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世界最美的人」奧斯卡影后: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推薦書單

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生於喬治亞州,一個擁有愛爾蘭血統的演藝家庭,茱莉亞的父母都是演員,茱莉亞四歲時,父母離異,高中畢業後便搬到紐約和姐姐一起,後來因為他哥哥艾力的幫助使她得到演出機會。

由於哥哥艾力克羅勃茲是演員,她在少女時代就受引薦而亮相銀幕,但直至1988年演了【現代灰姑娘】才受到好萊塢注意。

接著演【鋼木蘭】便獲得奧斯卡女配角提名,1990年的【麻雀變鳳凰】更讓她飛上枝頭,成為最搶眼的女星,也抱走金球獎最佳喜劇女主角獎。

茱莉亞羅勃茲可以說是「好萊塢的現代灰姑娘」,茱莉亞透露曾一邊上表演課、一邊在冰淇淋店當店員,當年爭取《麻雀變鳳凰》演出機會,幾乎已經家徒四壁,而如今已成為好萊塢有名的女星。

她的闊嘴、亂髮及長腿也成為90年代美女的新標誌。更被「時人雜誌」 (People)選為「世界最美的人」名單中的第1名,這是主演「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的「鳳凰女」第12度出現在時人雜誌年度特刊。

2001年茱莉亞羅勃茲以電影《永不妥協》贏得她的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為了這個角色,左撇子的她訓練自己使用右手,當時的她是好萊塢片酬最高的女明星,超過2000萬美元,佔了整部電影成本的四成之多,最後該電影也不負眾望,在全球獲得超過2.5億美元票房。

另外,她所拍過的一系列票房鉅片《新娘不是我》、《新娘百分百》、《落跑新娘》、《絕對機密》《瞞天過海》和《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票房收入總計達到24億美金,使她成為最出色的票房靈藥。

茱莉亞羅勃茲也是一位喜歡閱讀的影星,她說:「我相信每件事都有最好的時刻,當我偶然看到某一本書,都會覺得是那是當下最適合我讀的書。能有讀書的時間,對我而言是一種奢侈的享受,我會帶著感謝的心情,隨著書翱翔到千萬里外的想像世界。」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世界最美的人」奧斯卡影后,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推薦書單:


1.野棕櫚(The Wild Palms)

茱莉亞‧羅勃茲非常喜愛《野棕櫚》,甚至還認為這本書曾經救了她的英文成績。

茱莉亞‧羅勃茲說:「這是一部好美又好悲傷的愛情故事──這本書足以摧毀你。福克納的語言非常具描寫能力。他可以寫一整頁的文字,其中只包含形容詞和兩個逗點。事實上,他就是讓我高中英文課過關的原因;我下的標點符號一直以來都有點…奇怪。所以我跟我的老師說,『你知道,威廉.福克納從來就不使用正確的標點符號啊。』於是我的一位老師設計了一套系統,把計算成績的方式分成兩種,用來決定你通過的理由是內容還是正確的文法。」

2.心是孤獨的獵手(The Heart Is A Lonely Hunter)

茱莉亞‧羅勃茲說:「這是一本十分精采的書,作者跟我一樣都是南方人,所以我能夠瞭解書中許多細微的描述,她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

《心是孤獨的獵手》在1968年改編有同名電影;2004年,它登上媒體巨星歐普拉俱樂部(Oprah’s Book Club)推薦選書,光是該年春夏之交即再刷六十多萬冊,重掀一股麥卡勒斯閱讀潮。

歷經人生蒼桑與病痛折磨的卡森.麥克勒絲(Carson McCullers)被譽為美國文學史上「福克納唯一的傳人」,堪稱是美國南方文學中傳奇性的悲劇女作家。

麥克勒絲處女作《心是孤獨的獵人》,以及後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The Ballad of the Sad Café),已被視為不朽經典。

3.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該書從2006年出版至今,已在全球熱賣超過700萬本,連綜藝天后歐普拉也在自己的《歐普拉秀》結目中,兩度公開讚揚推薦這本自傳小說。

而在接拍電影版之前,茱莉亞羅勃茲也跟上這股暢銷書風潮買了小說,沒想到她一看著迷,還立刻買了一本分享給她的姐妹淘。

茱莉亞‧羅勃茲說:「我和我最好的麻吉分隔兩地,我特地買了一本小說寄給她,這樣兩個人就能同步討論書中的內容。」


以下是尚未有中文譯本的書單:

  • An Imaginative Woman and other stories by Thomas Hardy
  • Written on the Body by Jeanette Winterson
  • The Red Tent by Anita Diamant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