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比爾蓋茲2017年夏日書單:五本書轉變你對世界的看法

隨著畢業季節的來臨,蓋茲(Bill Gates)推薦給大學畢業生《人性中的良善天使》(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蓋茲說:「這是我讀過最重要的一本書,不只是今年,而是這一生最重要的。」

隨即他又趕在暑假前開出五本2017年夏季書單,蓋茲表示今年書單與往年不同的是,這些書「讓我質疑自己對世界的想法」。

以下我們來分享蓋茲2017年的推薦書單:

1.《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

蓋茲在2016年的夏季書單裡推薦過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Sapiens),而這本新作也同樣具有挑戰性和啟發性。

幾千年來,不管是中國人、印度人或是埃及人,都面臨著同樣的三大問題:饑荒、瘟疫、戰爭。當然這些問題還算不上完全解決,但已經從過去「不可理解、無法控制的自然力量」轉化為「可應付的挑戰」了。

如今,人類面臨的是當生物醫學工程、半機械人工程、無機生命工程持續進展,人類將從「智人」的位階躍升成為「神人」(Homo Deus),形同握有上帝的權力,那麼人類的終極命運將會如何?

蓋茲認為,簡言之,答案並不是那麼樂觀;他並不是特別擔心全能的機器人,而是擔心人類失去了目標。

蓋茲在書評中寫道:「雖然我對哈拉瑞提出的答案和自己的答案,都不是很滿意。但無法否認這本書非常吸引人,書中提出許多可以刺激思考的想法,也沒有大量專有名詞。它會讓你思考未來。」


2.《Hillbilly Elegy: A Memoir of a Family and Culture in Crisis》  (中文譯本尚未出版)

想深入理解2016年川普勝選原因? 這本書被譽是最佳作品。

這本出色且令人心碎的書,描寫了一個由阿帕拉契山脈貧窮白人組成的弱勢群體。萬斯從小被父親拋棄,母親也對養育他沒有興趣,於是他的祖父母接管了撫養職責,他們很愛萬斯卻也很容易發脾氣。儘管困難重重,萬斯還是熬過了自己窮困且麻煩不斷的童年,最終進入了耶魯法學院。

這本書對貧窮背後復雜的文化和家庭因素進行了深刻的解讀,但它真正的魅力依舊在於故事本身,以及萬斯敢於講述它的勇氣。

蓋茲說:「作者並沒有假裝自己是政策專家,也沒有提出簡單的解決方案。對我來說,這本書的關鍵啟示就是,不管我們怎麼處理複雜的美國貧窮問題,我們都得尋找更多方法,為孩子寄予高度期望、讓孩子身邊能有更多充滿愛和關心的成人。」

3.《A Full Life: Reflections at Ninety 》  (中文譯本尚未出版)

作者卡特為美國第39任總統,蓋茲認為這是本「關於一個好人的好書」。

儘管這位前總統已經寫了 20 多本書,他還是保留了一些好玩的奇聞異事,並把它們寫進這本簡明扼要講述自己精彩人生的自傳。

蓋茲說:我喜歡閱讀卡特總統一路升至世界最高地位的傳奇經歷。這本書將幫你了解,在喬治亞農村一所缺水斷電、與世隔絕的房子裡長大,這段經歷如何或好或壞地影響他在白宮的那些日子。

蓋茲在書評中特別寫出了書裡的兩則軼聞:卡特靠著展現善意,挽救了以色列與埃及之間的《大衛營協議》,以及一位中情局探員,如何在伊朗人質危機之時,靠著機智的話語通過了海關。


4.《以母之名:她教我用幽默與微笑對抗世界  

這是本關於無法融人的回憶錄,但在諾亞的幽默功力之下,就算是非常動人的故事,也還是能讓你大笑。

做為《每日秀》(The Daily Show)的忠實觀眾,我很喜歡節目主持人諾亞的這本回憶錄。他講述了自己在一輩子可能都無法徹底適應喜劇環境的情況下,如何以一種「局外人」的方式接觸喜劇並提高自己的表演技能。

諾亞出生在種族隔離制度盛行的南非,母親是南非黑人,父親是瑞士白人。他以一個混血小孩的身分來到世界,而在他的那個世界裡,跨種族通婚被明令禁止。

諾亞在南非的成長故事大部分都是悲劇,然而任何一個看過他晚間脫口秀節目的人都知道,那些動人的故事往往會讓你開懷大笑。


5.《The Heart》(中文譯本尚未出版)

蓋茲是在老婆的推薦下開始讀這本書;除了故事帶起的情感之外,蓋茲也大大讚揚這本書的文字風格──雖然他有時得查字典才行。

蓋茲說:這是本小說,其實更像是詩歌。它透過心臟移植手術的故事探索悲傷的情緒。我很開心梅琳達能把這本書推薦給我,我最近也把這本書送給了一個和我一樣幾乎只讀非虛構作品的朋友。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