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書單】恢復孩子學習熱情的三步驟

上次我們提過《媽媽,我記得你》這本神奇的書,原本是推薦給懷孕或進行胎教的準媽媽,沒想到很多家長都因為這本書受感動,甚至改變了教養的方式。

Q寶媽說:「我有個朋友懷了第2胎,快二個月,卻發現聽不到寶寶心跳,只好把寶寶流掉,自從拿掉孩子後,她心情一直很低落,我才知道她已經是第二次流產了。

上次聚餐,聽到這本書,就推薦給朋友看,她看了之後跟我說,幸好看到這本書,書上寫的"關於流產",小寶寶有他們的理由",讓她走出悲傷,及時挽救了她的人生。」

我們聽到這個分享都非常開心,因為好書確實能夠影響人生。

洪姊則說:「《媽媽,我記得你》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孩子學會反抗,代表父母教養很成功"這一篇內容。

我家老二動不動就說"不要",讓我很頭疼,看完這本書,原本心灰意冷的心情又好起來,原來孩子的反抗,是一直以來得到滿滿的愛,所以能夠放心的主張"我就是我"。

知道原因後,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和孩子的關係也變得比以前更好了。

倒是老大從小面對天天考試的升學壓力,不但讓他喘不過氣,繁重的課業把孩子學習的胃口都搞壞了,這次我們分享的書單,希望能找回孩子學習的熱情。」

在介紹書單之前,先分享一則關於諸葛亮餵雞求學的小故事:

諸葛亮小的時候,跟著隱居在襄陽城南的水鏡先生學習兵法。水鏡先生養了一隻公雞,公雞一到中午啼叫三聲,水鏡先生就下課了。諸葛亮聽課聽得很不過癮。
  
後來,他想了一個辦法,在褲子上縫了一個口袋,每天上學的時候就抓幾把小米放在口袋裡。當晌午快到時,他悄悄地朝窗外撒一把小米。公雞見有黃燦燦的小米,顧不上啼叫,就啄食起來。剛剛啄完,諸葛亮又撒一把,直到把口袋裡面的小米撒完。
  
等公雞吃完口袋裡的小米再叫時,水鏡先生多講了一個時辰的課,可把師娘餓壞了,時間長了不免抱怨幾句:“怎麼搞到這麼晚,過了中午,也不知道餓!”
  
“你沒聽見雞才叫嗎?”水鏡先生說。
  
師娘是個聰明人,知道其中必有奧妙。
  
第二天快到晌午的時候,她悄悄地來到了院子裡,只見那只花頸公雞剛要伸長脖子叫喚,就有人從書房窗口撒出一把小米。她走上前,把事情看了個仔細,又悄悄地回家了。
  
這天水鏡先生回來,師娘笑著說:“你這個當先生的,還不如小諸葛。”於是她把剛才看到的情況,一五一十地告訴了水鏡先生。
  
水鏡先生聽後一愣,又哈哈大笑起來,心想諸葛亮餵雞求學,真是聰明過人,將來必定是蓋世奇才。
  
諸葛亮經過刻苦學習,終於成為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幫助劉備建立了蜀漢政權。

即使我們與諸葛亮的時代相差很遠,但鼓勵孩子的方法永遠都值得我們學習,以下是【讓孩子擁有諸葛亮餵雞求學的熱情】書單:

步驟一、您知道孩子的心在想些甚麼嗎?


步驟二、再忙也要一起玩,越玩越聰明


步驟三、看看別的家長怎麼走過來吧!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