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全球最吸金的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推薦書單

「票房傳奇」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自從影以來,在北美已累積20部作品共締造26億美金紀錄(平均一部1.34億美金),而全球紀錄更驚人,平均一部下來狂吸3.5億美金,被《富比士》評為全球最吸金的影星。

近年威爾史密斯接片量減少,將部份重心轉移到兒子傑登史密斯(Jaden Smith)的演藝事業上,父子兩第一部同台主演的溫馨勵志電影《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也繳出全球3億美金的好成績。

一直以來,黑人影星在好萊塢電影中總是扮演著配角,而角色也多與犯罪、貧窮等有關。即便是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等傑出的演技派演員,也是辛苦多年才熬出頭。

相較之下,威爾史密斯是少數一出道就活躍於影壇的黑人。

因為他深知身為少數的黑人演員,若跳脫不出「苦情角色」的刻板印象,觀眾就無法對他有明顯的辨識度。

在接拍第一部電影前,威爾史密斯便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他說:「在立志成為電影明星時,我就對自己說過,要當就要當世界第一的超級巨星,並且要拍出最受歡迎的商業鉅片。」

抱持著要做就得成功的決心,威爾史密斯與製片詹姆斯萊斯特(James Lassiter)開始著手研究電影史上最受歡迎的十大電影,找出其成功的秘訣,並加以學習及仿效,於是有了後來《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與《機械公敵》(I, Robot)等商業大片。

一九九二年從影至今,威爾史密斯從一個唱饒舌歌的小子,蛻變為魅力十足的一線影星。相較於一些擁有過人演技,卻因為選片失利的演員,威爾史密斯在選片方面,有獨到的觀點。

他曾拒絕《駭客任務》(The Martix)和《史密斯任務》(Mr. & Mrs. Smith)的邀約,而最近一部被他拒絕的電影則是全球破4億美金的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新作《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

受訪時,威爾史密斯說出了婉拒演出的原因:「其實是故事走向的問題。就我個人而言,這個劇本真的很屌:一個獲得自由的黑奴試圖救出仍是奴隸的妻子,這點子真的很棒。只是昆汀和我無法達成共識。

我超想拍這部片啊,但讓我遲疑的是,這部電影並沒有愛,它不能只有復仇。

我對電影的暴力非常謹慎,暴力是可以,但背後必須是愛,不能只是一個復仇的故事。

看到巴黎發生的事,我們不能只想著要報復。暴力會產生更多的暴力,暴力不會是解答,愛才會是答案。」

冷靜、聰明的頭腦成為威爾史密斯成功的關鍵。實不愧是美國《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評選「好萊塢最聰明五十人」中演員之冠。

另外,威爾史密斯對揣摩戲中角色的用心程度,也是令人佩服的。

在《震盪效應》這部片中,威爾史密斯飾演班奈特·奧瑪魯醫生,為揣摩劇中角色,除了閱讀奧瑪魯醫師發表的醫學論文以及媒體訪問等基本功,更親自拜訪醫師和他的家人,還進一步親身觀察如何解剖遺體,深入程度就連醫師本人都讚賞威爾史密斯非常敬業。

正式開拍前三個月,威爾史密斯更請知名教練指導,特別把自己的英語口音訓練到與奧瑪魯醫師一模一樣的奈及利亞口音,最後果然讓製作團隊大為驚豔。

製片雷利史考特更直言:「我之前從未見過這樣的威爾史密斯!他收放自如,一方面蘊涵能量且不失尊嚴,另一方面又是如此細膩含蓄,這是他從影以來最精湛的一次演出!」

談到拍攝的心路過程,威爾史密斯坦言花了三至四個月的時間才有辦法「出戲」,不再夢見有關死亡的場景與畫面。

然而,對於這個全球最吸金的影星而言,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卻不是演戲。

而是跑步和閱讀。

威爾史密斯說:「因為當你跑步,越跑越累的時候你的肩膀上會有兩個小小的天使,一個會告訴你要努力撐下去達到目標;另一個則會告訴你放棄吧你已經不行了。

然而,當你在選擇繼續堅持下去時,你開始覺得你的腳已經再也動不了了,你的肺已經快要爆炸了,這時叫你放棄的天使會越來越強大,阻止你達成你的夢想。然而,這也就是你可以在跑步當中學習如何打倒自己的極限。

那為什麼又是讀書呢?因為這世界幾乎所有所有的問題,都已經發生過了,而那些問題都已經被記錄在書本當中,過去幾千年之中,人類用文字紀錄下問題並且告訴你如何突破難題,所以幾乎你遇到的問題,都可以在書本中得到解答,也因此閱讀絕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因此威爾史密斯沒有讓傑登參與學校的教育,反而讓他選擇在家裡自學,甚至在家裏頭建立了一個屬於家庭的圖書館,收藏各式各樣的書籍。

威爾史密斯曾在訪談中透露,他沒有讓傑登去上學,因為他認為有些事情是更值得學習的事,也就是生命的這堂課。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全球最吸金的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推薦書單:

1.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The Alchemist by Paulo Coelho

追尋夢想的牧羊少年故事,1993年起從拉丁美洲紅遍全球,銷到全球150多個國家,譯成57種語言,被譽為現代人心靈的聖經,在世界上創下 5100 萬冊的銷售量。

威爾史密斯說:「這本書想向人們傳達這樣一種理念:只要你勇於嘗試,所謂的不可能就會成為可能。我希望自己的生命有著無限可能。」

這本書不僅是威爾史密斯最喜歡的書,更是世界級潛能開發專家:安東尼·羅賓斯(ANTHONY ROBBINS / TONY ROBBINS )推薦書單之一;也是美容教主:大S徐熙媛(BARBIE)推薦書單之一。


2.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by Malcolm Gladwell

天賦與努力不能保證成功,文化必然影響命運,優勢往往來自機運!

威爾史密斯說:「我很喜歡書中"一萬個小時的努力"的概念,就好像自己演藝生涯的過程。」

本書也是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推薦「2009年富豪夏日書單」之一。


3.富爸爸,窮爸爸
Rich Dad, Poor Dad by Robert T. Kiyosaki, Sharon L. Lechter

財富是一種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理財教育」。

威爾史密斯說:「我用這本書教育自己的孩子,讓他們有不同的心態。」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