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書單】讓他/她墜入情網的五步驟愛情公式

日劇《再一次向你求婚》描述在汽車維修廠工作的宮本波留(竹野內豐飾),與在圖書館工作的可南子(和久井映見飾)是結婚4年的夫妻。

一日可南子在圖書館突然昏倒,病因是蜘蛛膜下腔出血。手術雖然順利完成了,但醒來的可南子卻唯獨不認識波留,原來可南子喪失了和波留相識到結婚這5年的記憶。

可南子完全忘了波留,搬回娘家住以後,因為還是一直想不起和波留在一起的事,甚至抗拒與波留見面,讓波留吃了好多次閉門羹,但波留並沒有放棄努力。

修車廠學徒吉城桂(倉科佳奈飾)開口向宮本波留示愛,可南子的前任男友也重新出現在她的身邊,這兩個變數,向兩個人的婚姻投下一枚未爆彈。

雖然波留在沮喪時也曾說出"我們離婚吧"的驚人之語,幸而申請離婚手續因養父宮本太助(小野寺昭飾)罹癌而延期,可南子和波留一起替癌末的公公做飯、兜風、看海,波留決定重新追求可南子,期望失憶的妻子能夠想起兩人的一切,再度愛上他。

這是一部溫馨收場的喜劇,可南子最後沒恢復記憶,卻再度接受男主角,而且他們還生了一個孩子。

看完這部戲,不禁令我思考,讓人墜入情網是一件簡單的事嗎? 失去的戀愛記憶,重新創造就好了,在現實世界中,有沒有這麼輕鬆呢?

筆者曾見過國外有人做過研究,只要用36個問題,就可以讓兩個人彼此產生愛意,甚至是陌生人也適用。(如果您有興趣,可以閱讀這篇文章:曼蒂‧蘭‧卡朗(Mandy Len Catron)用36個問題讓人墜入愛河)

之後不經意在和多位熱戀中的友人聊天時,竟然也發現,這些情侶戀愛過程中有許多相似之處。

或許不得不承認,讓人墜入情網的愛情公式,其實是存在的! 

以下就是讓他/她墜入情網的五步驟愛情公式書單:

在《真愛是屬於誘惑者的:被上千男性求婚告白的戀愛高手親授》這本書中,作者曾被上千位男性告白。

她說:「你可能不知道,讓異性對你產生興趣與好感、欲望與情感、愛情與相遇,其實都有相同的模式可循。被動等人來追,是把幸福交給別人決定。掌握幸福,就該自己選擇男人,並有技巧地讓對方愛上妳。」

想要與某人墜入情網,就必須先了解展現自我價值的方法,懂得閱讀對方的心理需求,建構與對方之間的愛情橋梁。

將愛情與浪漫寄託於偶然,等於放任自己走在一條會招來橫禍的路上,也暴露出自己並沒有認真思考過愛情。

與誘惑對象的良緣不會自動結成,必須認真學習戀愛技術並不斷練習,才能讓妳如願以償。  

男人為什麼會愛上一個女人?

誘惑其實是有階段順序的,在這裡,我想要談論誘惑的各個階段,這也是整本書最重要的核心內容。大學企管系或廣告系的專業課程裡,有一項經常出現的知名理論——AIDMA理論。

所謂AIDMA,指的是引起注意(Attention)、產生興趣(Interest)、激發欲望(Desire)、強化記憶(Memory)、促使行動(Action)。若想要讓消費者購買妳的商品,就必須先引起他們的注意與興趣,激發想要購買的欲望,在他們的心中留下印象,最後引導至購買行為,這是許多廣告人與企業家都熟知的理論。

然而,有趣的是,這套理論同樣也適用於愛情。

一個人只要對另一個人經歷過「引起注意→產生興趣→激發欲望→強化記憶(信賴與情感)→墜入愛河」的一連串過程,便會愛上對方。經過這些階段,才會形成細水長流的戀愛關係。

步驟一:引起注意→「我的眼裡只看得到妳,看不見其他人」。

步驟二:產生興趣→「妳是有價值的,想要進一步了解妳」。

步驟三:激發欲望→「想要得到妳」。

步驟四:強化記憶→「對妳留下深刻印象,相信妳」。

步驟五:促使行動→「愛妳」「想與妳結婚,共組家庭」。

魅力就像雙向道,有著複雜的相互作用。在這茫茫人海當中,要能映入彼此眼簾,發展成獨一無二的關係,並維持這段關係長久不變,是有特殊法則的。

妳想讓他愛上妳嗎?那麼就必須先從「引起注意」的階段開始。妳希望他認為妳是有價值的嗎?那麼就不要忽略「產生興趣」的階段。

如果現在的妳,正在為心儀對象和自己的關係毫無進展而一籌莫展,就表示妳想要與他變得更加親密,想要聽到他主動對妳說出「我們交往吧」這句話,卻老是停留在第一或第二階段,不曉得該如何是好;或者,妳已經比對方進度超前,不停向對方獻殷勤,整天為了他費盡心思,卻一無所獲。

若是如此,請先退一步,站在宏觀的角度重新回想,自己忽略掉的部分是引起對方注意,還是讓對方產生興趣?或者是沒能激起對方的欲望?抑或沒能使對方留下深刻記憶?

雖然透過文字敘述學習戀愛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是只要可以了解誘惑的五階段,相信在妳感到束手無策時,這絕對能夠成為妳的指南針。

另一本書則是為男性而寫的,《野獸紳士:讓你喜歡的女孩喜歡上你》。

書中認為求愛的能力完全可以後天學習,因為兩性之間的吸引就和萬有引力一樣,不是選擇,而是定律。掌握了其中的定律,你的情感生活就有了自由選擇權。

作者說:「大學時,我遇到了「真命天女」……
  
從任何角度去看,她都比同齡女生優秀得多。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之後,我的自卑感、不自信都與日俱增。我開始用在世俗觀點中普遍認為是「紳士」的方法討好她,請客送禮、無微不至,努力得到她的歡心和認同,我希望透過改變自己去迎合她。
  
兩年後,這段感情以失敗告終。
  
我再三追問她離開我的原因,她給了我很多電視劇裡常常聽到的回答:「我對你已經沒有感覺了。」
  
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十分頹廢,辭去工作、荒廢學業,每天百無聊賴地閒逛發呆,要不然就是沉迷在遊戲之中。
  
我不知道下一次如此深愛一個人會發生在何時,不知道這輩子還會不會有同樣優秀的女人愛上我。那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光之一。
  
我甚至一度認為,在剩下的漫漫人生中,自己不可能再像從前那樣享受戀愛。此時的我還沒有認識到,原來男女之間的交往,竟然也存在著某種「遊戲規則」。
  
某天早晨,室友Saint拍拍我的肩膀,遞給我一本小冊子說:「這東西你應該看看。」那是一份網路文章集,主題是討論讓女孩愛上一個男人的方法。這些文章直白、粗鄙,要求男人像野獸一樣主動去捕獵女人。
  
我對此嗤之以鼻。我並不相信感情這東西可以主動控制,如此浪漫而嚴肅的一件事,應該交由命運去安排,否則就是對它的褻瀆。
  
直到有一天,我在地鐵上偶遇了Saint。他不是獨自一人,一位比他高半個頭的金髮女孩正摟著他的脖子,兩人親昵地調笑著。

我死死盯著Saint,二十六歲的他身高不足一百七,體態有些微胖,髮際線都開始後退了。身高、相貌、衣著……無論從任何一個標準衡量,這個金髮女孩的優秀程度都大大超過了他!難道他真的有一些過人之處?
  
人生中第一次,某種執念在我內心崩塌了。我呆坐在椅子上,無數問題如洪水般湧了出來。
  
經過幾個月的空虛折磨,我終於開始面對自己一直逃避的情感問題。

至少,我要讓自己的人生不再遺憾,要搞懂女人這個神祕的物種,要有能力把握自己的幸福。「至少試試!」我想起那份塵封了大半年的禮物。

如今,我仍然可以清楚回憶起那個燥熱的午後。我沒吃午飯便迫不及待跑回家,翻箱倒櫃,在一只舊書箱裡,終於找到了那本破冊子。灰塵在殘舊的紙頁間飄起時,我彷彿領悟到一種亙古不變的隱喻。自翻開它的那一刻開始,我的人生天翻地覆。

一個新的世界向我敞開了大門。

我第一次接觸涉及男女關係核心的「野獸紳士」理論是在二○○四年,距離編撰本書,已經過去十二年時間。

在發現這套理論之前,我也和大多數人一樣,覺得那些極易受到女性青睞的男人都有超能力。

如今,用不了太多時間,你就可以掌握書中的觀點與知識,緊接著忙碌地展開一段嶄新的人生歷程。」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