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書單】改變一生的禮物,讓他一輩子記得你

聖誕節與春節假期,是一年中送禮的最高峰,每個禮物背後都有一則故事、一份情誼。禮物,可以為雙方情感加值,也可以改變彼此。

本文將分享12位名人曾收到讓他們覺得感動或印象深刻的禮物,甚至是改變他們一生的禮物,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法藍瓷總裁陳立恒、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知名導演戴立忍等。

名人1:什麼樣的禮物可以打動郭台銘?


郭台銘說:「聖嚴法師送我的禮物最讓我感動,我很早以前就去過法鼓山,當時不過是帶著休閒的心,希望能夠洗滌自己的心靈,當時的我很煩躁,也是想去沈澱一下。後來我也去打禪,坐了一天就坐不住了,才發現原來我是這麼平凡。

我太太淑如過世,聖嚴法師親自來幫她做頭七法會,還撫慰我和子女的心靈。他告訴我,人活在世上,大家都會受到各種苦痛,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遭遇、困難跟傷腦筋的事。

那段時間我很難受。他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出現,.....他是一個心靈的醫生,這是他對我個人的禮物。我認為他對我的影響力比經濟風暴對我的影響力還要大,因為他影響了我的心與智。

我的兒子要結婚,我帶他去見王永慶。王永慶送他兩個字就是「信用」,這也是無價的禮物。

名人2:法藍瓷總裁陳立恒比喻「最了不起的禮物,是觸動人的心靈。」

做了二十幾年禮品生意,每年營業額超過二十億元台幣,法藍瓷總裁陳立恆最難忘的禮物,只是一張五十元大鈔。

陳立恆小時候在嘉義的住宿學校讀初中。因為是家中八個小孩裡的老么,他週末回家,都會纏著媽媽要東西,媽媽往往給他三塊、五塊零錢打發。十四歲的那一個週末,媽媽默默給他一張五十元大鈔,嚇了他一跳。陳立恆揣摩,媽媽的用意,是要告訴他:「你長大了。」

陳立恆說:那是媽媽送我的大禮,讓我驚覺,我已經不是小孩了,從那一刻,我回家不再只是黏著媽媽要禮物,而會想要多陪媽媽,並立志長大賺錢給媽媽用。

名人3: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十美元的小禮物開啟大事業

台北市建國北路地下室的袖珍博物館,是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夢的博物館」。啟動這座全球第二大袖珍博物館的,是一份偶然的禮物。

二十多年前,當時還在西雅圖念書的林克孝,有一天陪媽媽林楊錦梅逛街,媽媽注意到一間漂亮的商店,母子倆好奇入內觀賞。林克孝還記得,那家商店店名是「偷窺先生」(Mr. Peeper),店裡陳設許多迷你小玩意,母子兩人看了,都非常驚喜。林克孝買給自己一個超迷你可口可樂瓶,另外花了幾十美元為媽媽買些小物件,讓她帶回台灣自己玩組合。

媽媽收下禮物,從此上了癮,連在土城開電子零件工廠的父親林文仁,也感染上收集「小」東西的嗜好。

最初,林克孝父母只是收集小房子、火車模型和小玩偶,漸漸踏進袖珍藝術的領域,瘋狂到全球蒐羅組合房屋、擺飾家具,甚至參加國際藝術袖珍協會,穿梭於世界各地的袖珍藝品秀展。愈收集愈多,自己家的倉庫都擺不下,最後決定開個博物館。林家還為此成立一間公司,專門負責袖珍藝品事業。

名人4:知名導演戴立忍,中華兒童百科全書,開啟他人生的視野

名導戴立忍小學時,擔任台北市小學老師的舅舅,送他一套中華兒童百科全書。這套書內容豐富,戴立忍住在台東,受這套書的影響,開啟了他閱讀的習慣。他說:「所以我很喜歡送書給同事或親友,無不期望拿到書的夥伴,從書中獲得啟示。因為心情煩躁時,看心靈成長的書,有安定作用;勵志的書,有鼓舞作用;教養的書,有引領作用;哲理的書,有效法作用…。」

 以下還有八位名人,分享令他們感動的收禮或送禮故事:
名人
送禮故事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
我曾提起想去買項鍊,我先生一直記在心上,聖誕節前兩天早上就說要帶我去買,我覺得:「當他說YES,要找時間陪我一起去買時,我覺得這份情意就是最貼心的禮物」。
我女兒學珠寶設計、花了半年的時間親手設計、製作的珍珠戒指,我時常撫摸它,想起女兒的起心動念,這份孝心很溫暖。
前陣子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在南部路邊看到一束花,想起我們夫婦會喜歡,就送了過來,讓我很感動。
我會選可以存放較久、且造型脫俗的盆花,送給我與先生共同的朋友,例如發財樹。
達一廣告董事長:徐一鳴
一位客戶跟我聊天時,問我為何不打高爾夫球,沒想到不久後,他竟然從日本千里迢迢扛回一副高爾夫球具給我,令我又驚又喜,朋友對我這份用心,印象格外深刻。
自由落體設計公司總經理:陳俊良
我喜歡送筆給朋友。理由是實用、貼身、男女皆宜,而且得體。
《全食物密碼》作者:陳月卿

年節送禮,我會挑選有機水果、堅果,健康又環保,這是愛自己也愛朋友、愛地球的方式。
時尚大師:黃薇

我會在年節時辦派對,也會親自下廚煮幾道菜請他們品嚐,我認為這是外面買不到,且能真正表達誠意的禮物。至於無法參加宴會的朋友,我也會親手烘烤餅乾或甜點送給他們。
時尚工作者:孫正華

我挑選禮物的首要考量,一定要自己喜愛且具實用性的禮品。例如純植物性的護手霜、洗臉皂等護膚用品,與朋友分享自己的愛用品,期待收到禮物的朋友和自己一樣,疼惜自己的肌膚。此外,我也會再挑一張卡片,親自寫下祝福。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旅館管理系助理教授:蘇國垚

送禮送得適切對方的需求,特別讓人覺得窩心。最近天冷時收到最貼心的禮物是學生送的護唇膏,因為一次在電梯裡偶遇,他看到我正在擦護唇膏,沒多久就送我兩條他覺得不錯的牌子,他這樣記在心裡,讓我覺得很溫暖,也很驕傲,因為我教出來的學生做到了從事服務業該有的觀察力與細心。
電視節目主持人:傅娟
我們全家都喜愛美食,過年過節,喜歡送朋友好吃又有年味的食品,例如廣式蘿蔔糕,祝福朋友有好彩頭、步步高升,或是鼎泰豐的包子。


從這12位名人送禮的故事,可以歸納出四種讓人記得你的禮物:

1.啟發/鼓勵人心的話語

禮物不一定是有形的,聖嚴法師、王永慶能成為郭台銘的心靈導師,因為智者所說的話,會影響崇拜者一輩子,這是人生彌足珍貴的禮物。

希望說出來的話可以帶給人幫助與力量的讀者,請參考這幾本書:




2.親自製作包裝的點心或手工作品

送禮要讓對方感到高興,關鍵字是「個性」。重點是包在裡面的東西是否能夠觸動對方的心。

對自製禮物有興趣的,請參考這幾本書:


3.相當受女性歡迎的金飾首飾彩妝保養品


4.信譽名聲良好的名店食品

食物有種特殊的魔力,很容易消弭人之間的距離,如果真的不知道該送什麼,美食其實是很安全的選擇。

網購加上善用宅配,讓送禮方便又省事,不管是產地或是大街小巷的任何美味,都可以輕易地分享到台灣任何角落。

最後,祝福所有讀者,都能收到改變你一生的禮物!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