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驚悚小說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推薦書單

很多人都聽過史蒂芬金的名字,也知道他是「恐怖大師」,許多美國好萊塢電影往往掛著史蒂芬金的大名,讀者也能從改編的電影裡,瞭解史蒂芬金式的恐怖。

12 歲就開始四處投稿的史蒂芬金說自己作為一個小說作家的起點,是小學時某天放學後和哥哥在家中閣樓發現的一箱舊小說,其中二十世紀初恐怖小說大師洛夫克拉夫特(H. P. Lovecraft)的《墓中奇談》(The Tomb)讓他嚇得要死,他對自己說:「我以後也要寫這個」!

史蒂芬金式的恐怖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在他的小說中最恐怖的事物並不是洛夫克拉夫特筆下的怪物,而是來自最一般的人們。但在他的許多作品如《迷霧驚魂》(The Mist)、《N.》中也都能看到洛夫克拉夫特的影響。

自1973年出版第一本小說『魔女嘉莉』,史蒂芬金就已他獨特的驚悚風格縱橫美國文壇至今,出版著作銷售超過3.5億本,不但位居恐怖小說界的首位,源源不絕的創作及流暢的說故事能力,也被文評譽為20世紀美國文壇的狄更生。

史蒂芬金在美國已經出版了40多本的小說,其中幾乎全部改編成電影作品,多部作品被搬上電影銀幕,備受好評,具代表性的有《魔女嘉莉》、《禁入墳場》、《戰慄遊戲》、《刺激1995》、《綠色奇蹟》等。

然而史蒂芬金成名前,卻是一個窮困潦倒的酒鬼,他甚至坦言:「如果我沒成為作家,可能就會成為一位英語老師,然後在50歲左右因為酗酒而死。」

1973年,已婚的史蒂芬金27歲,卡其褲已快裝不下日益向外擴張的啤酒肚。育有一子一女的他,好不容易在高中找到一份教職,卻入不敷出,暑假裡還得到洗衣工廠打工,老婆塔比莎(Tabitha Spruce)則穿著粉紅制服在甜甜圈店裡當服務生。

全家人住在一輛拖車裡,電話被斷線了,更沒錢修理代步用的破爛車子。他終日擔心會有額外的帳單,也被教學跟行政會議搞得興味索然,史蒂芬金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卻看不到任何改變的曙光。

然而,即使生活如此艱難,他還是在寫作,還是在投稿,而且,還是寫恐怖小說,書桌抽屜裡隨時躺著五、六份未完的手稿。

有時候作品被錄用了,額外的稿費收入總會帶來意外的歡樂。全家大吃一頓、多買些日用品、帶耳朵有問題的女兒去看早該看的醫生。

老婆塔比莎始終認定史蒂芬金有才華,寫作絕不是浪費時間,總是鼓勵他多花時間在寫作上。她從字紙簍裡把已經被揉掉的《魔女嘉莉》(Carrie)草稿給撿了回來,抖掉菸灰,攤平開來閱讀,還對他說:這個有搞頭,你一定行的!

1974,《魔女嘉莉》(Carrie)出版,這本書像個實現了的「美國夢」,讓史蒂芬金一鳴驚人,也造就了美國文學史上最重要的一名暢銷書作家。

《魔女嘉莉》預付版稅僅二千五百美元,暢銷之後,光平裝本版權就賣了四十萬美元,他拿到一半的二十萬,等於三十一年的教書薪水。

史蒂芬金此後三十年裡,每天一大早,他就起床,坐到打字機前寫作,至少要寫個一千五百字才起身,且每年只在國慶日、生日和耶誕節這三天停筆歇息(後來他承認,這是為了找話題才這樣說的,其實一瘋魔起來,這三天照寫不誤!)。

史蒂芬金曾說:「我不斷地寫,因為這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了。當我坐在打字機前時,我知道我有多認真。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作家,在所有事情之上有兩件事你一定要做:多閱讀和多寫作。就我所知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沒有捷徑。

我的閱讀速度很慢,不過我通常每年會讀七、八十本書,大部份是小說。我並不是為了研究寫作技巧而閱讀;我讀書是因為我喜歡閱讀,這是我晚上做的事,坐在我那張藍椅子上讀書。

同樣地,我並不是為了學習小說技巧而去讀小說,而是單純地因為喜歡故事,然而這還是有一種學習過程在進行著。每一本你所選擇的書都有它值得學習的某個地方或某些地方,而且不好的書反而通常比好書有更多值得學習的東西。」

史蒂芬金認為多閱讀才是寫出好作品的關鍵,而且一次次地閱讀能自然地學會文法。包括美國詩人迪基(James Dickey)的長詩《墜落》(Falling)、《蒼蠅王》(The Lord of the Flies)、派克(Dorothy Parker)的《Big Blonde》、傑克森(Shirley Jackson)的《樂透》(The Lottery)等短篇故事,效果都很棒。

他書單中唯一的文法書則是《英文寫作聖經》(The Elements of Style)。史蒂芬金說:「大部份教寫作的書都屁話連篇。但《英文寫作聖經》是個值得注意的例外,書中幾乎看不到一丁點兒屁話。有志成為作家的人都應該讀讀這本書。」

素來以多產聞名的史蒂芬金,至今已出版 49 部作品,自 1974 年的處女作《魔女嘉莉》(Carrie)以來,40 年都維持著平均每年發表一到兩本長篇小說的頻率。

史蒂芬金說:「當我要寫一本小說的時候會每天都動筆,約從七點半寫到中午,並以一天六頁為目標,累積個兩個月,他就會能出本 320 頁的小說了。不過你得把不重要的背後雜音通通排除,也就是說不使用推特...。這些事有其他時間可做。」

他總結說:「成功,其實是專注的結果。」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驚悚小說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推薦書單:

1.樂透

雪莉.傑克森是美國驚悚恐怖小說大師,寫作風格深深影響了史蒂芬.金、尼爾.蓋曼等文學名家。

史蒂芬.金曾引用雪莉.傑克森的文句作為小說開頭,甚至寫出《燃燒的凝視》一書,來獻給這位大師。

史蒂芬.金說:「雪莉.傑克森,她從不需要提高嗓門。」

2.伊波拉浩劫

史蒂芬金說:「我畢生讀過最駭人的事件——而且愈讀愈駭人。」

3.人質之子

史蒂芬金強烈推薦給美國總統年度必看的一本小說!
他說:「如果一年只能看一本小說,歐巴馬先生,請你一定要找這本來看!」

4.喀邁拉空間

本書的作者泰絲.格里森 (Tess Gerritsen)是《史蒂芬.金談寫作》這本書中推薦的作家,史蒂芬金十分推崇她,而且收藏她的每一本著作。

他說:「泰絲.格里森的小說我一本都不會錯過!」

5.沉默罪狀:從未被遺忘的女孩

史蒂芬金推薦:「十年來讀過的最曲折迷離的小說。」

6.犬之力

日本權威排行榜「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海外部門第1名!

史蒂芬金激動推薦:「讓我欲罷不能,能有此等令人動容的精采巔峰之作,夫復何求。」

7.狄更斯與祖德

本書是丹‧西蒙斯繼《極地惡靈》之後,從真實事件獲得啟發,進而重新鋪陳、詮釋的歷史改編小說。

史蒂芬金推薦:「我對丹.西蒙斯敬畏三分,《狄更斯與祖德》是懸疑小說的傑作。」

8.小謊言

原本,大家帶點祕密和面具生活無可厚非,畢竟誰都想保有尊嚴,不想將自己真正的生活赤裸裸攤在陽光下。

但她們沒料到的是,一個五歲小孩的小小謊言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不僅戳破所有人的偽裝,還造成全校家長的對立,更甚者,一位家長死了……。

史蒂芬金推薦:「沒話說的好書:趣味又駭人。」

9.兇手在隔壁

史蒂芬金推薦:「如果你讀過《壞女孩》,艾莉克絲.瑪伍德的新作《兇手在隔壁》更加精采!驚悚無比,角色傑出!」

10.馬修.史卡德系列

國際知名導演王家衛想拍卜洛克的電影;影帝梁朝偉當導演最想拍的也是偵探史卡德的故事。

史蒂芬金也認為:「真的只有一個推理小說家幾乎能接近難以取代的約翰‧麥唐諾,他就是卜洛克。」

11.金翅雀

史蒂芬金推薦:「《金翅雀》是一本稀世之作,是一個偉大的成就。唐娜 ‧ 塔特寫出了一本傑出的小說。」

12.骨時鐘

本書榮獲2015年世界奇幻獎最佳小說獎。史蒂芬金則將本書評為2014年最棒小說之一。

13.風之影

史蒂芬金推薦:「《風之影》是一部醒目耀眼、聲勢驚人的作品,弦外之音裡另有弦外之音,讀起來真的很過癮!有了這麼一本精采的小說,誰還需要看電視?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