!

她為台灣奉獻她一生中四分之三的歲月;她是老師,也是宣教士,不但投入教育事業,還長年關心貧童、原住民和監獄受刑人。她被稱為「二千三百萬人的英語老師」。

彭蒙惠和許多外籍宣教士一樣,從小生長在基督徒家庭。她12 歲時聽見來自中國的佈道家計志文牧師說道:「在廣大的中國,有無數靈魂不曾聽過福音,有誰願意去 …。」只有彭蒙惠的手舉得高高的。

《決定一生的關鍵20歲》這本書中描述,1948 年,年僅21歲的彭蒙惠上了船,送行的父親突然在岸上對女兒大喊:「孩子,你現在下船還來得及!」空中一架小飛機繞著港口盤旋,那是她三哥,他向服役的單位借來小飛機為妹妹送行。

當時雖然沒有大人把她的承諾當真;但彭蒙惠卻一生持守,她說:「因為我舉手,上帝看見了呀。」

彭蒙惠搭了整整六個禮拜的貨輪,才從西雅圖抵達中國,正式投入海外宣教士的行列。她入境隨俗的穿上旗袍,也學著拿起筷子。當時在中國,外國人非常少見,彭蒙惠走在街上,不時引來人們的圍觀。

未料,抵達中國不到一年,發生日軍侵華,國共內戰,走在街上是隆隆的槍炮聲、逃難的人潮。她印象最深的是在上海,路邊或蹲或躺的難民,由於死去人數實在太多,人們只好任由雪片飄落在成堆的屍體身上。

彭蒙惠與宣教士們轉往香港。從那天大船啟航,她再沒有見過父母。離開家兩年後,在香港接到電報,父親意外過世,美國政府也希望戰火中的宣教士全部撤退,但母親叮嚀她:「你不要回來,按照計畫去福爾摩沙,我會去看你。」

但這個承諾來不及實現,來到台灣的彭蒙惠,隔年接到母親的噩耗。

那幾乎是彭蒙惠一生最難受的時光。隻身在異鄉,失去雙親,什麼是孤單,她懂了;什麼是心碎,她也懂了。

父、母親都走了,彭蒙惠在花蓮日式舊房子裡,不想讓人看見她的痛苦,拉開放棉被櫃子的木門,將自己藏在櫃子裡放聲痛哭。為了當初與神的約定,她全心全意,守在台灣。

她也因為不願離開台灣,而拒絕男友求婚。她捨棄了愛情,忍痛與不能留在台灣的男友分離;如今,彭蒙惠,黑髮變白髮,終身未婚。

常有人問她:「為了宣教,你沒有結婚喔?」然而,她幽默的回答:「是,我也沒有離婚。」

1962年,教育部委託復興電台製作一個具有代表性的英語教學節目,很自然地便將廣播經驗豐富又熱心的「老外」彭蒙惠 ,這位願意留在台灣的少數外國人之一,列為優先合作人選。於是,教育部邀請她為台灣人製作英語教學的廣播節目。

那些年,台灣的經濟還在萌芽;彭蒙惠發現,她屢屢幫行政官員潤飾在國際會議上的演講稿,而且台灣年輕人因為英語能力不好,又沒錢學英文,在國際會議上無法跟外國人交流,實在很可惜。

因此,她沒有太多猶豫,就決心投入英語教學:「台灣人更需要我的幫助,我教他們英文、可以幫他們知道外面的世界。」

就在1962 年8月1日,「空中英語教室」廣播節目正式開播。

為了充實空中英語教室的內容,彭蒙惠每個月至少看十本以上的英文雜誌,更從美國訂閱最新的書摘大全,將全世界的新知吸收消化後,才改寫成通俗易懂的空中英語教室教材。

彭蒙惠對台灣有道不盡的愛和牽掛,在台灣奉獻超過半個世紀,彭蒙惠數度錯失了姻緣機會,但一生樂於助人的她只是笑著說:「如果我結婚生了小孩,我一定會專注在教育自己的小孩上,就沒有精力去幫忙到很多小孩了。」

彭蒙惠的樂觀與信心,源自於她堅定的信仰。

2001年納利颱風襲台,光是硬體環境,損失超過台幣七千萬元,極為慘重。「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回憶說:「恢復交通那天,當工作人員趕來公司,看到滿目瘡痍的樣子,有的人甚至哭了,看過去,最一如往常的只有彭蒙惠,她帶著大家在大門口外唱歌、禱告。」

損失這麼大,彭蒙惠卻跟大家說:「不管任何環境,我們都要感謝,你知道嗎?在台灣的前三十年,我都是騎單車的,我本來就是什麼都沒有,沒有一件東西是我該得到的,一切都是恩典!這些東西最美好的時刻我們已經使用,神當時可以給,將來也會繼續給。」

台灣早已經是彭蒙惠的第二故鄉了,她也已取得永久居留權,決心要在這裡終老。彭蒙惠拿到永久居留權的剎那,很高興、很安慰,因為以後不用再拿護照,才能到台灣各地去;她早就已經不再是外國人,而是跟台灣人一樣了。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Doris Brougham)的推薦書單:


1.品格,是一把鑰匙:開啟腦中的幸福力量

彭蒙惠說:「品格可以在我們的生命中多結果子,並總是能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是一本滿有智慧與喜樂的書。」

2.納尼亞傳奇

這系列小說是英國年度票選榮登最佳讀物第一名。(超越哈利波特作品)

彭蒙惠說:「每一個小孩,與每一個心智仍舊年輕的大人都應該讀C.S.路易斯聞名於世、深受兒童喜愛的這部經典之作《納尼亞傳奇》。

將對你的生命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字裡行間充滿了智慧、溫馨與刺激....。」   

3.在落地之處開花:無論在何種境遇,你都能閃耀發光

本書作者渡邊和子,一生跌宕起伏。9歲時父親在她眼前被槍殺,29歲不顧反對進入修道院成為修女,36歲便接任聖母清心女子大學校長職務……繁忙校務令她憂鬱症、膠原病等病痛纏身,在身心遭受極大痛苦中,她體悟出人生真諦。

她在自序中提到:「在我心慌意亂的時候,一個傳教士送給我一篇英文的短詩:Bloom where God has planted you.(在神安置你的地方開花吧)

在落地之處開花,並不是無可奈何,而是以笑臉在那裡生活,讓你周遭的人也能獲得幸福。這正是為了告訴我:「被安置的地方,就是你現在最好的居所。」

如果在被安置的地方自在地生活,抱著「一定有關心我的人存在」這種安心感,就會使自己波動的心情安定下來。

有時或許會有不能開花的日子。此時,就再往深處扎根吧。」

4.超選聖經:快速獲得精神力量的172金句

在生活中,一路走來,難免會碰到心情快不快樂、功課好不好、家庭幸不幸福、愛與被愛或不被人愛、工作事業順不順利,或家庭經濟好不好等等問題...。

無論處於何種景況,若心中存有正確的核心價值與理念,心靈上有有力的膀臂可以倚靠,或有一盞智慧的明燈可以指引,那麼雖有風浪,我們也不致慌亂與懼怕。

超選聖經金句,共分四篇(每篇有43句金句):世上最偉大的力量、聰明人才肯受教、患難中常喜樂的祕訣、一粒麥子落下來。書中的每一句話,都能叩敲你的心靈,擴張你的生命境界,使你成為一個全新的人。

5.親手抄聖經--領受上帝的祝福

6.紐約時報英文解析

彭蒙惠說:「《紐約時報》選材多元,值得精讀。」 


以下是彭蒙惠老師在TED的演說影片(選擇你應該走的路):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