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書單】麵包達人告訴你不知道的6個麵包製作秘訣

上過電視的西瓜吐司
我是那種走過麵包店時明明不餓,聞到麵包香味,就忍不住要踏進去的那種人,前一陣子鬧出食安問題,新聞看太多讓我都不敢再吃外面做的麵包,只好敗了一台懶人麵包機,妄想就此享受源源不斷的麵包,不料....非常營養衛生沒錯,但是竟然令人難以下嚥啊!!

原來不是靠著麵包機說明書上的食譜,就能有完美的麵包。自我反省之後,購入麵包機新手的第一本書:Carol50道健康無添加的不失敗麵包機食譜,因為常看這位作者的部落格文章,她寫的食譜我都很喜歡,所以之後又進了麵包機新手的第二本書:只用麵包機,就能做出100道中西料理、中式麵點、蛋糕與果醬甜點,這一本真的是讓麵包機變得很神奇,讓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創意呢!

安分了一陣子之後,去逛書店看到三本日本人氣麵包店的創業書(甜點店&麵包店的人氣創業術夢想很近,開一家人氣麵包店!超人氣麵包師傅傳授不敗開店術),第一本還是吳寶春推薦的,立馬就拿來翻,結果.....。錯就錯在餓著肚子去逛阿,明明是教人家創業的書,怎麼也讓我越看越想吃。

當然最後,像孤獨的美食家五郎一樣,我快快結完帳,不僅帶走前面幾本,還順手買了兩本日本麵包名店的獨家食譜書:「濱田家」日式麵包食譜集:東京排隊名店獨特配方司康&比司吉:日本人氣名店A.R.I 的獨家配方大公開!

我好像聽到你心中的OS了,這些書有讓你功力大增嗎?

老實說,對一個麵包饕客而言,有時候光看那些照片就覺得莫名的高興啊!做不做得出來,真的需要認真、細心。

我只能說在秤食材方面,自己就像美國廚藝界的「貝克漢」: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那樣,用手抓一把就丟進去攪一攪的風格。

當然,我常聽身邊熱愛烘培的朋友提過兩本書,第一本是竹谷光司大師累積了四十多年來「叮嚀小筆記」,日本麵包師人手一本的麵包科學.終極版,另一本則是手揉麵包達人:呂昇達老師推薦的自製麵包研究室:成功&失敗關鍵分析

這兩本書有一個共同的特色是,以科學的角度,讓讀者避免做出失敗的麵包。如果你很在意麵包的外觀、軟硬度等,或者你是個好奇寶寶,很喜歡研究為什麼,那麼我相信這類的書很適合你閱讀。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聽故事,介紹你一本關於麵包達人的故事:堂本麵包店:小巷裡的味蕾奇蹟

這本書是啓蒙吳寶春的麵包師阿洸。15年前,台灣還只有很少數的麵包店使用天然酵母時,他便嘗試自家栽培酵母,並將當時大家所陌生食材:香草、橄欖、羅勒等放進麵包裡,他使用葡萄酒結合魯邦種酵母所製作出來的葡萄酒麵包,後來成為吳寶春師傅參賽的酒釀桂圓麵包的原型……半路出家卻成為麵包職人。

麵包的世界其實是多采多姿的,除了本文的第一張照片,上過電視的西瓜吐司之外,如果你也愛新奇的東西,也希望做出可愛、有造型的麵包,那千萬別錯過可愛人氣卡通角色造型麵包製作食譜集鬆餅粉簡單製作可愛造型麵包食譜集

自從看過日本超級卡哇伊的卡通造型麵包之後,我的麵包之路,就被日本人帶壞了 (其實是自己愛玩...),幾乎看到做麵包的機器、書、材料、工具、模具,就直接搬回家!




我們幾位好朋友經常在周末午後,在家來個悠閒的「下午茶之約」,有一次心血來潮,大家就討論起做麵包的心得,其中有一個媽媽說,因為小孩太愛吃麵包了,幾乎每次相聚我們吃到的麵包都是她親手做的,她就會專門買麵包職人的食譜書(吳寶春的麵包祕笈30年專業麵包研發師「太陽之手」大師級最完整自然無添加哲學)。

這些厲害的麵包師傅都是參加國內外比賽獲獎的重量級人物,做麵包的經驗都有20年以上。原本以為他們寫的麵包食譜會比較難做,但後來發現這些書都寫得很詳細喔!

儘管我實作麵包的經驗很淺,但看過那麼多關於麵包的書之後,多少也知道一些麵包的製作秘訣,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吧!


一、酵母多寡,決定了麵包口感
很多人想要縮短做麵包的時間,就故意把酵母量放多一點,讓麵團能在短時間快速發酵,但是過度發酵的麵團,烘烤出來後麵包可能會回縮,嚴重影響口感與外觀,因此千萬別為了省時加速發酵而放入過多酵母。

如果你想嘗試短時間的發酵,甚至免揉麵團,可以讀一讀下面的書:



二、別擔心,所有酵母都是天然的
其實全部的酵母都是天然的,並非化學原料製作,酵母的類別只會分成兩大類,「單株酵母」、「多株酵母」。

「單株酵母」指的就是溼酵母、乾酵母,也是一般常見的商用酵母,而「多株酵母」指的是用水果來培育的酵母,例如葡萄乾、檸檬、蘋果……等,用水果培育的酵母,製作出的風味會比溼酵母、乾酵母更佳,只是培育時間耗時,所以大部分都使用商用酵母,比較簡單快速就能製成麵包。

如果你想自製酵母種,可以參考下面幾本書:



三、 希望吃到鬆軟的麵包,麵團千萬不要攪拌過度
麵粉加入水攪拌後,就會慢慢形成「筋性」,麵團出筋變得有彈性,便能拉出細緻的薄膜,這樣送烤後製成的麵包,吃起來就會比較鬆軟有彈性,這也是攪拌過程中很重要的步驟。

攪拌過度也會產生薄膜,只是拉出的薄膜出現大破洞,而且麵團會出水、黏手、扁塌,這就被稱為「斷筋」,從麵團外觀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不易成團而且像口香糖一樣溼黏,這就是攪拌太久了。

四、麵團溫度25~27度最剛好
製作麵包的時候,溫度的掌控非常重要,若是溫度過高會加速發酵,把麵粉的養分給吃光,嚴重影響麵包的口感。大部分的麵團,攪拌好的溫度建議在25~27度,因為接下來還會經過發酵導致溫度上升,因此攪拌好的麵團維持這個溫度,製作出來的麵團就能發酵的剛剛好。

但以上提到的溫度不適用於法國麵包,因為法國麵包是採用低溫發酵,攪拌好的麵團溫度約15度,發酵後的麵團溫度不要超過22度,這樣才能保有法國麵包的風味與香味。


五、鹽巴控制在1~2%最合適
製作麵包時加入少量的鹽,可以讓酵母發酵穩定,還有提味、增強麵筋的作用,但若麵團裡的鹽多於2%以上,會降低酵母發酵力,因此最適宜的鹽巴添加量建議為1~2%。通常法國麵包這類含油含糖量少的麵包,會採用「後鹽法」(攪拌時將鹽最後加入),這樣能避免麵團筋性過強,麵包的風味比較明顯,就能吃出麵粉的麥香味。


六、用二砂或麥芽糖製作的麵包口感較好
糖會加速酵母發酵,因此適時加入一些糖,可以活化酵母,若是放入過多的糖,則會抑制酵母發酵,那麵團的發酵時間就需要拉長。一般都用白砂糖來製作麵包,建議可以使用二砂糖(赤砂)製作,因為礦物質較高,因此麵團攪拌起來會比較香。

另外也有人會使用黑糖,但是黑糖經發酵後會揮發,所以製成麵包後其實要吃出黑糖味並不明顯。除此之外,使用麥芽糖等較溼潤、液態的糖類來製作麵包,也比較容易讓麵粉吸收,因此麵包會比較溼潤、口感較佳。


最後,希望大家都吃到自己心目中最好吃的麵包,如果您沒有自己做過麵包,看了這篇文章躍躍欲試,可以參考下面幾本書: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