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名廚吃四方〉主持人: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推薦書單

曾多次被台灣民眾票選為最受歡迎主持人的安東尼波登,生於紐約市,是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波登不設限〉美食探險節目主持人,以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波登不設限〉及〈名廚吃四方〉節目聞名全球。

此外他也是紐約受歡迎的法國餐廳主廚,寫了《紐約時報》暢銷書《廚房機密檔案》,以辛辣的自傳式寫法,曝露餐飲世界的黑暗面後,贏得眾多讀者的青睞,並使他一舉成為全球知名的廚師作家。

波登說:「寫《廚房機密檔案》的時候,我當時完全沒有顧慮到讀者會怎麼想,也覺得不會有人想讀這本書,所以有什麼好在意的呢!因此我寫下的每一頁每一句,全都是真話,就這樣。我很高興自己當時就這樣做了。

當初是隨手抓一本埃爾莫爾倫納德的小說來看看,參考看看專家是怎麼寫的,這個方法對我很有幫助。每個場景之間的切換,沒有人寫得比他更乾淨利落。長久以來,他的作品是在我低潮時,一直鼓勵我的聲音。

我認為,其實根本沒有「靈感枯竭」這種事,拿起書架上埃爾莫爾倫納德、杭特湯普森、威廉布洛斯、喬治希金斯的作品,或是喬治歐威爾《巴黎.倫敦流浪記》,讀了就能寫了,我當時就是這麼做的,而這個方法到現在依然奏效。」

波登除了言詞直率辛辣,也以大膽作風令人印象深刻,他多次在老饕探索中吃下古怪食物,甚至在越南狂熱的生吞活剝整隻眼鏡蛇--還在跳動的蛇心、蛇血、蛇膽、蛇肉。

成名之前,波登有一段不願回憶的過往,他說:「四十四歲那年,每天晚上睡覺之前,一波又一波的恐懼總是朝我襲來,當時我被龐大債務纏身、沒有健保,繳不出房租而且還逃稅,那真是一場噩夢。但這十五年來,一切都有所改變。在外人眼裡,我現在的生活也許看起來十分安逸,但穩定的生活對我來說,也不過是這幾年的事而已。」

在他的書中也數度提起,戒毒是他踏上成功人生的關鍵。

他說:「我是在 80 年代戒掉海洛因的,而我 70 – 80 年代的那些朋友,他們直到最近五、六年,甚至這十年內才成功戒毒。我們已經算是幸運的了,還有很多人活不到今天。我的人生也因為戒毒才沒留下什麼遺憾。

人生在世唯一重要的就是好好活著,人生的極限也只有死亡一事,覺得丟臉、被抹黑、被人羞辱,我都接受,也已經習慣了。沒有必要把這些放在心上,跟自己過不去。」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名廚吃四方〉主持人,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的推薦書單:


1.完美廚藝全書:一看就懂的1000個料理關鍵字 

安東尼波登說:「每位料理人,無論是專業廚師或業餘人士都該擁有此書。

本書前有八篇記事,寫著料理的重要基本概念,包括高湯、醬汁、鹽的知識、蛋的法則、用火之法和烹飪器具等基礎必備之法,種種皆是各代大廚在專業廚房工作數年後,仍須緊要對待的大事。

而你現在可以輕鬆簡潔學得──再不需把自己燙著、切傷,或在烹煮過程中挨上一記悶棍──該做的只是翻開本書查查找找。」

2.完美蛋料理全書:世上最好用食材的廚藝探索&105道蛋料理完全食譜

若要舉出一項廚房裡最不可少的烹飪食材,那應該非蛋莫屬了。

1顆蛋富含數十種烹飪技法,從全蛋到分開利用,從帶殼到去殼,從蛋白、蛋黃再到蛋液,從烘烤到水波煮,從調醬到作黏著劑,完全解構蛋的組成元素和性質功用。

安東尼波登說:「大家都知道我是個無可救藥的愛蛋狂。這本書從各種層面傳授你有關蛋的一切知識,受益良多。」

3.免揉麵包之父吉姆.拉赫的83道獨門配方:用鍋子做麵包,在家就能烤出天然原味的正宗歐式麵包

只要麵粉、酵母、水和鹽,不管家裡是鑄鐵鍋、荷蘭鍋、砂鍋、陶鍋,都可以做出皮脆內軟的超專業歐式麵包!

安東尼波登說:「吉姆•拉赫將他的獨門鍋製免揉麵包發揮到極致,這一項前所未見的製作麵包技術讓許多曾像我一樣失落的麵包師傅重拾信心,並做出擁有厚實酥脆外皮的美味麵包。

他是麵包界的宗師,對於麵包內裡、麵包外皮和麵團的製作都非常拿手。大廚、老饕、食客對他的烘焙坊和披薩店趨之若鶩。吉姆•拉赫無疑是麵包界的達賴喇嘛。」

4.美味不設限

這是一本融合印度香氣與法國米其林饗宴的美食感官小說。

安東尼波登推薦:「精采!教人愛不忍釋的人性故事,......烹飪界歷來最佳小說──從頭到尾絕無冷場。」

5.菜鳥新移民:台裔刈包小子嘻哈奮鬥記

安東尼波登說:「《菜鳥新移民》笑中帶淚又刺激,同時也是一本嚴肅的作品。黃頤銘以其獨特的個人風格,立志成就大事。」

6.即將消逝的美味

本書回憶已被遺忘的美味,追溯五種大眾化食物的興衰:舒芙蕾的要角「雞蛋」如何被科學及病菌趕盡殺絕;細菌戰爭如何加深歐美之間的文化鴻溝,讓生奶乳酪,瀕臨絕跡....。

小編後記:
波登不設限:結合異國美食與瘋狂體驗的世界之旅這本書中,吃遍美食的波登,提供自己規劃旅行的方法,給喜歡旅行的讀者參考:

你應該自己規畫旅程,你行的。你又不是被空投在荒野中,只剩一條腰布和一根火柴。你有許多寶貴的資源可以善加利用。從專業人士的建議開始著手:帶一本合適的旅遊指南。

《Lonely Planet》:不管你到世界何方,不管你「發現」多麼偏遠、落後、險惡的小糞坑,很可能《Lonely Planet》的人在你之前就去過了。雖然《Lonely Planet》系列對於了解基礎概要很有幫助,但這些指南並不完整(那也不是他們想達到的目的)。

他們的住宿建議通常是正確的(無論是中國鄉下或是倫敦市區),但是餐飲選擇就參差不齊了,有的很棒,跟得上潮流,有的很粗淺,也已經過時了。反正你也不必依賴旅行指南取得那些資訊。或許利用《Lonely Planet》的最好方法,是以它提供的餐飲建議,上網找更有意思的選擇。

網路資源:以《Lonely Planet》當參考,挑選當地的幾樣名菜。例如,規畫去馬來西亞的旅行時,你可以挑選有多種形式的叻沙(深受大家喜愛的湯麵)。把「叻沙」(laksa)和「最棒」(best)輸入搜尋引擎中,就會馬上看到上百則報紙、網站與部落格的資料,每一則都在談「最棒的叻沙店」,從中選一間你要的。

然後上一些美食網站,eGullet網站的亞太版是不錯的首選。用信心十足的口吻,開一個名為「馬來西亞最棒叻沙」的討論串,裡面說明你「最近去吉隆坡一家偏僻的叻沙餐廳的美食體驗」,自豪地宣稱那是最棒的叻沙,比你吃過的任何地方都棒。

記得故意拼錯幾個字,或許還可以寫錯一樣食材,然後就等著看好戲上演了。來自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的美食部落客就會像被激怒的海鷗一樣,纏著你和你發表的意見不放。這些費盡心思記錄叻沙體驗的人(他們會拍下每樣菜,和其他部落客與記者激烈爭辯他們的選擇)會紛紛吐出他們的經驗,告訴你「更棒」、「更道地」的地方,以證明你是個無知的傻蛋。

很多人會提供相當精采的說明,列出一推環境氣氛、菜單、其他網站連結與部落格的細節,還貼出一些實用的照片。接著,你以適切的回應,表示自己甘拜下風,受教了,一定要記得向他們詢問地址。

如果你懷疑我在瞎掰,可以試試「新加坡」和「海南雞飯」,然後等著看網上湧出大量回應。(使用「最棒」與「小酒吧」等字眼時,這一招也很有效。)

到了當地,可以依循一個直截了當的原則(至少吃東西的時候):如果你看到餐廳裡有兩名以上的同鄉,你就是走錯地方了。觀光客餐廳的老闆和老外打交道半世紀以後,都已經學會製作四不像的料理,因為老外就愛吃那些東西,但你並不想吃,你是冒險家,你應該去找當地人去的地方。你想想:當地人當然知道好料在哪裡,他們就住在當地。

如果你下飛機後沒有糊里糊塗地走進那樣的地方,就先造訪中央市場吧。「這裡大家吃什麼?」、「他們喜歡什麼?」、「什麼讓他們開心?」、「什麼是當季食材?」在了解新文化時,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沒有什麼地方比中央市場更適合迅速找到最佳解答了。

即使當地語言你一個字也不會講,你也可以觀察行家如何區分好東西與極品。更棒的是,這些市場裡或附近通常就有便宜隨性的小吃攤,方便市場裡的工作人員用餐,例如西貢的濱城市場(Ben Thanh)、巴塞隆納的河渠口市場(Boquería)、東京的築地市場、新加坡的傳統市場、墨西哥的市場(mercando)。

如果沒辦法做到這樣,你可以在旅館舒適的空間裡研究。不過,你要像躲披衣菌那樣,避開旅館櫃臺人員的建議.....。

如果你是待在大型的西方連鎖旅館裡(你偏好有沖水馬桶與高速上網的地方,這是可以理解的),飯店廚房的員工很可能是由暫居該地的大廚所領導,這些大廚是隸屬於龐大單位的成員,深黯次文化,大多是歐洲人、美國人或澳洲人,他們常在全球各地輪調,注意當地食材(畢竟,這是他們必須做的)、飲食文化與傳統。

大廚知道該怎麼吃,但是他們工作十小時後,最不想要的就是他們已經烹煮一整天的食物。通常廚房的員工(至少其中的西方人是如此)在值班結束時,會聚在飯店的吧台或附近的某處。你可以去找那個地方,飯店櫃臺的員工會知道那個地方在哪裡。請大廚與廚師喝杯酒,請他們提供資訊.....。

不過,無論你規畫與研究得多好,都還是會出差錯,你去的地方可能不如你想像或希望的那般,你的地陪可能失蹤,你聽說的餐廳可能搬家、換老闆或燒毀了。你應該做好啟動備援計畫的準備,即使你沒有備援計畫。

旅遊是一種很棒的恩典,人生苦短,如果你不喜歡雜亂不堪的情況,就趕快放棄,試試別的,跟著感覺走。愉快的事件、那些美好的餐點與經驗,只會發生在敢大膽嘗試的人身上。你無法找到完美的一餐,而是它找上你。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