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位大學教授齊聲推薦:宋怡慧老師《大閱讀:讓孩子學會27種關鍵能力》精選101本書單

有「閱讀傳教士」之稱的宋怡慧老師,現為新北市立丹鳳高中教務主任,推動閱讀經歷非常豐富,在她擔任圖書館主任時,為了改造老舊的圖書室,由於過於投入,甚至曾被送進急診室。

她說:「我知道對「滑世代」孩子來說,網路關鍵字一打就有解,何必讀那麼多書?但是,孩子會認為查到的第一筆就是全部了,缺乏資料蒐集和批判的能力。
我的生命受惠於閱讀良多,卻發現這麼多孩子都不閱讀,讓我開始感到焦慮。」

宋怡慧成長於雲林鄉下,家境並不算富裕,但卻有個非常喜歡讀小說的母親,母親從不限制她的閱讀,還常帶她去舊書攤。

當她提起自己其中一本生命之書,是童年時,母親帶她讀的《老人與海》,她取笑老人的不自量力,卻反遭母親責備:「連自己的力量都不相信,別人要怎麼相信妳呢?」

她國中時,班上有人讀尼采、也有人讀倪匡、金庸、三國演義或紅樓夢,同學各自經營自己的閱讀領域。

她說:「那時候的孩子,也不怎麼抗拒填鴨式教育。因為遇到煩惱,就一起往書中去找答案。」

這也正是宋怡慧耗盡全力,想讓學生獲得的一項能力。

由於身在教育現場,宋怡慧語重心長地說:「青少年普遍都不滿意自己、感到孤獨,生活在自己所想像的世界中,遭遇一次背叛,就覺得全世界都背叛他。

孩子遇到問題時,非常慌張,若信任的朋友、父母剛好在忙,那他可能就走不過去了。」

因此宋怡慧做了一個大膽的嘗試,在大考制度及家長的壓力下,她選擇利用早自習考試的時間,陪孩子們一起晨讀。

她說:「我讀完《晨讀十分鐘》這本書後,感觸很深,為什麼我們每天早上都要用一張考卷來檢視自己與學生的努力呢?」

一開始推動晨讀宋怡慧遭遇過許多的挫折,她說:  「許多家長只希望印製考卷。要是晨讀不考試,家長還會質問我,學生成績退步你要負責嗎?

不願意的家長。我打電話去溝通,請家長給我一個月時間做做看,若孩子成績退步,我會調整......。

我只是個凡人,沒有能力去翻轉整個世代對於閱讀的看法,但只要堅持一步一腳印、扎實的做著,身邊的人都會逐漸理解的。

走過這麼多年,面對外界不斷的質疑,我已經能釋懷,閱讀對我來說是生活的唯一,人生到四十歲,也近一半了,我始終期盼能再多為閱讀做更多更多…….....。」

宋怡慧從孩子的眼神中,看到他們對書的不友善、覺得無聊。但慢慢的,閱讀社群自然形成。看完書、闔上書,大家安靜三十秒,她請學生自由分享最感動、最喜歡的部分,絕不勉強。學生發現,這跟「讀書心得」不一樣。

學生李奕欣說:「剛開始聽到學校推晨讀時很緊張。因為我從國小開始,都沒有習慣看文字很長的書,很擔心自己會睡著。不過到後來卻發現一點也不難,大家都很珍惜這段閱讀的時光。」


宋怡慧的辦公室有一個「藏寶櫃」,裡頭擺滿各種「對症下藥」的書籍。她說:「當孩子積極的想處理自己的問題,那當下的情緒就淡了。」

老師都很辛苦、偉大,但孩子不一定想複製老師的人生,與其拿自身經驗說教,不如把智者提供的廣闊視角給他。總是會有某個作家或是見解,可以觸碰到孩子的內心深處,從此他可以追隨這作者,並隨著人生境遇變換對象。


分數的競逐很苦,我希望讓孩子發現,透過閱讀,有另一個成長的世界,是可以不用考試,也可以不討厭數學、自然或國文的。」  

在宋怡慧的推廣下,丹鳳高中獲第一屆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新北市滿天星五星閱讀學校等榮耀。

學生黃子芸也這樣形容她:「宋怡慧老師最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她試著走進我們的生命,在最近的距離教導我們面對人生,並成為我們的楷模。」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150位大學教授齊聲推薦,宋怡慧老師《大閱讀:讓孩子學會27種關鍵能力》精選書單:


關於人生夢想的書單

「我們的人生都在摸索,我做過很多事,犯過很多錯,讓自己懊悔,也曾讓身邊的人流下傷心的眼淚。但因為世界對我的寬容,讓我能夠帶著過往的每一個自己、每一段經歷,一層一層地蛻變,走向我所期待的未來。

  我相信,你也可以。」-謝哲青

我一路掙扎,走過、哭過、逃避過,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才開始與自己和解,開始懂得笑看一切……然後,此刻,我確實知道的是,隨我走過這趟旅程的你,將會擁有無與倫比的發現,因為你發現的,會是自己。──歐普拉

熱中於社團及樂團的高二生和花,為了打工賺零用錢和爸爸發生了爭執,她想高中畢業後就出去工作謀求經濟獨立,卻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想升學卻對讀書心有餘力不足......

面對這一難題,五年前車禍受傷而行動不便的哥哥向她介紹了謎樣人物──「手紙屋」,只要跟他往返十封信就能實現夢想......一心想拋棄焦躁情緒而提筆寫信的和花,與「手紙屋」的書信往來真能改變現狀?究竟念書有何意義?樂趣又是什麼?對實現人生夢想而言,念書真得必要嗎?

以古老寓言形式訴說一個追尋夢想的牧羊少年故事,1993年起從拉丁美洲紅遍全球,銷到全球150多個國家,譯成57種語言,被譽為現代人心靈的聖經,在世界上創下 5100 萬冊的銷售量,受歡迎程度多年不墜,中文版也創下60多刷、25萬冊的數目,更是許多國高中老師最喜歡推薦給學生的課外讀物。

享譽全球70年,每個人心中獨一無二的成人童話經典,譯本多達27國語言,僅次於聖經。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我讀過小王子,你沒有;我喜歡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你卻對釣魚沒有興趣……

他相信孩子從小看的書對一生有巨大的影響力。

他相信閱讀是通往美好未來的不二法門,所以他要為孩子製作和出版一本本的好書。

只要你是天鵝蛋,就算生在養雞場也沒有什麼關係!

但是,不三不四的大人、五顏六色的偏見、亂七八糟的環境、讓他害怕天鵝會相信自己是雞,不相信自己能飛!

改變,他要寫一本「今天」的書,每個今天會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能拍一部電影!

用比虛構更迷人的故事,每天來喚醒大人,喚醒大人心中的小孩。洞察生命,改變世界!

因為,有翅膀的人才能看見別人的翅膀!

天鵝的翅膀是用來飛的,雞的翅膀是用來烤的!        

他就是台灣繪本教父郝廣才

夢想,就像是藏寶圖,我們每個人手上都有一把鑰匙,一生都不斷在尋找自己的寶藏。
「我想要去環遊世界,然後插遍台灣的國旗,到世界各個角落,這是我的夢想。」二○○八年與林義傑前輩及遊戲橘子劉柏園執行長一同挑戰磁北極結束後,心中滿是衝動,滿腔熱血的說出這句話,那時我二十二歲。

我從小無膽又怕冷,晚上不敢一個人睡,不敢自己上廁所,去比賽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是第一次,英文也不好,我如何克服心理的障礙,如何想辦法籌措近百萬的比賽資金,甚至苦尋一年的贊助與準備,忙碌到胃潰瘍送急診,出發前被車撞,與父母關係決裂,在印度還差點被搶,這一切,這些考驗,都咬緊牙關撐過來了,還有什麼可以阻撓我呢?堅持下去的理由是什麼?

我想,這就是夢想吧,讓你如此渴望,如此吸引你,即使冒險犯難,即使不顧一切。──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

其實夢想一直都在,實現夢想,我們不用等任何人認可,只要有一套行動方案!

作者班.阿蒙特(Ben Arment)經營「夢想之年」(Dream Year)教育組織,幫助人實踐夢想,每年為上千名創作者、夢想家與創業者舉辦研討會,改變許多人的生命。

江振誠
,是國際料理界赫赫有名的Chef Andre。外型像模特兒,思維像藝術家,沒有顯赫的背景,也沒有傲人的學歷,許多人都想問,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這本書不僅是江振誠把挫折烹調為美麗的盛宴,也將帶領我們找到追尋夢想的無比勇氣!


關於愛情憧憬的書單

14.暮光之城 (
時代雜誌評選為史上最佳青少年讀物)

15.往復書簡 (
知名日本推理小說家湊佳苗的著作)


關於人際關係的書單


關於學習力(潛能)開發的書單

48.思考的技術 (
日本知名管理大師/暢銷作家大前研一的著作)

56.旅行與讀書 (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的著作)


關於情緒管理的書單

74.祕密


關於親子溝通的書單


關於認識自我的書單

89.禮物


關於規劃未來的書單

100.學生

附註:本篇文章僅列出宋怡慧老師《大閱讀:讓孩子學會27種關鍵能力》的部分書單,完整書單還請讀者自行詳讀該書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