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全球最富有的作家:詹姆斯.派特森(James patterson)推薦書單

詹姆斯.派特森(James patterson),是全球最富有的作家,更被稱為「驚悚小說之王」,一年的收入高達4.6億美元。

美國《富比士》雜誌公布的「全球收入最高的10位作家」名單中,派特森贏過連續幾年高居榜首的「哈利波特」J.K.羅琳,成為全球最富有的作家。

派特森創作出許多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首的書籍,其驚人的紀錄已入列金氏世界記錄,該紀錄迄今仍無人打破。

根據金氏世界記錄,詹姆斯.派特森寫出的《紐約時報》暢銷書比其他作家都來得多。從他在一九七七年以處女作贏得愛倫坡獎以來,派特森的書已經賣出超過兩億零五百萬冊。

作品「艾利克斯.克羅斯」是過去二十五年來最受歡迎的推理系列小說,該系列多部小說改編為電影,包括《桃色追緝令》(Kiss the Girls)和《全面追緝令》(Along Came the Spider)。

對某些讀者來說,詹姆斯.派特森的名氣或許不及「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和《達文西密碼》的作者丹.布朗。

但實際上,派特森作品的銷量超過史蒂芬‧金和丹‧布朗兩人作品的總和,美國「驚悚小說之王」當之無愧。

縱使有許多輝煌的紀錄,剛開始他也和眾多的新手作家一樣,吃過不少出版社的閉門羹。

他的處女作在經歷了26次退稿後才得以發表。但後來這部命運坎坷的小說卻獲得了愛德格‧愛倫坡獎,這個獎項可說是美國驚悚懸疑小說的奧斯卡獎。

不少人對派特森的創作開始產生興趣。派特森對於寫作的緣分要追溯到高中時代一段奇妙的經歷。

當時,派特森為賺取零用錢,他在一家精神病院找到了一份兼職,在夜裡和週末的時候值班。工作之餘,他就看小說打發時間。

派特森回憶說:「當時我已經迷上閱讀並開始嘗試寫作。」

精神病院中的人內心苦悶,迫切地需要一個傾聽者,而派特森剛好充當了這一角色,接觸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讓他獲益良多。醫院裡諸多頗具荒誕色彩的場景,也為他開啟了一個奇異的世界。


然而,能夠成為收入最高作家,派特森有他的成功之道。一是勤奮和多產;二是他出色的行銷能力。

自從成為專職作家以來,派特森的寫作習慣從未間斷。他說:「我沒有太多的社交活動,每天早上5點半就開始寫作,晚上最遲11點睡覺。」

在他自己看來,成功的原因一點都不複雜,他說:「這些作品淺顯易懂,我只是寫出了吸引人的情節罷了。

當我發現自己構思情節有困難時,就會在紙上塗滿"融入場景"的字樣,提醒自己要身臨其境。」

當派特森有其他想法卻沒有時間寫的時候,他會找來專門的合作者,由他本人提供小說構想,再要求合作者按照他的思路進行寫作,他再統一修改審核。

共同寫作的模式讓他至今依然保持著驚人的產量,一年可以出版近10部小說。

在書籍行銷方面,派特森親自參與出版的過程,包括封面到作品發行的時機,乃至小說出版後在書店貨架上擺放的位置、宣傳海報和宣傳語,每一個環節他都要親自把關。

派特森成功的行銷方式,甚至有哈佛大學的教授專門開課研究他的經營之道。

以下就是全球最富有的作家,詹姆斯.派特森(James patterson)的推薦書單:

1. 囧媽的極地任務

詹姆斯.派特森推薦說:「這本書比《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人生如戲Curb Your Enthusiasm》、《火線警探Justified》這些當紅美劇都更搞笑,也是繼雨果的祕密之後,我讀過最有原創與想像力的故事。」


2. 北極驚航:美國探險船的冰國遠征

本書作者漢普頓‧賽茲(Hampton Sides)是美國歷史學家兼新聞工作者,常為《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撰稿。

作者運用各種文件、日誌,加上親訪北極區的經歷,編寫出這個故事,《冰國驚航》會讓人廢寢忘食細細捧讀。

詹姆斯.派特森推薦說:「這本海上驚悚片,毫無疑問是我2014年讀到最精采的故事之一。」


3.
雨果的祕密


詹姆斯.派特森推薦說:「我的兒子傑克和我一樣喜歡這本書。 幾年前有電影改編,但我認為實體書更好。 書中有大量的插圖,特別是喜歡看電影和電視的孩子,都能輕鬆的閱讀。」

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評價:我和孩子(分別為10、13和17歲)都非常喜歡這本書。雖然它的厚度驚人,但是書裡大量的精緻插圖卻可以帶領讀者一路往下讀。你會突然發現,自己一下子就讀了一半!

4. 彼得潘

詹姆斯.派特森推薦說:「我從小就喜歡《彼得潘》,現在仍是我的最愛之一,我的兒子傑克出生後,我為孩童創作的《極速飛行》(Maximum Ride)系列,就是受到《彼得潘》故事的啟發。」


5. 第五波(首部曲)第五波2:無垠之海第五波3:希望之星(終部曲)

詹姆斯.派特森推薦說:「這系列小說情節實在太迷人了,喜歡飢餓遊戲的人一定會受它吸引,我自己更是一口氣讀完。」

美國科幻驚悚片《第5毀滅The 5th Wave》,正是改編自該系列三部曲中的首部同名小說。

劇情描述地球遭到外星人侵略,第一波攻擊摧毀所有電力;第二波引發海嘯,捲走30億人的生命;第三波散播瘟疫,造成97%的人口喪命;第四波則讓人類彼此相互猜忌;

第五波攻擊來襲前,Cassie Sullivan為了活下去,並救出失聯的弟弟,在偶遇的年輕人Evan Walker結伴同行下,面臨充滿恐懼和不信任的毀滅危機中,企圖捍衛自己國土以及心愛家園。


6. 偷書賊

詹姆斯.派特森推薦說:「我一直都很喜歡推薦這本書,也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的好書,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討論。好萊塢曾經根據這個故編成電影上映,但我認為並沒有拍出原著的精髓,建議父母和孩子一起閱讀原著。」

故事敘述9歲小女孩莉賽爾和弟弟在戰亂中被迫送到寄養家庭,但弟弟不幸死在旅途中,莉賽爾在弟弟冷清的喪禮後偷了一本掘墓工人的手冊,為的是要紀念自己永遠失去的家庭。

寄養家庭位在慕尼黑凋蔽貧困的區域,大人彼此仇恨咒罵,老師狠毒無情,戰火時時威脅人命。莉賽爾每晚抱著掘墓工人手冊入睡,惡夢不斷。養父為了讓她安眠,於是為她朗誦手冊內容,並開始教她識字。

學會認字進而開始讀書的莉賽爾,儘管生活艱苦,吃不飽穿不暖,卻發現了一項比食物更讓她難以抗拒的東西 — 書。

她忍不住開始偷書,用偷來的書繼續學習認字。從此莉賽爾進入了文字的奇妙世界,讓她熬過了現實的苦難,也不可思議地幫助了周圍同樣承受苦難的人:讀書給躲在養父家地下室的猶太人聽,在空襲時為躲 入防空洞中的街坊鄰居朗讀故事,安慰了每顆惶惶不安的心,潛移默化改變了原本粗鄙的性情。

紐約時報評鑑:這個故事會改變你的生命。


7. 絕命聖誕夜
The Ice Harvest by Scott Phillips
故事主角查理,是個放蕩成性、壞事做盡的黑心律師,在聖誕夜,和朋友密謀掏空老闆的錢,並趁夜逃亡。這筆誘人的財富,讓人前撲後繼卻死於非命。


以下是詹姆斯.派特森推薦,但目前尚未有中譯本的書單:


Escape from Mr. Lemoncello’s Library by Chris Grabenstein

本書獲得美國 42 州各項兒童圖書獎,書籍改編的電影也在兒童頻道上映。

故事中的主角凱爾(Kyle)是個超級益智遊戲迷,舉凡桌遊、字謎或是電動遊戲,都有研究。當凱爾得知全球最知名的遊戲設計師列蒙切洛(Lemoncello),不但設計了鎮上的新圖書館,還將在開幕夜舉辦一場限持邀請函者入場的派對,他就用盡一切方法參加。

但是凱爾沒想到最難的不是進入圖書館,而是想辦法逃出去。派對後的早上,正當大家想離開圖書館時,卻發現門還是鎖著的…。只會控制骰子點數或只會抽一手好牌,還不足以破解列蒙切洛圖書館的謎題,凱爾和同伴們,合作尋找神秘拼圖,他們能成功拼湊出隱藏的回家之路嗎? 

The Life and Opinions of Tristram Shandy, Gentleman by Laurence Sterne

Marathon Man by William Goldman

Cutter and Bone by Newton Thornburg

The Wanderers by Richard Price

Even This I Get to Experience by Norman Lear

Mrs. Bridge by Evan S. Connell

The Painted Bird by Jerzy Kosinski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