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比爾·蓋茨(Bill Gates)推薦10本荒島書單


















微軟公司的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因為經常在自己的博客Gates Notes上發表書評,他推薦的書十分多元、又有深度,成了許多讀者必追的書單。

蓋茨每年大約讀50本書,2016年他在One Grand Books網站編輯阿倫·希克林(Aaron Hicklin)的訪談中,說出自己最喜愛的10本荒島書單。

比爾·蓋茨說:「如果你會被困荒島,我猜在那一刻你不可能選擇。但是,如果今年夏天我乘船失事,我希望手上有我最近讀的五本很棒的書——我已經在自己的博客上分享了這幾本書——還有我一直鍾愛的五本書。」

以下就是比爾·蓋茨(Bill Gates)推薦的10本荒島書單:

1.《數學教你不犯錯》(How Not to be Wrong: The Power of Mathematical Thinking)

比爾·蓋茨說:「這本書是一位數學家用有趣的方式,向讀者解釋數學如何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悄無聲息地發揮作用。本書文筆流暢、易懂——跟你想像中此類主題的書不同。作者艾倫伯格更宏大的觀點是,其實經由某些方式,所有人每時每刻都在解數學題。」

2.《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比爾·蓋茨說:「這本關於人類歷史的書在我家餐桌上引發了很多精彩的對話。作者赫拉利也談到人類的現狀,以及人工智慧和基因工程等技術在未來會如何改變我們。」


3.《生命之源:能量、演化與複雜生命的起源》
(The Vital Question: Energy, Evolution, and the Origins of Complex Life)

比爾·蓋茨說:「我希望有更多人了解這位英國生物學家的研究。他努力讓人們充分認識到能量在地球(或其他地方)生命進化過程中發揮的作用。雖然書中的某些細節不完全正確,但我認為,他的觀點對我們理解人類的起源和未來有重要貢獻。」

4.《商業冒險:華爾街的12個經典故事》(Business Adventures: Twelve Classic Tales from the World of Wall Street)

比爾·蓋茨說:「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我推薦了布魯克斯為《紐約客》(The New Yorker)撰寫的這一系列精彩文章。雖然它們寫於20世紀60年代,但布魯克斯的深刻見解永不過時,時刻提醒我們,管理偉大公司的原則不會改變。我20多年前讀了這本書,但它今天仍是我的最佳商業書籍之選。」

5.《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比爾·蓋茨說:「這本書是我重讀最多遍的小說。我和梅琳達(Melinda)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
"他的夢就像是近在眼前,他不可能抓不住的"),我們把它塗在家裡的牆上。」

6.《培養小孩的責任感》(Parenting With Love and Logic)

比爾·蓋茨說:「作為三個孩子的父母,我和太太梅琳達花了很多時間閱讀、討論這本書。它對我們有寶貴的引導作用,更緩解了我們和孩子之間不可避免的衝突。」

小編:關於孩子的教育,比爾蓋茲有推荐過另一本《心態致勝》。他說:「基因影響我們的聰明才智與天賦,但影響一個人成功與否的特質,卻並非在出生時就固定。心態,才是影響個人學習、成長、人際關係、終身成就、人生道路的最重要關鍵。」

7.《可持續能源:事實與真相》(Sustainable Energy — Without the Hot Air)

比爾·蓋茨說:「這本書從數字的角度思考能源,內容相當精彩,也是我見過對這類主題比較容易理解的說明。我經常拿這本書出來參考,但因為作者戴維已經過世,讓我看這本書時心有遺憾。」

8.《人性中的良善天使:暴力如何從我們的世界中逐漸消失》(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比爾·蓋茨說:「這是我讀過最重要的一本書,不只是今年,而是這一生最重要的。這本書證明,世界正變得更和平。它不僅是史學家們思考的一個問題,而且是對人性以及更美好未來可能性的深刻宣言。這本書對我世界觀的塑造超過其他書。」

9.《Seveneves》,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

比爾·蓋茨說:「這本講述人類如何應對地球生物末日的小說,它重新點燃了我對科幻的熱愛。有些讀者可能會對書中的軌道和航天飛行等技術細節失去耐心,但是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扣人心弦、引人深思的故事。」

10.《The Power to Compete: An Economist and an Entrepreneur on Revitalizing Japan in the Global Economy

比爾·蓋茨說:「為什麼20世紀80年代的世界強國日本會被韓國和中國超越?日本的經濟能東山再起嗎?這本書對這個迷人國度的未來給出了一些睿智的洞察。」

延伸閱讀: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