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輪椅上的宇宙科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推薦書單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是當今最有名的宇宙學家之一,他誕生於1942年1月8日,這個特別的日子也是伽利略逝世三百週年忌日。

在霍金的自傳《我的人生簡史》曾提及,他小時候,是個好奇愛發問的學童,同學間給他的綽號是「愛因斯坦」。因為作業凌亂,字跡很醜,還有同學用糖果打賭他這輩子大概成不了大事。

在現今理論物理學中,霍金跨越時空與牛頓和愛因斯坦齊名,並列史上最偉大理論家的行列。

2016年7月,霍金更預言太陽將在2030年休眠,這將導致地球氣溫大幅度下降、使得地球步入小冰河期。到時候,只有少數人能夠逃離地球,但是終究逃不出太陽系。這也意味著,地球上所有的生物物種都將毀滅。

暫且不論這預言的真實性,當時的霍金也預測不到自己的命運,他在21歲被診斷出罹患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漸凍人)時,醫生告訴他可能只剩下兩年的壽命。

霍金說:那時候我經常噩夢連連。在被診斷罹病之前,我的生活一直很無聊,似乎沒有值得做的事情。但是我離開醫院不久後,我夢見自己要被處死了,我突然意識到,若是能暫緩行刑,我可以做許多有意義的事情。另一個做了好幾次的夢,是夢到自己犧牲生命來拯救他人。畢竟,如果我不管怎樣都得死,還不如做些好事。

但是,我並沒有死。雖然烏雲籠罩未來,但是實際上我很驚訝地發現自己很享受人生。扭轉這一切的真正原因,是我與一名叫潔恩(Jane Wilde)的女孩訂婚了。她是我在被診斷出患有漸凍人症時遇見的,讓我有理由可以活下去。

由於妻子的支持,霍金在往後長達五十年的學術人生中與此疾病的對抗從未停歇,甚至至今已幾乎完全癱瘓,但他不允許自己向絕望屈服、絕不自怨自艾。74歲高齡,是史上最長壽的漸凍人。

他的外貌乾癟、全身完全癱放在輪椅上,撐不起來的頭倒向一邊歪靠在椅背上,一張無法合攏的嘴,口水總是從嘴角流到下巴,護理人員要不停地為他擦口水。

霍金說:「有一陣子,我唯一能溝通的方式是逐字拼出每個字,請人指著拼字卡,遇到正確的字母時,我就揚起眉毛。這樣子很難進行對話,更不用說寫論文了。

幸而,加州有位電腦專家聽說我的處境,送來他編寫的電腦程式,讓我可以按手中的開關,在螢幕上一串選項上選字。

後來劍橋精益通訊公司,將一台小型個人電腦和語音合成器安裝在我的輪椅上。現在這套系統讓我比之前更好溝通,每分鐘可以拼三個字。」

即使製造一個句子要5、6分鐘,霍金沒有因此放棄研究,不僅受聘為劍橋大學應用數學和理論物理學院的盧卡斯教授長達三十年,也是英國最高科學研究機構──皇家學會的最年輕會員。

1988年,霍金所著的科普暢銷書《時間簡史》也形成話題並高據暢銷書排行榜長達四年。

《時間簡史》讓霍金成為超級明星在世界各地進行演講,除了講授他對於宇宙的看法,更激發聽眾對宇宙學的熱誠。

之後在美國上映的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以霍金和他前妻潔恩的愛情和奮鬥為主軸,把他們的故事拍得很勵志、很浪漫。

1962年除夕,霍金在一個新年晚會上第一次見到潔恩,其後很快墮入情網。那時的霍金還只是劍橋大學的一個21歲的成績平平的窮小子研究生,連研究方向都還沒找到。

他們相識一個月後,霍金被診斷出患有漸凍症,醫生告訴他只有兩年的時間可以存活。但潔恩仍然不顧一切地跟他戀愛了,她要用愛情讓他在世留下的短暫的年月過得充實、幸福。

跟潔恩相識、相戀是霍金生命中的一個重大轉折點。靠著愛情的力量和自身的剛強,霍金開始在潔恩的鼓勵和照顧下,一邊頑強地與疾病抗爭,一邊繼續科學研究。

1965年,霍金與潔恩結為夫妻,徹底改變了霍金的人生。他不但沒有死掉,而且活得蠻有激情和活力——他們很快就有了三個孩子就是一個證明。

但他們30年的婚姻最後以離婚收場,令人感歎。

2004年,潔恩出版了她回憶跟霍金的婚姻生活的書《霍金:前妻回憶錄》,書中不僅坦白地談及他們婚姻的難處,也有大量的篇幅論及他們之間的信仰和世界觀的衝突。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輪椅上的宇宙科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推薦書單:


1.前進火星:尋找人類文明的下一個棲息地

史蒂芬‧霍金說:「移民太空是延續人類命脈的根本之道,這本書就要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2.愛因斯坦:百年相對論


史蒂芬‧霍金說:「愛因斯坦提出的廣義相對論,有如其生命之碑銘,堪與宇宙永恆並存。」


關於霍金的後記:

  • 霍金出版《時間簡史》一書,全球賣出逾1000萬冊,但因內容艱深,在西方被戲稱為「讀不了的暢銷書」。
  • 霍金的聲望,令他多次獲邀到外地演說,常獲國家元首接見。除了常在英國及美國發表演說,他90年代曾兩次到訪日本,2002年8月曾到訪杭州發表《膜的新奇世界》(Brane New World),2006年6月在香港科技大學發表《宇宙的起源》時,轟動一時,被戲稱受到「搖滾巨星」級的接待。 
  • 霍金曾在「星艦奇航記」中的電視影集《銀河飛龍》飾演過自己,與愛因斯坦及牛頓一起打橋牌;他亦曾在美國卡通片《辛普森一家》中演出,拯救劇中的女孩;也在美國知名影集《生活大爆炸》中客串演出。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