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演藝世家”芭莉摩”家族甜姐兒: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推薦最愛書單

茱兒芭莉摩出生於美國洛杉磯,是好萊塢著名的演藝世家”芭莉摩”家族的一員。

十一個月大的茱兒芭莉摩在電視廣告中第一次亮相,而3歲時便演出電影。

七歲時,在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科幻巨片《外星人》中出演惹人憐愛的小女孩一角,迷倒了全球成千上億的觀眾,讓她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

九歲時,茱兒以史蒂芬金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Firestarter》一片,榮獲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更在當年被選為12位”最有前途的新演員”之一。

此外,她也是《週六夜現場》節目最年輕的主持人,小小年紀的她,成了舞台上最光芒四射的視線焦點。

然而提早的成熟和成名帶來的壓力,讓茱兒一度迷失了自我,年僅九歲的茱兒即已沈溺在酒精和藥物之中,無法自拔。

這時的茱兒已經失去了控制,從演藝界的「天之驕女」,淪為頹廢的「問題少女 」。 

茱兒的母親將她送進家庭勒戒中心,叛逆的她只待了18天,就逃之夭夭,還出了車禍被私家偵探銬著帶回勒戒中心。經過一連串狂亂與迷失的日子後,她終於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克服了毒癮,出版了自傳「迷失的小女孩(Little Girl Lost)」告別狂亂的青春旅程,重新再出發。

1995年,茱兒的演藝事業有了很大的轉機,她主演由大導演伍迪艾倫所執導的《大家都說我愛你》一片,再次走回甜美少女的形象,電影事業也開始穩健成展,在1997年時,更榮獲美國《人物》雜誌評選的全球最漂亮的50位人物之一。

2000年,茱兒身兼聯合製片與主角之一的《霹靂嬌娃》熱映,創下可觀的票房,而續集《霹靂嬌娃II :全速進攻》,同樣熱賣,終於讓茱兒重回演藝事業高峰。

之後的茱兒演出多部賣座的愛情喜劇,在《我的失憶女友》中演出患有失意症的善良女孩,又與英國巨星休葛蘭演出《K歌情人》,第一次在螢幕展現歌喉,令人印象深刻。

2009年由HBO製作的電視電影《灰色花園》她與影后潔西卡蘭芝同台演出過氣的貴族母女,細膩的演出讓她獲得金球獎獎座。

茱兒芭莉摩從小成名、沉淪於毒品與酒精到重新振作出發,豐富的人生歷練不僅是警惕,也是好萊塢傳奇。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好萊塢演藝世家”芭莉摩”家族甜姐兒,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推薦她的最愛書單:


1.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 (“The Four Agreements,” Don Miguel Ruiz)

茱兒芭莉摩說:「在生命中非常低潮的時候,我發現了這本書,它拯救了我。 」

編按:這本書也是百億天后:歐普拉(Oprah Winfrey)推薦勵志書單之一。


2.生命中不可錯過的智慧 (“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Robert Fulghum)

茱兒芭莉摩說:「即便我們已經長大,我們仍需要回到生命的最初,這本十年前出版的書,啟發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



3.戰地春夢 (“A Farewell to Arms,” Ernest Hemingway)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海明威應徵義大利軍的紅十字會救護車司機,腿部被迫擊砲碎片炸成重傷,住院期間結識一位女護士,兩人墜入愛河。這段戀情雖未能長久,海明威卻始終難以忘懷,日後他的著名小說《戰地春夢》,即以該名護士為女主角。

茱兒芭莉摩說:「這本書的愛情故事實在太浪漫了,我相信看過的女生都會哭得唏哩嘩啦。」

4.冰海歷劫700天—「堅忍號」南極求生紀實 (“Endurance,” Alfred Lansing)



1914年,皇家探險隊「堅忍號」前往南極洲,不久卻慘遭冰山圍困,像巧克力上的杏仁般,動彈不得。在浮冰無情擠壓之下,隊員不得不棄船,移至冰層上紮營,獵捕海豹為食,以海獸脂生火....。

茱兒芭莉摩說:「這本書讓我懂得領導的真諦,如果你想領導別人,你得先弄清楚每個人的個性,男主角謝克頓是個厲害的英雄。」

5.法蘭妮與卓依 (“Franny and Zooey,” J.D. Salinger)

暢銷60年的《麥田捕手》作者沙林傑,勾勒20世紀移民美國的家族史,本書為其中系列之一由〈法蘭妮〉和〈卓依〉兩篇故事組成,描述猶太富商格拉斯家族年輕一代的故事。

茱兒芭莉摩說:「這本書令我吃驚,它的劇情更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這本書的敘事手法讓我像一隻牆上的蒼蠅,偷偷觀察聆聽整個故事。」


6.鎮上最美麗的女人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in town,” Charles Bukowski)

查理·布考斯基(Charles Bukowski)的寫作風格受到他在洛杉磯家鄉的地理和氣氛的影響,特點是側重於描寫生活處於社會邊緣地位的貧困美國人、寫作行為、酒、與女人的交往、苦工的工作和賽馬。

他的作品很多,有數以千計的詩,數以百計的小故事,《時代周刊》稱他為「美國下層階級的桂冠詩人」(laureate of American lowlife) 。

茱兒芭莉摩說:「布考斯基是我最喜愛的作者,他的作品總是一針見血。」


7.啄木鳥的靜物寫生 (“Still Life With Woodpecker,” Tom Robbins)

知道湯姆‧羅賓斯的人不多,其實他是個享有盛名的美國作家,作品幽默、詩意、獨特、深刻,常常跟主流文化唱對台戲,尤受年輕人青睞。

他曾在2000年被《作家文摘》雜志評為二十世紀100位最佳作者之一;他的小說《即使是女牛仔也有傷痛》(Even Cowgirls Get the Blues)在1993年被拍成電影,由烏瑪‧瑟曼主演。

《啄木鳥的靜物寫生》這本書其實與作畫無關,而是一個後現代愛情故事。內容是被廢黜的紅髮公主如何尋找自己的愛情。

茱兒芭莉摩說:「這是一個充滿詩意的愛情故事,作者用詭異又吸引人的方式說故事。」


下面三本目前尚未發現有中文譯本:

8.“Full of Life,” John Fante


9.“Oh, the Places You’ll Go!” Dr. Seuss

茱兒芭莉摩說:「我們都需要記得來到這世上是一個甜美的旅程,蘇西博士這本書適合所有的年齡層閱讀。」


10.“Holidays on Ice,” David Sedaris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