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廚藝界的「貝克漢」: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推薦料理好書

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生於英國艾塞克斯,是英國著名的主廚。他小時有閱讀障礙,在校除了藝術得A、地理拿C外,其他都當掉了,以致無法順利畢業。

由於他的父母經營一家酒吧餐館,奧利佛從8歲就開始做菜,他說:「從小,我就對食物和做菜很有興趣,成天喜歡待在爸媽開的酒吧餐廳,在廚房裡看廚師們做菜、幫忙準備食物。八、九歲時,廚師就會分派削馬鈴薯皮、剝豆莢等簡單工作給我。十一歲時,我的刀工就不賴,把蔬菜切成塊、片、條絲、丁、末、泥都難不倒我。」

奧利佛小時候因為有嚴重閱讀障礙,曾被視為笨蛋,但是他長大後卻出版多本烹飪暢銷書,銷售統計已經成為英國史上第二賣作家,僅次於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

奧利佛說:「年輕時我也迷搖滾樂,曾組過樂團當鼓手,還出過一張單曲。但後來發現做菜還是我的最愛,回憶起跟爸爸或廚師叔叔們在廚房工作的感覺很棒,他們會逗我、講笑話給我聽,就像哥兒們一樣,不只讓我對廚房有歸屬感,更覺得自己像個真正的男人。

所以我決定要成為一名廚師,十六歲時進入倫敦西敏寺餐飲學院就讀,三年扎實的專業訓練讓我的廚藝突飛猛進,畢業後就到知名的餐廳工作。」

1996年,奧利佛任職於「河邊咖啡館」,餐廳為耶誕節錄製的一個節目,無意中被BBC節目的一位製作人看到,因而發現奧利佛的明星潛質,於是為他開啟了廚師之外的副業。

1998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為他製作的「原味主廚」(The Naked Chef)美食節目,他跳脫一般制式化的烹飪教學式的節目,他走出廚房,到菜市場買新鮮食材,一邊與市井小民話家常。

回到廚房,他不用量杯,調味料隨手一倒,香料則就近從窗外盆景一摘,做菜過程沒有任何制式化的流程、規矩,連切菜的砧板都免了。

他對做菜的熱情和隨興。讓他成為全英國最受歡迎的主廚,他的節目至今已在全球超過45個國家播出過,包括台灣的「旅遊生活頻道」。

拍完《原味主廚》後,奧利佛坦承對於一夕之間得到的名和利,其實是有點惶恐的。他說:「我開始思考,可以利用錢和聲望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

所以他成立「十五基金會」,每年招收十五名在犯罪邊緣的青少年,教他們廚藝,讓他們改變自己的人生,訓練成功的人,可進入「Fifteen」餐廳工作,而餐廳賺的錢,再投入十五基金會,替更多人找到機會。

奧利佛用「電視實境秀」的方式,把這些人在接受訓練時的挫折、奮鬥、失敗、成功,所有過程都完整、生動地呈現給觀眾,引起了廣大共鳴,讓社會更重視背後的問題。而且奧利佛的實驗,成功找到一個解決問題的模式。

這些原來可能淪落街頭,成為罪犯的青少年,因為優良的廚藝受到讚賞,拾回失去的自信。

節目最大的高潮,是十五個孩子包辦時任首相布萊爾的宴會,美食佳餚受到貴賓的讚美,讓千萬人感動落淚。

有這樣的媒體效果,十五餐廳在英國、荷蘭、澳洲、南非等地開店都很順利,十五基金會至今已培養逾二二○名青年廚師。

此舉讓他在2003年6月榮獲英國女皇授予不列顛帝國勳章。

如今,「fifteen」餐廳仍維持高水準,而且已成為倫敦的地標餐廳,吸引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而且想吃就得訂位,取消訂位,還得交錢,當作年輕無業但有志成為廚師者的訓練基金。

2005年,他更運用自己的影響力,發起改善英國學童營養午餐的「好好餵我」運動。

名廚出任務!翻轉餐桌的飲食革命這本書中,奧利佛說:「餐廳剛成立沒多久,我就升格當爸爸,人生也徹底改變──好像突然間長大了,自覺要成為更有責任感的大人才行。

當我發現,學校的營養午餐一點都不營養,只因預算或種種大人的藉口,菜單裡充斥著垃圾食物、含過高的油、糖與鹽,我好生氣,覺得讓孩子吃這種東西的人真是混帳!

不僅是英國,全球成人和兒童的肥胖問題日益嚴重,每三人中就有一個胖子……意識到這些駭人的事實與數據,讓我憤怒,卻也激勵我要做些什麼。

尤其是去學校參訪,發現年幼的孩子對食物的來源一無所知,連馬鈴薯或番茄的樣子都無法辨識。」

他著手拍攝紀錄片《傑米的營養午餐》(Jamie’s School Dinner),從揭露英國兒童一餐37分錢、絕無營養可言的校園午餐;一年後,他成功號召三十萬全民連署,將校園飲食改革的提案打入了唐寧街的布萊爾總理辦公室。

奧利佛的飲食革命至2015年,已創下多項世界紀錄,在英美也有超過9,000所學校使用他的食譜教材。

奧利佛是一位真心喜歡做菜的人,他認為做菜是很快樂、很盡興的過程,不需要繁複的招數,不需要花太多錢,只要一點常識、兩個堅固的鍋子、一把銳利的刀子,再有個烤箱,就很完美了!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廚藝界的「貝克漢」,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推薦的料理好書:

1.極簡烹飪教室

本系列作者馬克.彼特曼 (Mark Bittman)是帶領數百萬人下廚的美國國民廚師。在《紐約時報》開設專欄「極簡主義者」(Minimalist)長達13年,同時也是《紐約時報雜誌》最重要的食物作者。他以獨到的「極簡」作菜法,讓無數從不下廚的人重返廚房。

連美國名廚暨《時代雜誌》食神張戴維(David Chang)都說:「如果馬克早一點出版這本書,我可能就不必去上烹飪學校了。」

傑米奧利佛也說:「想要好吃、有品味又新穎的食譜,本系列絕對是必要之選。」

2.完美料理.永續海鮮烹飪事典:78道全世界都在享用的海鮮經典食譜


纖細的海鮮比起其他料理,更重視新鮮與保存,要把海鮮製做量化成食譜是比較有挑戰性的工作。書中超過30種烹調法的介紹,全世界都在享用的經典海鮮食譜傾囊相授,化繁為簡的料理祕訣,讓你一次學會!
 
傑米奧利佛說: 「一個好的廚師,一定會在意食材的來源,舉例來說,我心目中的好廚師,會嘗試尋找那些考量到動物福利、以較友善的方式飼養的更高標準的肉品,在選擇海鮮時,也會考量到更永續的漁業資源。」


3.暴徒廚房: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

傑米奧利佛說:「我喜愛『暴徒廚房』的廚藝。儘管兩位廚師既狂妄又滿嘴髒話、搞笑不斷,我卻真心喜歡他們對健康飲食的熱情、開門見山切入主題的表達方式,以及從原料開始擦撞出美味營養的餐點火花。

作者想傳達的訊息很簡單——停止依賴微波爐、停止依賴加工垃圾食品。無論你是誰、身在何處,起身去傳統市場和超市,按自己的預算採買一些新鮮食材,然後開始動手煮菜吧。至於『暴徒廚房』的夥伴們,祝福你們,繼續堅持你們在做的事情。」

4.藍帶廚師到你家:料理、飲食習慣大改造


作家凱瑟琳.弗林前作《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記述了她離開企業部門主管的工作後,前往世界最知名的巴黎藍帶廚藝學校學習,畢業後,回到西雅圖,在這本書中,紀錄下她和這些學生的廚房課堂,並且收錄了許多實用又健康的小訣竅。

傑米奧利佛說:「我深信,食物擁有維繫家庭、讓家人共享美好人生的力量。」


《傑米.奧利佛的超級食物》這本書中,他甚至遍訪哥斯大黎加、日本和希臘,想要找出長壽的飲食祕方。最後他列出想活到100歲,應該多吃的14種超級食物,包括蛋山羊奶甘薯野生草本植物豆腐胡桃黑豆新鮮水果海藻大蒜蝦 辣椒菰米(北美野生稻)


以下影片是TED 大奬得主傑米•奧利佛,分享了他在西維吉尼亞州亨丁頓市,進行對抗肥胖計畫時,所遭遇的動人故事。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