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NBA界的「大鯊魚」: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推薦書單


在NBA歷史上熠熠閃耀的巨星名單中,歐尼爾不但身材高人一等(身高216公分、體重147公斤),球場外的生活甚至比場內更多彩多姿。

他當過電影明星,當過饒舌歌手,上過真人秀,讀過博士(獲得美國邁阿密貝瑞大學(Barry University)的博士學位),還當過預備警官。

歐尼爾的博士畢業論文題目叫《幽默和嚴肅在領導風格中的結合》,就是探討企業領袖在工作場域中如何運用幽默感來建立自身風格。

為了這項研究,歐尼爾花了長足的時間蒐尋資料,從2008年效力於熱火隊時便以球員時代的主管來做案例研究,熱火隊總裁,人稱「鐵血教練」的Pat Riley的領導風格就被他評估為「80%嚴肅、20%幽默」。

歐尼爾說:「我度過4年半的艱難生活,每晚就是讀書讀書再讀書,還有修改教授還給我的報告。」

國外球評曾經對美國聯盟球員進行篩選,選出史上最強的中鋒,而歐尼爾就名列其中。

出身寒微的歐尼爾,究竟是如何從一個貧民窟少年成長為強霸NBA的偉大中鋒呢?

歐尼爾出生於新澤西州的紐渥克(Newwark),那是個很貧窮,多半是黑人居住的區域,而且充滿著犯罪。在歐尼爾出生的前五年,紐渥克地區曾因為種族歧視的問題爆發過一次很嚴重的抗爭。當時他的父母也被波及,甚至有親戚被殺或逮捕。

歐尼爾說:「我們因為付不出房租到處搬家,食物總是很少,所以我一直都吃不飽,我一度認為應該是自己長太大的關係。」

歐尼爾的生父約瑟夫東尼,曾經是全州高中的明星後衛,可惜他一生都在和毒癮博鬥。當歐尼爾仍是嬰兒時,生父因為持有毒品而入獄,將監護權歸給歐尼爾的繼父,美國陸軍儲備軍士菲利普哈利森(Philip Harrison),和歐尼爾的生母。

歐尼爾跟他養父菲利普十分親密,菲利普是一名軍人,大嗓門、重視紀律,對他的教育也非常嚴格。

歐尼爾說:「我小時候幹過很多傻事,因為想要讓自己看起來比較酷,像是去店裡偷東西,闖進別人的家裡偷東西,然後拿這些事情去炫耀。

這些事情讓爸爸氣炸了,他總是會抓起手邊的東西毒打我一頓。讓我以後想要做傻事時會多想幾次。有時候恐懼真的是個最好的武器。

但每次看其他孩子擁有新衣服、新腳踏車,我內心充滿了嫉妒,發誓將來一定要發財,不要再從星期一到星期天穿同一條牛仔褲,不要在冬天穿著破鞋,也不要再吃部隊裏的罐頭食品了。」

除了堅定心志,歐尼爾常將自己的榮耀,歸給他的養父。歐尼爾說:「如果不是我爸的話,我可能早就在監獄裡了,甚至可能更糟。沒有父親的管教,我絕對不會有現在的成就。」

菲利普不僅兼兩三份工作養活一家人,也教歐尼爾打球,甚至是他球隊的教練。歐尼爾說:「因為他,我才熱愛上了籃球,他是我籃球的引路人,他會跟我講述這些偉大球星的故事。因為父親,我才能與這些偉大球星站在一起。」

某天菲利普把一顆籃球遞給歐尼爾,對他說:「看到這顆籃球了嗎?你要好好照顧這個球,愛這個球,抱著睡覺,和他一起作夢。因為,有一天,這個球會把食物放在你桌上。」

有一陣子歐尼爾老是無法接好球,因此害怕退縮。於是,菲利普對他說:「當我扔球時,你不要接。」結果,球扔向了他,打在他臉上。「看見沒,雖然有些痛,但只是暫時的。所以,孩子,你不用怕。」

在這種管教方式下長大,歐尼爾沒有怨恨,他反而很感謝父親當年對他這麼嚴格,甚至在書中表達對父親的愛與敬重。

19年職業生涯歐尼爾先後效力奧蘭多魔術、洛杉磯湖人、邁阿密熱火、鳳凰城太陽、克利夫蘭騎士及波士頓塞爾提克等6支球隊,在1996到2004賽季的8年間,他一直是湖人隊最倚重的禁區戰力,而他也帶領湖人在2000、2001、2002連續3年奪得總冠軍,並連續3年獲選總決賽最佳球員。

在NBA打滾19年後,俠客歐尼爾賺進2億9200萬美元薪資,籃球生涯雖然在2011年正式告終,但退休的他並未停止衝刺;他的經紀人羅傑斯指出,靠著上節目、代言和合夥,歐尼爾2012年就賺進2120萬美元,比他在球場上厲害。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NBA界的「大鯊魚」,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推薦書單:

1.賈伯斯傳
Steve Jobs by Walter Isaacson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的故事,這位傳奇性的企業家從未寫過回憶錄,但他在兩年間,接受本書作者艾薩克森多達四十餘次的深入訪談,並允許他遍訪他的朋友、親戚、競爭對手、仇人和同事,總數超過一百人。

俠客歐尼爾說:「我一直很喜歡賈伯斯,欣賞他的創新與領導才能。」


2.Your Baby’s First Word Will be DADA by Jimmy Fallon

俠客歐尼爾說:「作者吉米跟我是多年的朋友,他跟我一樣有兩個女兒。這本書非常有趣,描述一個父親如何千方百計地,想讓孩子說出的第一個字是"Dada"。」


3.鋼鐵人馬斯克:從特斯拉到太空探索,大夢想家如何創造驚奇的未來
Elon Musk: Tesla, SpaceX, and the Quest for a Fantastic Future by Ashlee Vance

排名超越Google、蘋果,名列全球最聰明企業的特斯拉電動車創辦人,伊隆馬斯克的傳記。


俠客歐尼爾說:「我喜歡閱讀關於創業家與企業家的故事,伊隆馬斯克的事蹟,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4.好工作就是這樣找的︰沒有人告訴你的求職秘訣

本書在美國被讀者稱為“求職聖經” 。

在書中教會你如何在最糟糕時刻展現最優秀的自我。他強烈建議︰學會先發制人。準備一流的面試。選擇喜歡的工作,而不是別人給你的工作。

俠客歐尼爾說:「哈維‧麥凱非常清楚清晰的計劃是多麼的重要,作者通過這本書幫助讀者如何制定計劃、執行計劃,並最終實現目標。」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