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台灣高人氣設計雜誌Ppaper創辦人:包益民(Pao)推薦書單與10條成功法則

包益民,他是國際廣告雜誌《Archive》評選全球第七名的藝術總監;他賣創意、設計給Nike、Johnnie Walker、Levi's:他替迪士尼卡通大師Gary Baseman製作公仔,而且第一次在台灣辦雜誌就成功。

他形容自己「魔羯座,目標導向,前方有個清楚旗子,就會不擇手段達到目的。」三十歲以前,他的「旗子」很清楚——名聲、財富、移動自由。

很快的,美國綠卡、高薪、創意總監、國際獎項,他一一拿到。不到三十歲,他就先後擔任知名廣告公司智威湯遜、李奧貝納的創意副總監,月薪二十二萬五千元。

這些令人羨慕的成就,背後的代價是寂寞、飢餓與失敗。

包益民的父親是外交官,母親陪父親長駐國外,十三歲以前,包益民都跟著外公外婆住。

十三歲時,他被父親帶到巴拿馬,他一句英文都不會講,第一天報到就自己註冊,自己找教室。那時候,他就清楚的知道,「人生就像一個大游泳池,每個人都得勇敢跳進去,尋找自己的東西。」

大學時,父親拿出畢生積蓄四萬美元,讓他去念書,每年就要花掉三萬六千五百美元,要拿到學位,總計要花六年。但父親的積蓄只夠用一年。

二十五歲在羅德島設計學院畢業前夕,他連身上最後的五美元都花完。

包益民說:「當時我寫了一封信,決定出去跟陌生人要錢,上面寫著『希望仁人濟助學子,我發誓,他日當加倍奉還,』的告示,但是門一打開,眼前是一片蒼茫的白雪,雪又一直下,心中不禁悲從中來。

在休士頓,我靠一盒3.99美元十二支的雞腿度過了五天;在物價驚人的紐約,用5美元買的白吐司配白開水過了一星期。

這個金錢上的挫折,讓我有強烈的欲望要富有。」

度過低潮後,包益民的人生向上攀升,他得到世界頂尖W&K廣告公司聘用,隨後回台跳槽李奧貝納等廣告公司,每換一個工作,薪水都跳一倍。32歲,他升上副創意總監,月薪高達二十二萬五千元,公司還加配一棟房舍。

但在他三十三歲那年瞬間墜落,薪水歸零,由智威湯遜創意總監,淪落為沒有人敢聘用的落魄創意人。

包益民坦言:「我知道自己最大的麻煩是,我很難搞。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按牌理出牌,碰到自以為是的客戶的不高明指點,我毫不客氣的冷嘲熱諷。廣告公司的一跤,證明我不適合台灣的廣告生態。因為我已經沒有地方可去,沒路可走,只好自己開一條路。」

包益民成立個人工作室接案子,他心中的事業藍圖,是像美國瑪莎一樣的創意生活集團,於是,他開始嘗試各種創意生活的生意。

第一門生意,就是賣「藝術T恤」,結果賠了20多萬元。

包益民說:「當時,數量錯了、訂價錯了、通路錯了,幾乎每一個環節都錯了。

我進貨兩千件,但Prada同一款式的T恤,全球也不過限量兩千件;價格錯了,市面上T恤不過兩、三百元,但是我訂價一千五百元;通路錯了,我把藝術T恤放在博物館賣,但是台灣逛博物館的人其實不多。」

包益民回憶起這件事說:「我一直勸人,創業第一次經驗失敗是好事,因為那個錢一定是賠得最少的。因為第一次失敗的經驗,你才會看到自己最大的問題點,你才有辦法證明自己是否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包益民拿失敗當成功踏腳石,他說:「我看過所有大富翁的傳記,所有有錢人都曾經破產過,但破產的大富翁都會再爬起來,我知道有一天我也可能破產,但我會再爬起來」。

三十三歲,他自行創辦雜誌《PPaper》。

2004年12月,《ppaper》,一本只賣49元的創意雜誌,在全省3000多家7-Eleven便利商店通路販售。

《ppaper》也創造了讓人意想不到的獲利:從第一期5000本、第2期1萬本、第3期1萬5000本……,《ppaper》每月銷售量大約維持在7、8萬本(最暢銷的財金和八卦周刊,大約是每周10多萬本)。

第一次生意賠二十萬元的經驗,卻為他帶來現在八個事業群。創辦的雜誌,投資報酬率高達四倍。

包益民的創意點子,從何而來?不得不讓人想到他對書本的熱愛。

他每年花在買書的預算上就高達200萬元,每到一個國家,包益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逛書店,看看有沒有與設計相關的書籍。從美國回台灣時,他不帶家具,只運回170多箱書和雜誌。

他說:「透過紙張的接觸也是一種知識的傳達。學創意要用不同的眼光與想法,看書是一種累積而來的訓練,看久就會養成品味,自己想創意。透過這些大師出版的書籍,教你用新的角度去看世界,每一本好書都是一種靈感的啟發。」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台灣高人氣設計雜誌Ppaper創辦人,包益民(Pao)的推薦書單:


1.《為什麼魔術表演這麼有說服力——一位專業律師的成功體驗》

包益民說:「我每年會讀上百本書,這本書始終令我難忘。作者賈克•帕傑是名律師,魔術師是他的兼職。他在魔術中貫徹的一些原則最後竟成為了成功的談判守則。

這本書非常吸引人,對人類行為做出了非常有見地的解釋。它教會你如何與老闆、孩子、愛人和商業夥伴溝通。」

2.《人性的弱點》

包益民說:「熟悉自己和人性的弱點,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3.《不正常成功心理學》

凱文‧達頓是一位牛津大學的博士,一輩子都在研究精神病,他發現,前英國特種空軍的戰鬥英雄安迪是名特殊的精神病患,在極度壓力下依然可以保持異常冷靜,環境愈是險峻,這類人愈像是心如止水的「死人」,能夠層層分析整體情勢、發揮驚人的自信與勇氣!

我們如何在每天生活中,加點精神病態的特質?
‧為什麼晚上八點最適合賣保險?
‧為什麼冷水澡有助於升遷?
‧為什麼計程車司機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決定早點下班?

4.《挺身而進》

作者桑德伯格是臉書營運長,自2007年起連續6年獲選為《財星》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本書以幽默、睿智的筆觸撰寫,是鼓舞人心的行動呼籲,如果你對自己有所期待,這本書就是為你所寫!

5.《Andy Warhol Fashion》

推薦原因:蒐集普普大師安迪沃荷的素描畫作,內容豐富。

6.《Printed matter/ drukwerk》

推薦原因:這是荷蘭設計師Karel Martens的攝影作品,他的作品很有趣;這本書也編得非常有趣,頁碼設計在書頁邊緣,還代表三種不同意義。

7.《The Best Book Design 1994》

推薦原因:荷蘭設計學會每年都會出版的年鑑,每年選出三十本他們認為今年出版的最好的書籍,然後透過年鑑來介紹這些好書。

8.《Nadav Kander: Beauty’s Nothing》

推薦原因:Nadav Kander是著名攝影家,專拍大型相片,有平常別人不輕易看到的作品,看完這本書等於是跟著他到世界各地旅遊。

9.《Ma ive Change》

推薦原因:Bruce Mau是一個平面設計師,他專做與社會議題有關的東西,透過平面設計讓大眾對社會多一點關注。這本書他拍出目前影響全世界的趨勢究竟有哪些,商請其他人來幫助他撰寫文字與編排,既有分析圖也有相片和文字,討論如何設計生活。

10.《7 Reece Mews: Francis Bacon’s Studio》

推薦原因:Francis Bacon是紐約著名的畫家,一般人都是看到這些畫家如何創作,但是從沒有看過他們背後生活的點滴,這本書就是介紹Francis Bacon的工作環境。

11.《Food By Design》

推薦原因:這本書基本上是在講二十五道食譜,由世界上二十五位最有名的設計師與建築師推薦,包括菲利浦史塔克,它有不同的設計來談食譜,後面還介紹他們的設計作品。

12.《Wolfgang Tillmans》

推薦原因:Wolfgang Tillmans透過攝影來表現他的藝術,把一般生活當作藝術品在拍,素材也是一般生活事物,連攝影器材都是傻瓜相機,把平凡的東西拍得很不平凡。

13.《Candida Hofer Libraries》

推薦原因:這名德國攝影家專門拍大型室內建築物,這本是他拍攝世界各地的圖書館,他不但讓你看到全世界圖書館是如何裝潢的,也看到關於圖書館的燈如何打光、氣氛如何營造。

14.《Ghetto》

推薦原因:這是在講十二個當代街頭的故事,在非洲各個貧窮國家所拍攝的,雖然主題是貧窮,但是詮釋的角度有趣,甚至讓你覺得fashion,讓你看到社會各階層是怎樣在過生活的。


包益民給現代人的10條成功法則:

1、設計師也要學會推銷自己

2、要熟悉自己和人性的弱點

3、找最厲害的人合作,相信他們的價值

4、創意不是無價的,它就是一種服務

5、瞭解時尚,時尚是最好的溝通語言

6、欲望是最好的動力和緣由

7、學會讓嗜好成為生意

8、多去旅行,從旅行中學習。比如去世界上最好的酒店和建築,哪怕是去那裡喝杯3美金一杯的咖啡。沒有錢,但不能阻止我們嘗試最好的事物。

9、選擇認同的人做你的夥伴,把那些給你負面情緒的人從通訊錄刪除。

10、要把自己的眼光和標準放高,做一個產品和設計,想想LV的老闆會不會買?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