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創辦人:賴瑞佩吉(Larry Page)推薦書單

1998年,當時兩名24歲左右的史丹佛大學博士班學生佩吉(Larry Page)和布恩(Sergey Brin)刷爆3張信用卡買了硬碟,在一輛敞篷貨車中創立了 Google。儘管這樣的故事不勝枚舉,但Google的崛起卻是網路傳奇。

因為Google從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靠著口耳相傳,最後甚至打敗雅虎,成為搜尋網站的龍頭。Google免費且快速的服務,至今已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搜尋引擎 ,也讓兩位創辦人身價破億,甚至進入美國富豪排行榜。

不僅如此,Google這個名字的由來也是一絕。創辦人佩吉說:「Google代表一個龐大的數字,代表在1之後接上100個0(名字來源於一個數學大數googol),但因為我拼音一直都不太好,所以當時拼錯了⋯⋯。」

Google網站曾被中國政府封鎖多次而聲名大噪。因為凡是在網路上留下的資料,都逃不過它的追蹤。

Google的「網頁級別」(Page Rank)的演算法,與傳統的搜尋條件大不相同。以前大家認為,關鍵字在一個網頁中出現的次數越高,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列位置就越優先,而「網頁級別」則採取了民主表決的方式。

也就是說一個網頁的重要性取決於它被其他網頁連結的數量,特別是那些被認定是「重要」網頁的連結數量,每一個連結都比喻成是一張價值不等的「選票」,其累計的選票總價值將決定誰將被安排在最重要、最優先的位置上。

每天,Google平均處理上億萬次的搜尋,Google搜尋引擎技術總監表示,從最初平均每筆搜尋需時三秒,大幅縮短為近○‧二秒,而且他們還在不斷改善中。

Google成功的祕訣在於它的搜尋效果好,使用者可以很快且很有效率地找到想要的資料。Google深信,只要得到客戶的信任,自然會有更多人使用,利潤也會跟著來。所以Google一直堅持搜尋的品質,拒絕讓廣告或其他費用來影響搜尋結果。

當記者問到,Google創辦人的成功要歸功於哪一所學校時,他們沒有回答史丹福大學或密西根大學,而是回答「蒙特梭利小學」。

創辦人佩吉說:「因為那裡自由自在的學習環境,沒有消極強迫的輸入知識」。

(編註:想瞭解Google創辦人的教育,可以參考《0~6歲最關鍵:蒙特梭利全方位教養手冊》)

佩吉還說:「在我年紀還輕、第一次開始思考未來時,我決定不是當個教授,就是創辦一家公司。我覺得這兩種選擇有很大的自主權,讓我可以自由地從基本原理和真實物理世界思考,不必接受普世認定的「智慧」(wisdom)。

當我23歲的時候,我做了這麼一個夢。我猛然地醒來,我想:如果我能把整個網際網路下載下來,僅保存著連結……,我抓起一支筆開始寫,有時候從夢中醒來是非常重要的。我花了一個午夜的時間描繪了細節,並確信它將所有作為。

當時,我甚至還沒想到建立搜尋引擎的點子,直到稍後,布恩和我才想到,按照網頁超連結來排序網頁可以產生更好的搜尋結果。

Gmail 也是源於一個白日夢;還有,在10 年前領導開發安卓作業系統(Android)時,很多人認為用一個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來整合行動通訊產業是件異想天開的事。

當年我們剛開始推出Google 地圖(Google Maps)時,大家都認為描繪出每條街道照片的全球地圖最後一定會被證明行不通。

很難想像,如果過去這些事可以當成未來的指標,那麼今天的大賭注在幾年後看來似乎也不算瘋狂了。」

以下我們來分享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創辦人,賴瑞佩吉(Larry Page)推薦書單:



1.Google模式:挑戰瘋狂變化世界的經營思維與工作邏輯

賴瑞佩吉說:「這本書會呈現很重要的理念,我衷心希望你能汲取這些想法,做一些人們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

2.特斯拉自傳

賴瑞佩吉在12歲的時候,讀過天才發明家特斯拉.尼古拉(Nikola Tesla)的故事。他發明了全世界都在用的發電方式,還構想並發明了無線通信。

伊隆·馬斯克的電動車「特斯拉電動車」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馬斯克正在研發的飛行汽車,百年前就出現在特斯拉的預言之中。

然而特斯拉.尼古拉卻是個糟糕的經營人,以至於在他最後十年,大好時光都浪費在爭取自己的救助金上了,最後在負債纍纍的悽慘狀況下孤獨地死去。

這個偉大發明家的故事讓Google創辦人賴瑞佩吉十分婉惜,也讓他意識到,僅僅有改變未來的科技構想是遠遠不夠的,還得要有商業頭腦讓構想商業化,人們才會收益於這些科技。

3.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本書也出現在Facebo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推薦書單中。

費曼得過諾貝爾獎,是近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

但他同時也可能是歷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請去畫裸體畫、偷偷打開放著原子彈機密文件的保險櫃、在巴西森巴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


4.你管別人怎麼想:科學奇才費曼博士

本書與《別鬧了,費曼先生!》 齊名,透析科學奇才費曼博士一生精采事蹟。


5.潰雪


這是一本橫跨現實與虛擬、蘇美古文明與電腦時代、科學與歷史研究的推理小說。

「潰雪」榮獲「時代雜誌」(TIME)編輯群選為「經典100小說」(ALL-TIME 100 Novels),與「魔戒」、「發條橘子」、「麥田捕手」等並列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