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過敏體質的醫學博士:陳俊旭醫師推薦健康書單

久病成良醫,用來描述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踏入自然醫學領域的歷程,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陳俊旭說:「我天生就是個過敏體質!」,從國小5年級開始,因為鼻子嚴重過敏,每天要用掉一盒面紙,每週末都得到醫院報到。

因為常服用類固醇、抗組織胺藥物,最後臉腫成「月亮臉」。「有一陣子,每週2次要去耳鼻喉科,醫師用鐵條塗藥擦到我的鼻腔深處,真是痛苦極了!」。

從小鼻子嚴重過敏,由於西醫對他的過敏問題束手無策,引發得他對另類醫學的興趣,而後因著對自然醫學的嚮往,他進入有「自然醫學哈佛大學」之稱的巴斯帝爾大學就讀,成為第一位考取美國自然醫學醫師執照的台灣人。

透過飲食及運動養生,陳俊旭從過去的1年平均4次感冒,每次長達1個月的病號,體質逐漸改善,已經10幾年未吃西藥了。他說:「現在的我比21歲時還要健康!」

陳醫師深知過敏的痛苦,所以特別在《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一書中分享獨一無二的「根治過敏四大戰略」,以及各種救急又救命的「緩解過敏自救法」。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這位久病成良醫的陳俊旭醫師,他會推薦哪些關於健康的書單:

1.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

陳俊旭說:《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和《小麥完全真相》,是我推薦過最精采的兩本書。這本書其實不只侷限在麩質的問題,而是廣泛地探討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

這本書的問世,無疑是提出豐富佐證,讓學術界與一般民眾,好好檢視大家習以為常的健康觀念,真的正確無誤嗎?

2.小麥完全真相

陳俊旭說:「這本書是我所有推薦的書當中,議題最震撼的,也是最精彩的一本。請讀者先拋棄成見,靜下來好好讀完,尤其是喜歡吃小麥製品、又有健康困擾的人,非讀不可。」

這本書,我實在非常喜歡,很少看到這麼引人入勝的書,一頁又一頁,真是欲罷不能。行文中,看得出作者聰明、用功、幽默,而且有先見之明,所以能洞察當今主流觀念的許多謬思,並深入分析,提出實用對策。

3.酒娘心

陳俊旭說:詠涵的家傳「酒釀是有機米釀的,品質好不在話下,但是這一瓶甜酒醋真是令我驚豔,我從來沒有喝過這種東西,怎麼會這麼好喝?這幾乎是我喝過最好喝的醋,要不是因為它滿珍貴的,我真想大口大口喝個過癮,我發現台灣有不少好東西,只是等待你去發掘。」

4.王明勇的健康廚房:拒絕食安風暴,從打造「食」在安心的烹調環境做起!

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老師以他二十多年的料理經驗,在本書中便要跟大家分享如何正確挑選食材的方法,以及各種油品、調味料、天然清潔劑的DIY秘訣。

5.東方比利:活出生命的驚嘆號

陳俊旭說:利哥讓我非常感動,他無怨無悔的付出,和他的熱誠,我覺得他是一個真正的生命鬥士。

6.腹作用,決定你80%的免疫力

陳俊旭說:本書作者從小身受消化系統失常之苦,但也因此在長大後對於腹部按摩,有過人的天賦。

這本書提出了徹底治療腹部疾患的幾個重要方法:教你如何呼吸、如何進食、如何選擇食物、如何運動,也教你如何自我腹式按摩、甚至是雙腦體操與腹式冥想。不要小看這些方法,它們可都是非常實用,而且比西藥更徹底的治療工具。


7.別讓身體比你老:解讀不生病的關鍵

陳俊旭說:本書涵蓋的醫學層面很廣,行文淺顯易讀,作為中年人了解身體的參考書實在很恰當。提早認識老化可能面臨的問題,及早預防或做準備,萬一真的遇到了,也能心平氣和地妥善處理,不會手足失措。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