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日本首富+軟銀集團總裁:孫正義(Masayoshi Son)推薦書單

日本軟體銀行推出熱銷的Pepper機器人,左眼有距離感測器,透過相機辨識人類的表情,配合麥克風收錄的聲音,推測出人類的喜怒哀樂。

「你的微笑是發自內心的嗎?」機器人搞笑的問,讓面前的男人忍不住笑開了。「這才是真正的笑容!」伴隨著雀躍的語調,機器人禮貌的向身為執行長的男人鞠了個躬:不好意思對您頤指氣使!

這位被機器人逗的開懷大笑的男人就是孫正義,軟體銀行(SoftBank)的創辦人,也是目前的日本首富。

孫正義的遠見與謀略,是他成為日本的首富的關鍵。

他是第一位看出馬雲潛力的企業家,投資阿里巴巴報酬率達880倍;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讚賞他的聰明,給了他3年iPhone日本獨賣權;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最想研究他的腦袋在想什麼。

他對未來,更已經看到了300年後。

孫正義說:「一開始,我對"30年之後會怎樣"這個問題感到迷惑,然而越是迷茫就越要往遠處看,就越能看清洪流中的未來。我們考慮長遠一些,徹底考慮一下300年後的人類的生活狀態。

超級智慧(Superintelligence)將會被用來預防無法治癒的疾病、同時也會被用來預防自然災害、海嘯。300 年內人類的平均壽命將超過 200 歲,超級智慧將可盡可能地減輕人們不快樂(例如寂寞)的經驗。」

在孫正義身邊擔任參謀八年的軟銀社長室顧問嶋聰形容,孫正義是「坐著時光機去過未來的人」。

而美國《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則稱他為「亞洲的巴菲特」。

自1999年以來,軟銀投資的內部報酬率(IRR)為45%,同時期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投資的內部報酬率則為25.7%,可見孫正義的平均投資報酬率,勝過股神巴菲特

巴菲特喜歡現金流、營收穩定成長的食品業、金融和保險,極少碰科技公司,孫正義則偏好被巴菲特視為高風險、盡量少碰的網路科技業,但是在歷經網路泡沫化和金融海嘯後,他卻還能創造比股神更高的報酬。

孫正義從小就對目標有著無比的自信和熱情,他19歲的時候,就已經規畫了人生50年藍圖:30歲前闖出名號;40歲以前累積至少1000億日元的資金;50歲之前,要做出一兆、兩兆日圓的事業。當時聽起來像是年輕人的豪語,現在都一一實現。

孫正義將他的成功,歸功於他父親孫三憲的教育。孫三憲總是褒獎孩子的長處,告訴他們「你是天才,凡事只要去做,都可以成功。」

孫正義的弟弟孫泰藏,在東京大學念書的時候就創辦一家軟件設計公司。他曾說:「父親不斷的褒獎,令我感到很心虛。……不過聽久了之後,我也認為天下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難倒我,逐漸在內心深處形成一股自信,認為自己就是父親所說的天才,只要我想做,什麼事情都難不倒我。」

不僅讚美,每當孫正義想出有趣、創新的點子時,做生意的孫三憲也一定會採用,這讓孫正義從小就懂得思考的價值。

從孫正義小時候,父親就把他當作一名成年人,並詢問一些經營上面的問題。當時孫三憲先生經營一家咖啡店,為了如何吸引顧客上門的問題而煩惱著,孫正義聽到這件事就向父親建議免費試喝活動。

孫三憲先生聽從他的建議,舉行了免費試喝咖啡活動,於是大批顧客湧進,店裡門庭若市。來店的顧客當然不只是喝咖啡,同時還會加點土司或三明治之類的點心。自此之後,咖啡店的營運順利的步上軌道。 

孫正義常說:「最初擁有的只是夢想,以及毫無根據的自信而已,但是,一切就是從這裡出發。」父親的教育讓他有勇氣追尋遠大的目標;但遠大不代表不切實際,關鍵在於找到最值得追求的目標。

孫正義人生藍圖中,還包括兩個部分:60歲之前,事業成功;70歲之前,把事業交給下一任接班人。直到今天,孫正義仍照著他19歲的志向前進。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日本首富+軟銀集團總裁,孫正義(Masayoshi Son)推薦書單:


1. 《孫子兵法》與《蘭契斯特法則

孫正義說:「當我正式被宣告罹患B型肝炎這種難以治癒的疾病後,有半年的時間,我一直處於失魂落魄的狀況。後來,我才調整了自己的心態。我告訴自己, 正好可以借這個機會閱讀自己喜歡的書,利用這段時間看更多的書。

我一向喜歡商業與歷史方面的書籍,尤其是名人成功故事之類的書,因此我讀了包括卡耐基、洛克菲勒、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等成功人物的書籍。如果再加上其他類別的書籍與商業雜志等,我大概讀了將近4000本書了。」

無論如何,在這段期間所讀的書,孫正義印象最深的是介紹有關《孫子兵法》與《蘭契斯特法則》的書。


2.龍馬行

坂本龍馬雖具有北辰一刀流劍術最高段資格,但他卻能體認到手槍比武士刀厲害,而「萬國公法」更比手槍能振興日本。一八六七年龍馬提出其有名的「船中八策」,成為後來明治維新施政的基礎。

坂本龍馬能夠在二十世紀,甚至跨越到二十一世紀,不斷被日本人懷念,必須歸功於司馬遼太郎撰寫的歷史大河小說《龍馬行》。

1983年,年僅二十五歲左右的孫正義,被診斷出慢性肝炎,醫生表示將會變成高度肝臟硬化,極有可能轉為肝癌,「頂多只能再活五年……」。

孫正義心想,這麼拼命努力,滿懷熱情,好不容易把公司做起來,結果我的生命只剩五年就要結束了嗎……?我是為了什麼這麼拼命工作呢……?

此時,他在醫院的病床上重讀年輕時令他感動不已的《龍馬行》。

他看到幕末英雄坂本龍馬,從二十八歲脫藩、到三十三歲遭到暗殺,大約五年的時間就改變了日本。

當他得知五年就掀起革命的龍馬人生,他的想法改變了:「還有五年的話,應該能成就一番大事吧。怎麼可以只顧著悲歎,應該要有更大的格局!」

與疾病奮鬥的日子,徹底改變了他的價值觀。

孫正義說:「我書大多只讀一次。唯有《龍馬行》,從十五歲時初遇時大受衝擊,每逢人生關鍵時刻必定拿出重讀,至今已經讀過五遍了。」

3.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的80則贏家說話之道

1999年,創業之初的馬雲用6分鐘說服日本首富孫正義的2000萬元投資;2005年,馬雲用10分鐘說服楊致遠,成功收購雅虎中國。馬雲每一分鐘說話都價值千萬元。

孫正義說:「阿里巴巴是非常偉大的公司,當我一開始遇到馬雲的時候,我對他說,你會成為一個英雄。你的名字所能達到的高度,將會與雅虎楊致遠、亞馬遜、比爾蓋茲一樣。」

4.賈伯斯傳

孫正義說:「賈伯斯是我們時代真正的天才,他擁有罕見的能力,能夠把藝術與技術融合在一起。從現在開始,他將與.達.芬奇一樣被世人銘記。他取得的成就將永遠散發著光芒。」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