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穿越萬里長城的魔術師:大衛·考柏菲(David Copperfield)推薦書單

大衛‧考柏菲(David Copperfield)是美國當代最熱門的魔術師,被譽為「世紀魔術師」、「活著的傳奇」。

他從小就對魔術非常著迷,12歲就已經能夠進行非常熟練的魔術表演,被美國魔術協會接納為會員,成為美國魔術協會最年輕的魔術師,16歲受聘於紐約大學教授《魔術藝術》。

大衛魔術秀超越其他任何獨立表演者的演出,將魔術的神奇與藝術的魅力完美結合。他的表演入圍艾美獎38次,獲獎20次,是金氏世界紀錄獲獎最多的表演者。

他曾在全世界40多個國家電視臺的黃金時段播出,據估計觀眾超過30億。大衛保持著百老匯演出的票房記錄,是第一位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留名的魔術師,他的臉還出現在六個國家的郵票上。

他的表演讓很多人至今難忘,也無人超越。

7噸重的噴氣式飛機、法國的艾菲爾鐵塔、長長的火車、自由女神像,只要大衛願意,一切物體都可以從觀眾眼前消失得無影無蹤,一切物體也都可以招之即來。

1986年,他穿越了萬里長城;2002年,大衛在中國深圳體育館的首場演出,在眾目睽睽之下讓13個隨機選上的觀眾從舞台上消失。

就在那場演出中,大衛表演了令人不可思議的「瞬間移動」。他將現場觀眾的照片以及一名男孩,從深圳體育館瞬間帶到了西班牙的一個小島上。

為了如實反映出他的穿梭往來,他用昂貴的衛星系統真實地再現了這一過程。幾分鐘內,大衛在深圳與西班牙的小島之間跑了一圈。

大衛的魔術出神入化,他曾在美國大峽谷上盤腿漂浮,在英國泰晤士河水上行走,在空中自由飛行。他的表演已經超出普通人的世界觀認識範圍。他的同行們說,大衛的魔術已經不是魔術而是幻術。

大衛‧考柏菲在《大腦騙局》這本書中,大方揭露了魔術師的秘訣。用神經科學的角度解釋,為什麼你的眼睛、你的思想會欺騙你。

大衛‧考柏菲說:「我是個職業幻術師,不靠吊鋼絲或玩弄攝影手法就可以飛起來。我可以讓天空開始下雪,讓自由女神像和里爾噴射機消失,也曾把自己切成兩半。

觀眾放心地把他們的知覺交到我手上,知道我會把它扭曲成各種有趣的模樣,他們會暫時放下懷疑,心悅誠服地欣賞我這90分鐘奇蹟式的表演。我利用故事、音樂和心理學創造幻象,喚起觀眾心中的情緒與驚嘆之情。這種魔術帶給觀眾的不是困惑,而是驚奇。

有人稱魔術師為演藝界的科學家。舞台就是我們的實驗室,經過反覆試驗,我們對大腦神祕的運作方式獲得了很多了解。我們發現,只要用一些技巧和誤導,就能讓觀眾將注意力放在我們要他注意的地方,讓我們得以創造魔術幻象。

事實上,幻象是誕生在腦裡,而不是舞台上。很多事情,包括文化造成的偏見和信念,都會影響人的知覺,而有技巧的魔術師就會利用這些,創造出奇蹟般的表象。」

魔術不僅是一種娛樂,更是一種了解對手的心理戰。知名法國魔術師胡迪(Jean-Eugène Robert-Houdin)就曾用他的魔術特長化解了一場戰爭。

當時有一群名為「穆拉比特」的所謂聖者,利用詐術使許多阿爾及利亞人相信他們擁有超能力。穆拉比特用各式花樣招來忠實信徒,利用他們的虔誠唆使同胞造反,脫離法國。法國政府派胡迪前往阿爾及利亞,要他「以魔術智取」穆拉比特。

胡迪帶著一個小鐵盒來到阿爾及利亞。他把盒子放在地上,向穆拉比特叫陣,要他們派出最高大、最強壯的人把盒子拿起來。

於是一名極為壯碩、長得如同舉重選手一般的穆拉比特接受了挑戰。他一把抓住盒子,原本自信滿滿的表情,變成大惑不解,最後窘迫不堪。他無法讓盒子移動分毫,儘管身形瘦弱的胡迪幾分鐘前才拿著這個盒子。

這位挑戰者滿身是汗,使出吃奶的力氣仍徒勞無功。一陣前所未有的劇痛穿透他全身,他本能地想要放掉盒子,但雙手卻黏在上面,像舌頭黏在冰凍的鋼鐵上一樣。接著疼痛突然消失,他頹然倒地,顏面無光但完好無傷。胡迪走了過來,不費吹灰之力就拿起了盒子。胡迪率先得分,穆拉比特掛零。

後來阿爾及利亞人決定不造反了,胡迪則成了全國人的英雄。

這個盒子之所以拿不起來,就因為埋在地下的一塊電磁鐵(機智的胡迪在前一晚就把電磁鐵藏在那兒了)。他一打開電流,箱子就黏附在地上;提高電流,挑戰者就感受到從未經歷過的電擊。

胡迪改變了阿爾及利亞人的感知。有些原本以為穆拉比特真的有法力的觀眾,都因此清醒過來。有些觀眾則仍相信穆拉比特的法力,只是覺得這名法國人的功力更高。胡迪聰明地改變了挑戰者的運動知覺,以及旁觀者的視覺知覺,也打消了他們原本想造反的意願。

大衛‧考柏菲解釋說:「魔術師想順利轉移觀眾注意力,就要巧妙運用心理技巧,操弄觀眾大腦的不同部位。只要能順利轉移注意力,觀眾就不會發現自己錯過什麼,會被蒙在鼓裡,沉浸在魔術裡。

如果我拿一只信封,舔舔封口處、封起來,那麼觀眾就會假設信封封起來了,無法塞進其他東西。搞不好信封的另一邊根本就是打開著的。

如果我讓你專注在特定的地方,你很有可能就不會注意到周遭發生的事。

假設我對一名狂熱的棒球球迷說:「你等會兒就會看到某個你最喜歡的球員」,並且將球員帶到他跟前,那麼就算牽一隻大象走進屋裡,甚至進入那球迷的視線中,他也很可能不會注意到那隻大象!

人腦這個地球上最複雜的器官,才是我的魔術表演的真正舞台。手部的動作無法快過視覺,但可以快過知覺。如果大腦知道該尋找什麼,眼睛就會看到什麼。例如,騙取觀眾注意力的技巧,正是某些魔術能獲得到最大的效果的原因,所以操弄注意力的能力是魔術師最關鍵的技巧之一。」

既便是魔術技巧高超的大衛,也曾多次面臨被看穿的情況,他坦白的說:「在揭開謎底的人中,最多的是小孩子,他們往往能夠看穿這些表演背後的實質。幸虧這種情況並不是特別多。」

大衛想用表演魔術的方式傳達,世界不都是人類所認識的那樣,還有很多未知的領域等待我們探索。

大衛·考柏菲在被問到喜歡的書籍時,他感性地說:「我整個職業生涯都在追求能夠被人珍藏的回憶、與動人的故事。任何一位魔術師都可以從帽子中變出一隻兔子,但我思考的卻是兔子為什麼跑進帽子裡?牠在躲甚麼? 這又是誰的帽子? 兔子會在裡面躲多久? 這種思考就會營造出一個難忘的景象與故事情節。(順便說一下,我沒有表演過從帽子變出兔子的魔術)

所以我要推薦的這幾本書,是我最喜歡的說故事大師,不僅故事好看,文字更是優美精煉,推薦給大家。」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穿越萬里長城的魔術師,大衛·考柏菲(David Copperfield)推薦書單:

1.《大腦騙局》

大衛·考柏菲說:「大腦一次只能注意一件事,你專注的不只是視覺,還包括注意力和思緒。這本書最迷人的特色之一,就是讓我們得以探索一些魔術師知道、也利用過,但卻不完全了解的幻象和大腦作業。

本書解釋了一些特定感官操作的運作原理,閱讀過這些內容後,我更了解我們這些幻象師究竟都在做些什麼,也更知道該如何使用道具箱裡的一些工具。

這本書是非常有用,也非常有趣的工具,可以增加你對覺知的認識,讓你更了解一些神奇的現象。你不但將學會更仔細地看,也會看到更多、體會更多。」


2.安娜·卡列尼娜

大衛·考柏菲說:「本書真是名不虛傳,托爾斯泰是個"心臟專家",他對人心真是再熟悉不過了,人性都展現在這本書中。」


3.魔女嘉莉

大衛·考柏菲說:「我喜歡史蒂芬‧金的作品,這是一本精彩的恐怖小說。」


4.《小氣財神》或譯《聖誕頌歌》

世上最受歡迎、流傳最廣的聖誕故事,大量改編電視劇、電影、廣播與舞台劇,被譽為「聖誕節聖經」。

大衛·考柏菲說:「這是一個溫馨的故事,狄更斯大師的經典之作。」


5.唐吉訶德

英國《衛報》評價這本書是「史上最棒一百部小說」排行榜NO.1。

大衛·考柏菲說:「這本書很有趣,讓人悲傷又讓人歡笑,對人性也有深刻的描寫。」

6.《看不見的人》

大衛·考柏菲說:「這是一本關於種族歧視的故事,也是經典之作。」


7.“Without Feathers,” Woody Allen

大衛·考柏菲說:「伍迪·艾倫是個風趣機智的人,我希望也帶給觀眾這種觀感,表演前,我會不斷地反問自己,如果我是伍迪·艾倫,我會怎麼做?」


8.“Making Movies,” Sidney Lumet

大衛·考柏菲說:「一個偉大的導演告訴讀者他的創作過程。」


9.“Orson Welles, Volume 1: The Road to Xanadu,” Simon Callow

大衛·考柏菲說:「奧森·威爾斯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這本書把他的藝術人生寫得像一首詩。」


10.“Finishing the Hat,” Stephen Sondheim

大衛·考柏菲說:「史蒂芬·桑坦是美國著名音樂劇及電影音樂作曲家及作詞家,經手的偉大音樂劇包括我們熟知的《西城故事》、《小夜曲》、《理髮師陶德》等,這本書寫出他創作過程的成功與失敗,帶你漫遊在天才的腦袋裡。」


11.“How to Be a Ventriloquist,” Paul Winchell

大衛·考柏菲說:「我是看保羅·溫契爾的腹語表演長大的,多年後我們成為好朋友,在我的博物館中有收藏他的表演人偶,腹語是吸引我接觸魔術的關鍵因素,這本書帶我回到童年記憶。」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