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不斷靠近自己的夢想:王明崴/崴爺《再見,朝九晚五》

90%的台灣上班族都有創業夢想,創業前五名為咖啡茶飲、餐飲、旅遊住宿和服裝配件。

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哪裡有問題?

讓筆者暫時賣個關子,先來看看這位創業家的故事。

《我相信‧失敗》這本書中提過,在靠近夢想的路上,誰能免於疲累、困頓和失敗?然而,不是一切努力,都會流失於沙漠。只要你願意相信,失敗,才是最好的禮物。

在人生路上,「成功」永遠只是一小段。無論你的身分如何,失敗,都是最好的老師。

知名主持人蔡康永說過的一句話:「你不用急著完成你的夢想,可是你要不斷地靠近夢想。」

崴爺,本名王明崴。他,沒背景,沒資金,用5年時間,實現了自己「不上班,為自己工作」的夢想!

崴爺的家族中,其實沒有做生意的案例,甚至只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所以當我上大學時,被家裡發現在「夜市擺攤」時,甚至鬧了一場家庭革命。

所以崴爺走上「創業路」、甚至想成為「企業家」,和家庭教育、生長背景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是「兩隻老鼠」讓崴爺開竅。

三十二年前….崴爺還是8歲國小生,家旁邊有間小小的寵物店(當時寵物店非常稀少),有一次寵物店進了一批白老鼠,他偷偷買了一公一母(一隻老鼠15元)養在家裡,結果這對「白老鼠情侶」沒多久就生了一窩小老鼠;當崴爺第一次把白老鼠一家帶到學校,引起大轟動,每個同學都借他的白老鼠去玩,甚至委託崴爺幫忙代購!(當時,根本沒有天竺鼠…這些寵物鼠)

崴爺當天居然就成交了「4隻」小老鼠,原本只花30元,現在賺了60元,投資報酬率高達200%,就在那天「小崴爺」開竅了!原來「利潤」,是可以從「需求」創造出來的。

而白老鼠因為同學的「口碑行銷」,擴散到其他班級,連別班的同學都開始和崴爺「預購」白老鼠,崴爺又買了兩對白老鼠,增加繁殖數量,他們一群老鼠也很爭氣,一直生、一直生….當時靠這些白老鼠賺了好幾百塊的零用錢。

原來這就是做生意啊!

正以為「事業」飛黃騰達時,一次媽媽幫崴爺打掃房間時,發現書櫃裡養了一大群白老鼠,嚇得雞飛狗跳…..然後,整窩的白老鼠被爸拿到山上放生,就結束了崴爺第一次的「創業」…..。

然而,夢想的種子卻仍舊深植在崴爺的心中。

剛考上大學,崴爺就想要做些「很厲害」的事情,當時同班同學們忙著搞聯誼、找學伴,他卻和兩個高中死黨計畫到夜市「淘金」!

崴爺這樣說:「那時候,還沒有什麼網拍、FB團購社團,一切都還停留在美好的BBS年代;因為聽高中死黨說,他阿姨的女裝服飾店都是到「五分埔」批貨,批回來的衣服可以賣到三、四倍的價錢,簡直是「商機無窮」!所以我們三個男生就每人拿了5000塊,打算「合夥創業」。

我們先跑到中壢夜市,想問問能不能租個攤位擺攤,後來才知道「夜市」有一套的「潛規則」,不是想租就租得到,想入門必須有交情,還要付給「委員」一些管理費;可能是夜市的大姐看我們三個憨憨的男生很古意,所以告訴我們一個「偷吃步」的方法。

她建議我們可以每天晚上七點就先來夜市等,只要超過七點半還沒來擺攤的位置,代表那個攤位的老闆可能「休假」,我們就可以「借用」這個位置;於是,我們就展開了「顛沛流離」的夜市生涯。

因為沒有固定的攤位,我們只能「借用」休假攤商的位置,有時還會被攤商趕來趕去,所以每天的業績落差非常大;如果好運能擺在夜市「中段」的位置,當天業績起碼是5000元起跳,如果「不幸地」所有攤商都沒休息,我們就只能偷偷擺在最角落,一個晚上只有幾百塊的業績!

『Location is everything!位置決定一切』

這是我在擺地攤時期,學到的一課;儘管我們賣的產品都一樣,但「擺攤的位置」就決定了當天的業績水平,屢試不爽。

摸索了半年,我們開始真的「賺錢」了,也可以清楚地拿捏進貨、存貨的分寸。原以為我的事業繼「白老鼠」後,又要再度飛黃騰達,這時爸媽卻衝到夜市,一把鼻涕、一把鼻涕地要我乖乖念書,還軟硬兼施,說如果要擺夜市就不讓我念大學、不讓我回家、不給我金援,於是,在強大的親情壓力下,崴爺黯然地退出了短暫的「夜市人生」。

大學畢業後,他成立工作室,4年攢下人生第1桶金創業,在內湖開設首家火鍋店,6年開出4家店。最後卻以賠光開店所賺的錢收場。

2011年東山再起,憑藉工作累積的人脈,與友人合開廣告公司,短短5年,投資3家公司,年營業額達4千萬元。

崴爺《再見,朝九晚五》剖析他在創業過程遇到的問題,用幽默淺白的文字,分享自己失敗的經歷,又如何重新再站起來,讓新手避開創業路上的陷阱。

90%的台灣上班族都有創業夢想,創業前五名為咖啡茶飲、餐飲、旅遊住宿和服裝配件。

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哪裡有問題?

崴爺分析說:「怎麼大家想的都一樣? 怎麼都是低門檻、已是紅海的行業?除非你真的可以做到和別人不一樣,不然真的希望你要三思。」

「豬,站在風口也會飛!」這是崴爺在江湖打滾近二十年的心得。

只要在「對的時間」點正好「站在風口」上,就能成功。

至於如何找到創業的風向,如何搞懂 「FB 廣告」,如何寫出爆紅貼文,如何從零開始學創業,這些創業關鍵問題都能在《再見,朝九晚五》這本書中找到答案。

崴爺推薦書:

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

崴爺說:「創業的過程千頭萬緒,你一定每件事都想面面俱到、事事兼顧,但世界上哪有這麼完美的事!這時要善用"斷離捨"的絕招,只要能掌握好20%的重點工作,事情都會變得更容易。」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