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文史旅遊達人:另類導遊謝哲青(Ryan Hsieh)推薦書單

有個導遊很不一樣!他不愛帶你去購物;但喜歡領你到美術館,站在義大利畫家吉奧喬尼(Giorgione)的《老婦》前,訴說這幅畫的背後典故。

他不會講笑話、耍寶,但是看到任何東西就開始講歷史,連一個插頭、一把茶壺都可以講出典故。

這個人就是謝哲青。

他不僅是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考古學和藝術史雙碩士,旅行過九十七個國家,而且能把旅遊的經驗跟財經的動向融會貫通,在英國留學時,因為懂得觀察歐洲各國經濟狀況,靠著投資外匯賺取生活費。

他曾擔任大英博物館與倫敦國家藝廊研究助理、佳士得拍賣會策展人,有著豐富閱歷、深厚藝術文史底子。因為錄製電視節目《關鍵時刻》,還主持節目《WTO姐妹會》,知名度不斷上揚。

在鏡頭前侃侃而談的謝哲青,其實患有先天的「難語症」,不但有口語表達障礙,還伴隨著閱讀困難,他說:「謝哲青這三個字,雖然是我的名字,但如果一陣子沒有練習,還是會忘記怎麼發音」。

為了克服「難語症」他大聲朗讀文字,透過聽覺刺激視覺,同時大量閱讀,靠圖像和故事來記憶文字。

此外,謝哲青還有一段辛酸的成長過程。

父親因為錯信朋友,借錢、作保、合資都被拖累,始終賺不到錢還負債累累。患有躁鬱症的母親,無法得到穩定的幸福婚姻,經常責打3個孩子出氣。

謝哲青:「我非常害怕家裡的事,想去旅行、想逃得遠遠的。」

還沒有能力離開家之前,謝哲青選擇用大量閱讀來逃離現實生活。國小2、3年級,他就愛看《水滸傳》。

從高中開始,就努力打工養活自己,到捷運工地當工人、在電子遊藝場當開分員,還到酒店當少爺。

他說:「酒店少爺當了2年多,只能說為了理想可以出賣自己,常有客人賞大酒,每個月至少賺10幾萬元。不過第1天上班就被打,因為聽不懂什麼叫做一手啤酒,以為用手端著啤酒進去就可以,哈哈!」

雖然身處複雜的酒店環境,謝哲青卻說:「男人要見過場面,但不用進去攪和。孔子云:『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這些經驗對我日後當領隊帶團很有幫助。」

身為眾人眼中的「文史旅遊達人」,經常被問到:「成為旅行者之前要做什麼?」他的答案只有兩個字:閱讀。

謝哲青說:「我最大的投資是自己。我所做的一切也只跟歷史與藝術領域有關,不用去做其他的事,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會被人家看見,被看見就有機會,但會不會成功還在其次,重點是你能夠肯定自己的價值。

我年輕時常因打架或各式各樣的原因出入派出所,雖然沒有留下案底,但加上工作不上不下,餓不死也吃不飽,父母認為我是個沒救的孩子,但我一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當時想要的就是登山,到國外去見識。

十幾年後才知道,人生沒有所謂『浪費』,人生所經歷過的一切,其實都是慢慢讓自己就定位的。人生是由很多小小的努力與肯定點滴累積而成的,不會一下子就大放異采,只有一步步腳踏實地往前走。

國中時有個湖南籍的歷史老師,常常和我聊歷史故事,埋下我熱愛歷史的因。那位老師還告訴我,人生會發生很多事件,要等許多年之後,才會逐漸串起來發現它們的意義。

我的人生很平凡,但年輕時總是不甘心平庸。年少的放浪,深掘我對生活的欲望,我貪婪的靈魂永遠想要更多,想看更多、想得到更多。

可是每一趟出走,我發現,想要的一切,好像沒有這麼必要。只要今天晚上有東西吃、有地方睡,我就已經覺得非常非常滿足。而我就在旅行的路上,一點一滴地消融了自己對世俗的渴望。


我們的人生都在摸索,我做過很多事,犯過很多錯,讓自己懊悔,也曾讓身邊的人流下傷心的眼淚。但因為世界對我的寬容,讓我能夠帶著過往的每一個自己、每一段經歷,一層一層地蛻變,走向我所期待的未來。

我相信,你也可以。」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文史旅遊達人,謝哲青推薦書單:

1.沒有你,到不了的地方

謝哲青說:「在出走之前,先看看艾莉的文字,相信對我們無以為繼的情感與生活,會發現峰迴嶙峋後的柳暗花明。」

2.歡樂三國志

史上最經典、最好笑《三國演義》說書版,侯文詠、蔡康永帶你在嘻笑怒罵之間,領教三國人物的智和愚、光和暗、幸和不幸、夢想和夢碎,一笑三嘆,豁然開朗!

3.壞公主寫歷史:那些改變人類命運、但歷史課本不提的女人

歷史,留下的絕大多數是男人的名字、男人的故事,對於女人,歷史並不誠實,也不公正。
在正史消失三千多年的女法老、墓碑上毫無文字的女皇帝……。原來,有一番作為的女人,可不能像童話中那麼乖順甜美。

4.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

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奈特領你壯遊世界、找到自己;如果你是小資創業者,他不藏私公開創業的方方面面(從選合夥人、找銀行貸款到取個響亮的名號,無所不談);如果你是代理/貿易商,他磨利你的眼光、挖掘人所未見的市場;如果你是廣告人/行銷人,他帶你看懂「什麼是好廣告」;如果你是企業家,這是一堂億萬經營課;如果你正在找未來,看了他的故事,你會知道如何跑出自己的人生。

謝哲青說:「在形而上的意義探究,每個人都是生命的跑者,在生命的康莊或崎嶇上馳騁中,有些人走上了平凡寧靜的道路完成旅程,有些人挑選了柳暗花明、起伏跌宕的山徑挑戰自我,但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從慣性、常識主宰的世界突圍,衝出地圖的侷限,看見不一樣的天空。「Just do It」,正是超越規模與格局的第一步。」


這是一本真實的人生旅遊文學,可以看見這段旅程中,豐富精采的旅程,收納澳洲熱門的景點、風景、美食、文化。更可以看見這不短不長的人生道路上,當中人性的掙扎,面對孤獨、寂寞的不安,甜美的愛情,酸澀的轉折,下決定的矛盾。那似曾相識的你我。原來,向前邁開的大步伐,都是為了跟自己更靠近。


世界知名情感與同理心專家布芮尼‧布朗博士,採訪創業家、企業領袖、高階主管,還有結褵超過三十年的恩愛夫妻,聽他們分享跌倒再站起的經歷,發現他們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看到了情緒的力量,他們也都不害怕近距離面對負面情緒。從脆弱中會生出許多我們渴望的滿足經驗──愛、歸屬感、喜悅、創意與信任感。

謝哲青說:「生命,是一場周而復始的困境,唯有保持內心的寂靜與信念,才能與黑暗相處,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勇氣」,所謂的勇氣,不是暴虎馮河的縱容蠻橫,也不是躁進無謀的血氣方剛。勇氣,是在不見天日的蔭谷裡,進退自若的從容;勇氣是在煙波浩渺的汪洋中,堅定方向的信念;勇氣是我們身處道德兩難時,義無反顧的自覺。

古希臘哲學家曾經為「勇氣」下定義:一種清明澄澈的洞見,讓我們可以理智地面對事物,並且無畏無懼地選擇最正確的方法,解決眼前難題的特質。

在這個沓雜紛擾的時代,我們需要喚醒內心那份沉睡的勇氣,重新面對人生的流離跌宕。」


謝哲青說:「最青春無敵的搭檔,最陡峭無厘的旅程,為我們帶來最單純歡樂的閱讀樂趣。」

8.廣島末班列車:一九四五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

親身體驗原子彈爆炸的目擊見證是本書的敘述核心。目前知道有三十人逃離廣島,奔向想像中應該安全的長崎,卻只是及時趕上另一場原子彈轟炸,並且大難不死地倖存下來。山口疆是我們已知唯一逃過兩次原爆中心完全轟擊效應的人。第二次原爆時,爆炸波在山口所在建築的樓梯井旁分散開來,讓他與身邊的幾個人包覆在衝擊繭裡,而整棟大樓在周遭霎時消失。二○一○年初,山口疆因胃癌逝世,享年九十三歲。

謝哲青說:「《廣島末班列車》剝去戰爭行為與人權罪行的邏輯辨證,回歸事件原點,以史帝芬.古爾德式的科學觀點與海明威式的敘述風格,為我們鋪陳一段歷史的真實,不容許人類文明遺忘的動人故事。」

9.古董局中局

文字鬼才‧馬伯庸,左手寫奇幻、右手寫文學,以「古董」為引,開啟皇陵的懸疑解謎之作,翻開本書,瞭解古董行當裡的文化傳承與江湖險惡……。

10.  100個藏在符號裡的宇宙秘密

自文明發軔以來,全世界人類皆透過符號、雕刻、建築或神聖物品,表達重要的人生經驗,例如男子氣概、生殖力、死亡、宗教信仰與愛,同時也透露人們對宇宙萬物的理解與想像。這些象徵標誌與日常事物結合起來,成為各文化群體的集體意識。


謝哲青經典語錄:

  • 成功只會帶來滿足,但失敗反而會帶來很多反省,讓你知道怎麼做能更好。
  • 當下經歷的一切,意義並不明顯,但它的價值會在未來看見。
  • 閱讀的廣度和深度,會影響一個人的思維和視野。
  • 你不一定要知道自己「要」什麼,但一定要先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