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股神巴菲特佩服的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推薦書單

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人之一,他和索羅斯(George Soros)共創量子基金,賺的錢可以一輩子不必再工作,也不愁吃穿。曾經被巴菲特稱為“對大勢的把握無人能及”的投資大師。

羅傑斯小時候就在投資方面很有天分。他5歲開始經商,在棒球賽場上揀空瓶賺錢。

羅傑斯說:「我從小就開始自力更生,六歲時家父教我"錢不是長在樹上"的道理,堅持要我自己出錢買棒球手套,於是我到五金行挑了標價四美元的手套,然後每星期六付給老闆布拉斯威爾(Cruse Braswell)十五美分,一直到付完全部金額。

多年後,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院長引用某大學的研究告訴我,要預測成年之後生活是否幸福,最重要的單一指標是青少年時期做過有報酬的工作。

6歲時,我從父親那裡借了100美元作為做生意的啟動資金,購買了一台花生烘烤機,在少年棒球聯合比賽中出售飲料和花生。

5年後,還清欠款,在銀行的戶頭存上了100美元。

朝鮮戰爭期間,價格狂漲,父親把這100美元全部買了價格正在飛漲的牛犢,戰後價格回落,我們在牛犢上的投資被吞噬得一乾二淨。這次的慘敗使我決定要真實地瞭解這個世界。

1964年,我在大學學習期間,到華爾街一個公司做暑期打工,因為估算智利爆發革命會使銅價上漲,公司老闆就給了我一大筆錢。原來瞭解世界也能賺錢,這也使我愛上了華爾街。

到華爾街工作之前,我對華爾街所知道的就是它位在紐約某個地方,一九二九年曾經發生慘劇,但我不知道股票和債券有什麼不同,更不知道不同的地方是什麼。我對外匯或商品一無所知,也不知道市場上的銅價會起起伏伏。

我在多明尼克工作的第一個暑假是待在研究部門,回答經紀商打電報來問的問題,例如通用汽車公司是否會配發股息,如果配發的話,會配發多少錢?我熱心的挖掘資訊,也在交易檯旁幫忙,看著他們為沒有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股票,進行所謂的「造市」,也就是在那斯達克(NASDAQ)成立前買賣上櫃股票。我學到很多跟市場實際交易有關的知識。

我記得公司的資深合夥人問我念哪個學校,我回答是耶魯大學畢業生。他說:「那好,因為我們不希望用太多紅腹龜或老虎男孩。」他指的分別是哈佛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既然有機會見到他,我就抓住機會,問他對上商學院的意見,他說:「他們無法教你有用的東西,你到這裡放空一次黃豆,學到的會遠比在那裡浪費兩年所學還要多。」

那年夏天我過得很刺激,我用自己從沒用過的眼光觀察世界。突然間,我對歷史和時事所下的功夫不再只是理論學習,而是變成具有實際價值的努力。

我急於了解世界的熱情派上了用場,因為主修歷史的關係,我發現研究市場怎麼受世界大勢影響這件事十分迷人,但是真正讓我這一輩子首次銘記在心的是:整個人類史,市場用極為可以預測的方式,左右世界大勢。

我給讀者的建議是,不斷的學習。我一直在學習金融史,我會看過去的是什麼樣,你怎麼樣找到那些會很好的領域,最為重要的就是不要從眾。

一定要獨立思考做那些大眾相反的事,如果所有人都在買你就不要買了,如果所有人都在賣你就不要賣了,大家都在買的時候你也不要買。我們都是人,所以我們都會受別人的影響,但是一定要學會獨立的思考。

回顧自己的一生,那些錯誤的時候,主要是對於我做的事情研究不足,太自信了,有些東西我以為只有我知道,所以我犯了錯誤。

有一次在非洲時,我曾經用500美元買進據稱價值70,000美元的鑽石,當時自己還很得意,以為撿到便宜。沒想到一位鑽石商人告訴我,這些東西都是玻璃。」

《投資大師羅傑斯,人生、投資養成的第一堂課》,羅傑斯把自己「犯錯」的經驗分享給大家,為的就是告訴讀者,除非對一種東西非常了解,否則不能輕易投資,不然就會像他一樣,錯把玻璃當鑽石。

他說:「如果你不了解華盛頓州的蘋果園,就不要從事蘋果業務。我的建議是不要過早投資,你要確信一切都準備成熟了才能去投資。」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連股神巴菲特都稱讚的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的推薦書單:


1.當中國買下全世界:全球資源布局戰的最大贏家,如何掌控世界商品的供需網絡

羅傑斯認定中國將是二十一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為了讓兩個女兒從小學習雙語,他在二○○七年決定舉家遷至新加坡,並和妻子成為家長義工,替孩子報名南洋小學。

11年前羅傑斯已在其著作《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Hot Commodities)中,就資源的重要性,提出言之有理的論點。

他更說:「這本書為想了解今日大宗商品領域之機會與風險的投資人提供了一本出色的入門書。如果你想了解今日世局的真相,《當中國買下全世界》非讀不可。」


2.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

吉姆羅傑斯說:「學習正確解讀新聞,是投資成功之鑰。Peter Navarro列舉無數好例子幫助你學習。」


3.未來十年,這樣做才能致富:讓你在市場低點時仍有高獲利

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也讚譽有佳的彼得.席夫,教你在熊市中也能找到翻身的牛市,跟著他走,你會發現通往未來的財富列車。


4.華麗家族:全球知名家族企業興衰史

吉姆羅傑斯說:「瞭解歷史才能長期致勝。如果你想瞭解歷史可以觀察世界各地近一百年來的發展史,你會瞭解世局是瞬息萬變的,今天我們所知的一切十年後未必如此。這樣的觀念對投資會有極大的助益。」

這是一本關於家族與事業、成功與失望、親情與內鬨的書。由幾代家族成員傳承並互相影響的豪門世家,以及具體表現這種互相影響的事業單位--「家族企業」,就是這本書的主角。


5.Endgame終結大債時代

吉姆.羅傑斯說:「成功的投資人會嘗試各種機會。如果盛宴即將結束,更應詳讀本書以掌握未來成功契機。」

後記:吉姆‧羅傑斯六十歲才生女兒,他有點擔心看不到孩子長大,所以把一生的經驗寫成十二封信,集結成書《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A Gift to My Children),裡面的經典語錄,相信能夠給讀者帶來一些啟發:

1、 永遠買高質量的商品,它們不但耐用,而且殘存價值高。

2、 學會心算,雖然到處都有計算器,但心算會讓你對數字更敏感,從而發現別人視而不見的機會。心算能讓你們受益終生。

3、 與人有約,一定要早到。你這樣做,不但能讓自己保持高效,還能給人以好印象,因為大多數人都遲到,還有人每次都遲到。

4、 去採購食品之前,記得要吃飽。如果你餓著肚子,將會買回一大堆超出所需的食物。

5、 如果你們借錢,一定要提前還,至少要按時還。好的信用至關重要,壞的信用記錄會困擾你許多年。

6、 等你們長大了,會跟男孩們打交道。我希望永遠給你們建議和警告。與他們交往的基本原則是:記住他們對你們的需求遠遠大於你們對他們的需求。當他們狂熱追你們的時候,他們會許下千萬條諾言。實話告訴你們,這種漂亮話我能說得比他們好。直接忽略他們,對自己誠實。當聽到荒謬的許諾、奉承、誇獎時,運用你們的常識。不要追隨男孩們轉學、遷徙、換工作。讓他們來追隨你。

7、 等你們長大了,要知道你們單獨去酒吧幾乎沒什麼好處。吧檯的少爺們知道的、經歷的比你們多得多,他們會從你們這裡討便宜。

8、 要警惕:許多看上去跟你爸爸或爺爺一樣年紀的人,並不會把你們當成他的女兒或孫女。

9、 在你們28歲之前不要結婚,只有到了這個年紀,你們才會對自身、對世界有所了解。

10、 任何貼著「必看」、「必讀」、「必須試試」標籤的東西,都要避開,尤其是流行的,更要退避三舍。保持良好的教養,無論身處何方,無論對面是誰。這可以把你與他人永久區分開來。在任何社會,都要入鄉問俗、入鄉隨俗。

11、 永遠不要問別人賺多少錢以及某樣東西值多少錢。不要告訴別人你的東西多少錢買的。不要跟人談論你賺多少錢以及有多少身家。這是咱們家族根深蒂固的傳統,從我的爺爺那輩開始,大家就遵循,因為談論這些事不但扎眼,而且缺乏教養,至少對我們家而言是這樣。證明自己要靠行為,而不是談錢。如今很多人喜歡談錢,但我不希望你們這樣。

12、 非常重要的一點:要分清好工作與生活的邊界。下班後不要跟同事們去吃吃喝喝,你會發現,當老闆的從來不會這麼幹,所以他們才是老闆。永遠沒必要跟老闆去喝酒,尤其是兩人單獨。永遠不要在商務午餐時飲酒。最後,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避免發生辦公室戀情。這件事總是以個人和職業的悲劇而結束。

13、 一旦你對自己有了清醒的認識和理解,記住你是誰,並且保持住。我有時還會迷失,感情用事,或者做自己不擅長的事。當回首往昔,我真想踢自己,讓自己對自己誠實。例如,我投資的時候,有時會跟著感覺走。我經常後悔,自己沒有堅守住自己最擅長的領地,無論是投資,還是做別的。

14.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