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日本最深入人心的談話性節目女王:阿川佐和子訪談千位名人的說話秘訣《阿川流傾聽對話術》

阿川佐和子,她就是日本最深入人心的談話性節目女王,2011年於TBS主持談話節目「佐和子的早晨」。她在訪談上的功力與風格,有如台灣的綜藝教母張小燕

張小燕主持中天「SS小燕之夜」節目,訪問過的藝人不計其數。能讓這些大明星願意敞開心房侃侃而談,張小燕的主持訣竅,其實靠的就是「同理心」。

而阿川佐和子也和張小燕一樣,訪問過不計其數的名人。在《阿川流傾聽對話術》出版前,她已經訪談超過1000位名人,包括演藝圈明星摩根費里曼、茱莉安德魯斯、渡部篤郎、大島優子、章子怡;作家遠藤周作、村上龍、渡邊淳一、城山三郎;導演北野武、是枝裕和;音樂家小澤征爾,及政治人物安倍晉三……等。

阿川佐和子在訪談了上千位名人後,決定寫下過去訪談過程和各種失敗的經驗,她真誠地分享每次談話經驗中的挫敗、感動與心痛,對讀者相當有啟發。

在讀者回響中,28歲的OL說:「阿流川"附和的秘訣",讓我在客人那裏大受好評。」

20歲的女職員說:「下次要用"鸚鵡式"詢問法,對付我那個很難搞的主管。」

58歲的男性說:「"興致勃勃地傾聽法",讓我太太的心情變好了。」

還有39歲的主婦說:「和處於叛逆期的女兒說話時,感覺輕鬆多了。」

儘管主持經歷已如此資深,阿川佐和子在訪談前仍舊會認真準備。她說:「盡量去關注受訪者辛苦創作的作品與相關的成就,也是打開對方心房的一種方法。」

在書中她也談率地承認,自己也是有來不及看完受訪者資料,就要上場的經驗。

她說:「我時常被受訪者厚厚的資料嚇呆了。在無法看完所有的資料的情況下,我通常會優先考慮受訪者的著作....。因為對受訪者而言,他本人勢必比較在意自己的作品受到怎麼樣的評價。

我曾聆聽一位小提琴家的專輯時,發覺一張CD的小提琴音色好像不太一樣,心想是不是演奏者改變了彈法,還是她在那段期間戀愛了?

採訪之後才知道,原來從那一年開始,她改用號稱史特拉底瓦里三大名琴之一的"海豚"。」

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是製琴史上最偉大的大師級人物。他活到93歲,製琴生涯長達70年,大約製造了1100把提琴,目前仍留在世間的約有600多把。

目前在名琴界,以「史特拉底瓦里」手製的提琴身價最高。特別是在十八世紀古典音樂黃金時期所製作的名琴,只要一現身,每每以超過五百萬美元以上的天價成交。

日本音樂財團藏有20把名琴,其中就有被公認為史特拉底瓦裡最好的五把琴之一的“海豚1714”。

而這位使用小提琴「海豚」(Dolphin)的演奏家,正是史上最年輕的俄國柴可夫斯基大賽小提琴金牌獎得主諏訪內晶子(Akiko Suwanai)。

阿川佐和子說:「我舉這個例子是想告訴大家,如果你能坦率的提問,不但可以讓對方知道你很關心他,也能藉此連結到一些意外的話題。

談話的竅門就是找到疑問點,留意自己有疑問的地方,有可能這裡就會引出一段故事,或者人生出現轉捩點的原因。坦率的向對方提出自己有疑問的地方,就能傳達出對他的關心。

一九九七年,我曾經訪談北野武導演。當時,他所自導自演的電影《花火》榮獲威尼斯國際影展的金獅獎,因此我原本打算從《花火》的獲獎開始談起。 

當天,我和導演兩人坐到椅子上,互相打聲招呼後,北野先生的年輕助理便在他面前放了一條濕毛巾。 

我訝異地問:「你一向隨身攜帶濕毛巾嗎?」 結果,這就成了我詢問的第一道問題。 

原來北野先生在三年前一場車禍中,留下了後遺症,讓他的眼睛會變得乾澀,而不得不準備濕毛巾。

一般人或許覺得北野先生不僅成功地返回演藝圈,而且以導演的身分朝氣蓬勃地在更多領域上活躍。但是對他本人來說,不管在身體上或精神上,或許依然存在著車禍所帶來的陰影。 

這時,我如果接著說:「恭喜你在這次的威尼斯影展榮獲大獎。」應該可以順利地把話題切回我最初預定的主題。但是,因為我很想知道後遺症的狀況,接著隨口問:「隨身攜帶濕毛巾一定很麻煩吧。」 

北野先生回答:「周遭的人雖然都認為我康復了,但是我甚至想過北野武完了。我也曾經在廚房裡拿著菜刀猶豫不決,終究還是缺乏勇氣(自殺)。」 

這是獨家新聞?還是北野先生周遭的人都曉得這件事?

北野武說:「和阿川對話,不知不覺就變得多話,連不該說的都說出口了!」

阿川佐和子也說,這次訪談之所以能意外訪問出北野先生發生車禍後的心情,....只因為我表達了對"濕毛巾"的關心。」

顯然本書不是條列式的溝通技巧,而是在一段段訪談故事中,引出阿川佐和子如何引起共鳴、卸下對方心防,擄獲百萬讀者的秘訣。

例如附和的祕訣,就是教讀者學會如何讓對方說更多地話。比如在談話期間加入“然後呢”、“真有意思”、“為什麼呢”、“還有呢”這類簡短的話語,便會讓對方感覺“有人能夠如此認真地聽我說話,那我就多說一點吧。

如果朋友受了傷害,究竟該怎麼讓對方感受到安慰,也是很多人不知道的。阿川佐和子告訴讀者,最適當的間隔長度是二秒。無論說什麼,即使是簡短的一句話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把你的真誠傳達給對方。

在社交生活中,如何和初次見面的人打交道?如何讓對方放鬆地和你談話?如何和仰慕的對象談話?如何揣摩對方的心情?

阿川佐和子都用她親身的故事,來說給你聽,作者在《阿川流傾聽對話術》書中誠實地分享溝通對談中的挫敗與成長,讓人看了覺得「阿川做得到,我也可以成為說話有魅力的人」。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