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推特Twitter共同創辦人:伊凡威廉斯 (Evan Williams) 推薦書單

微型網誌Twitter(推特)全球有3億多用戶,從英國女王到一般平民,都是它的用戶,很多國際名人跟領袖都是重度使用者,善用Twitter來打響知名度。

Twitter留言簡短明瞭、即時推文回應的優點,吸引眾多熱愛生活速報的用戶。

伊凡威廉斯 (Evan Williams)不僅創辦了Twitter,同時也是Blogger創辦人,他將公司賣給了Google後,進入Google工作,主掌整個Blogger團隊。

之後創立了手機廣播系統Odeo公司,卻因Apple iTunes也投入個人廣播而遭受瓶頸、力求轉型,Twitter便誕生於Odeo的開發專案裡。起初,這項服務只是用於向好友的手機發送資訊。

2006年底,他們對服務進行了升級,使用者無需輸入自己的手機號碼,而可以通過即時資訊服務和個性化Twitter網站接收和發送資訊。

推特的運用以手機為主,使用者在手機上使用推特就像是在看簡訊一樣。而Twitter是一種鳥叫聲,創辦人認為鳥的叫聲是短的、頻繁的、快的,符合網站所提供的服務,因此選擇了Twitter為網站名稱。

Twitter 上不存在「好友」這個概念,只有關注者和被關注者,所有人都可以關注其他人,其他人也可以選擇是不是願意被這個人關注。這就形成了 Twitter 獨有的交流模式。

10年的發展證明,Twitter 的這種交流模式是成功的。也有不少新聞是靠 Twitter 傳播的,一個人簡簡單單地一句話就可能成為第二天報紙的頭條新聞。

儘管伊凡威廉斯是世界上5家最大社交網路之一的董事會成員,在科技產業中幾乎長達20年,與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等矽谷大亨齊名,但他非常低調。

伊凡威廉斯說:「我在內布拉斯加州的一個農場長大,那裡大多種植玉米和大豆。到了夏天,我要到田裡給農作物澆水。

高中畢業後,我到內布拉斯加大學上學,但我只在那待了一年半的時間。我覺得上大學是浪費時間,我想要早點工作。

1994年,我回到內布拉斯加與父親一起創辦了我的第一家公司。

我們當時並不懂網路,但我認為網路將會變得非常重要。我們公司生產教人上網的光碟,還做過網站主機生意。我還召集了一些朋友交流大家的想法,不過沒有人懂得軟體開發,我們也沒有資金。只是看著別的企業家在做什麼,然後就跟著做。

當時我賠了很多錢,包括我父親的投資。最終公司因為拖欠國稅局的稅款而關門。

回顧我的生活,就是一系列戲劇性事件的串聯;盲目樂觀害得我10多年入不敷出。記得在創辦第一個公司時,我曾整夜失眠,第二天早上再翻起沙發靠墊,看下面是不是有零錢來買咖啡。

現在我不僅把父親投資的錢還了,而且自從我結婚後,母親也不必再為我煩惱了。

我還曾收到臉書祖克伯的鉅額五億美金收購邀請,也親自跟祖克伯接觸,發現彼此想事情的邏輯差異過大,就拒絕了。

Twitter如果在那時接受收購是很好的交易,五億美金已經遠超過我的想像,但是我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經過長達 20 年的苦苦觀察和思索,我綜合自己參與創辦部落格網站 Blogger 和 Twitter 的經驗,終於理解了全球網路的發展規律,而一旦掌握這個規律,利用網路一夜致富將不再遙不可及。

網路使人們的欲望更容易地實現,換句話說,它為人們提供便利。在網路上,為人們提供便利的途徑有兩個:速度和簡單。

人們不願意等待,不願意思考,網路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讓人們免於等待和思考。如果你仔細研究最成功的網路公司,就會發現他們把事情變得更快,使人們更少地思考。

Google、Facebook、亞馬遜以及蘋果都十分擅長為人們提供方便,他們將原本需要繁瑣步驟才能完成的事情大大縮減,因此,要想在網路領域淘金,關鍵就是:減少多餘的步驟。

如果你想創辦億萬級別的公司,秘方是有的,那就是,研究一個人類的欲望,最好是一個千百年來始終存在的人類需求,然後運用現代技術將達成這個欲望所需的步驟縮減。

以叫車服務 Uber 為例,人們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的需求存在多久了?Uber 減去了完成這個需求所需的一些步驟,將使用者和司機直接相連。

我的整個職業生涯都在專研網路上的發佈系統,距今為止我從事這件事情已經 20 年了。 網路仍會繼續為人類提供所需,而那些懂得這條終極規則的人,將會前途無量。」

儘管如此,伊凡威廉斯仍相信書本的力量,為了避免孩子痴迷電子產品,不但限制孩子使用iPad,還買了上百本紙本書擺放在家裡,讓他們隨時閱讀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推特(Twitter)共同創辦人,伊凡威廉斯 (Evan Williams) 推薦書單:

1.快思慢想
“Thinking, Fast and Slow,” Daniel Kahneman

當代最偉大的心理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灌注五十餘年研究功力,推出人類社會思想史上,第一本全面深度剖析大腦思考運作的「思考聖經」。

康納曼介紹了很多有趣的實驗,指出該運用哪些技巧來避免常常使我們陷入麻煩的思考偏誤,以及如何在商場、職場和個人生活中做出更好的選擇。

伊凡威廉斯說:「本書的科學發現令人驚訝,我一向渴望知道大腦是如何運作的。這本書顛覆以往我對大腦的認知。」



2.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

“Zen and the Art of Motorcycle Maintenance,” Robert M. Pirsig

波西格智商170,極端聰明,卻在鑽研哲學的過程中,被診斷為精神分裂,受28次電痙攣療法,長期居住在精神病院,人生幾經絕望。

出院後,他藉由這趟旅程,找到拯救自己的方式,從陷入泥濘般動彈不得的人生中掙脫,也找到與這個世界相處的絕妙平衡。

這本幫助作者從挫敗的心靈找回自我的作品,至今依舊被認為是美國青年探索自我人生必讀的經典小說。

伊凡威廉斯說:「我很少重複讀一本書,但這本書我讀過兩次了。那是20年前讀過的,這本書值得我再讀一遍。」



3.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

”The Effective Executive: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Getting the Right Things Done,” Peter F. Drucker

高效率只是「快」,高效能是「又快又好」。連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都曾推薦此書。

伊凡威廉斯說:「在關於電腦方面的敘述雖然有些過時了,但其他關於管理方面的觀點卻是無庸置疑,而且一針見血。」

英特爾總裁葛洛夫(Andrew Grove)也曾說:「杜拉克是一盞指引我們的明燈,他的著作讓我們走出迷霧、找到方向。」


4.天地一沙鷗

“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Richard Bach

本書描述海鷗強納森不願當一隻在沙灘搶食小魚和麵包屑的平凡海鷗,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每天練習飛行技術、體驗遨翔愉悅的故事。

伊凡威廉斯說:「當年我只是一個在農場長大的孤獨少年,當我表哥給了我這本書後,對我起了很大的影響,讓我知道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在等著我。」



5.火星任務

“The Martian,” Andy Weir

馬克的確是個幸運的傢伙,太空衣都破了,但他還沒死。真正的考驗現在才開始。他必須設法聯絡太空總署派人來救他,或是等待四年後的下一次火星任務。而為了生存,他的首要工作竟然是……在火星上種馬鈴薯?!

馬克能靠著他的科學知識活過1400天嗎?
小說改編電影《絕地救援》,由雷利•史考特執導、麥特•戴蒙主演。

伊凡威廉斯說:「這本書絕對是我的荒島書單之一,改編的電影也非常精采。」


6.心態致勝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Carol Dweck

伊凡威廉斯說:「這本書能給已經當父母的讀者相當的啟發。」


7.搞定︰無壓工作的藝術
Getting Things Done: The Art of Stress-free Productivity,” David Allen

伊凡威廉斯說:「這是一本讓我生活回到正軌,頭腦恢復創造力的好書。」


8.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Antifragile: Things That Gain from Disorder,” Nassim Nicholas Taleb

本書說明"不確定"是件好事,甚至有其必要,並且建議我們以反脆弱的方式建立各種事物。反脆弱超越堅韌或強固:堅韌至多只能夠抵抗震撼和維持原狀;反脆弱則會變得愈來愈好。

伊凡威廉斯說:「本書是過去十年間最能激勵我思考的一本書。雖然有些人不喜歡作者的寫作風格,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的內容相當吸引人。」


下面兩本目前尚未現有中譯本:

9.“Mindfulness for Beginners: Reclaiming the Present Moment — and Your Life,” Jon Kabat-Zinn

伊凡威廉斯說:「近年,冥想已成為主流,對我來說,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習慣。」


10.“Reinventing Fire: Bold Business Solutions for the New Energy Era,” Amory Lovins

伊凡威廉斯說:「我讀過很多關於氣候變化問題的書,多數都令人感到沮喪。但這本書不同,因為它提供了走出危機的方式。」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