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書單】為寶寶製作健康、抗過敏副食品的好幫手

這次聚餐時,結婚多年卻苦無孩子的小婷,透露她懷孕生子的秘訣,讓這次聚會頓時變成媽媽好康分享團,現場不論剛結婚想要孩子,或是想繼續拚第二胎的,都睜著放大兩倍的眼睛,豎起尖尖的耳朵,比任何一次上課都認真聽著小婷的經驗分享。

礙於內容有些年齡上的禁忌,我直接分享小婷推薦的書:《生男生女決定寶典:日本不孕症權威大公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參考。

都說母以子貴不是沒有道理,小婷的臉上洋溢著從前沒有的笑容,甚至充滿自信的樣子,想到她以前為了生男孩,喝下無數的包生男中藥、辛苦的打排卵針,就只為了有一個兒子,如今一償宿願,實在是激勵大家的活教材。

接著,小婷繼續說:「知道懷孕時,其實很緊張,因為好不容易成功,我每天都小心翼翼,提心吊膽的,就怕會流產。後來讀了《媽媽,我記得你》這本書,幫助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寶寶,自己的心情也變得比較開心。」

這本書是日本專攻胎內記憶的婦產科醫師池川明,由3500名孩童的問卷調查,得知孩子們有哪些胎內、出生記憶,而這些記憶又對他們日後的成長、生活有何影響。同時,也敘述對母親與胎兒都好的生產方式,甚至連流產、死產也可以成為美好的生產回憶。  

池川明醫師在書中說:「我從一九九九年開始進行當時在日本幾乎沒有人知道的調查,主題是寶寶在生前和胎內的記憶。

我進行了幾次調查,陸續有受訪的小朋友做出以下回應:「我那時在媽媽的肚子裡游泳喔,好舒服!」

「我原本坐在雲朵上,往下看到很多女人。讓我覺得『就是妳』的人,後來成為了我的媽媽。是我自己跑到媽媽的肚子裡的。」

「我覺得媽媽看起來好像很寂寞,所以我想去當她的小孩,應該可以讓她幸福。」

透過這項調查,我發現居然每三位小朋友,就有一個人記得在媽媽肚子裡與生前的記憶。」

其實日本在這方面的研究真的很驚人,日本右腦教育之父七田真就在他的著作《七田真最新胎教》中寫到,自受孕起,胎兒就有記憶,由於胎兒具備超強的無意識力量,能敏銳感知包圍著他的一切人事物。如果媽媽能在孕期好好與寶寶溝通,傳達愛的話語,孩子甚至會聽媽媽的話,決定出生的時間。

聽完小婷的話,坐在旁邊的小芳突然說:「如果早一點知道這些事,該有多好,我懷孕時不知道如何進行胎教,孩子出生後就小毛病不斷,經常哭鬧。最近開始吃副食品,胃口不好,還容易便秘,讓我傷透了腦筋。」

接下來大夥七嘴八舌.....。 雖然說到廚房的事,我所能貢獻的只有《打造黃金腦:孩子最愛的補腦料理135》這本書,但整理書單是我樂意做的。

我聆聽那些孩子健康活潑的家長所說的話(因為這表示他們養小孩的方式值得學習),並悄悄記下了他們推薦的書名,如果您正在尋找一本適合自己與寶寶的副食品食譜書,希望這些書單對您有幫助。

由於每位媽媽的需求不同,所以推薦的重點也不同:

一、適合需要兼顧家庭與工作的職業婦女,希望用最快的時間,做出營養均衡的副食品:


二、全職媽媽,希望瞭解其他過來人的經驗,掌握孩子全面的營養需要:


三、希望找到內容豐富的書,大人與孩子都實用的:



四、有特殊體質的孩子,想聽聽看醫師、營養師的建議: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