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馬哈的先知: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推薦書單

巴菲特出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早期專注於上市股票的長期投資,因報酬豐厚而有「股神」之稱。從童年開始,巴菲特就展現出對賺錢的天分,10歲就開始打工。他曾經買6罐包裝的可樂,再拆開來賣賺取差價;曾撿拾回收高爾夫球,然後到球場出售。

小時候聽了從事股票經紀的父親談論股票的種種事情,自己研究一陣子之後,他說服姐姐拿出零用錢,兩人合買股票。

他們買的股票沒多久就下跌,姐姐跟他吵了一架,等到股票再漲上來,他立刻賣掉股票。事後,父親告訴他,該支股票仍然不斷上漲。從這件事情,巴菲特學到投資前做功課的必要和信心。

到了15歲時,他靠送報賺進超過2000美元,並買了一塊40畝的農地出租給佃農。他在高中時的自我介紹詞是:「我是來自內布拉斯加的華倫‧巴菲特,在中西部擁有一塊農地。」

巴菲特是億萬富翁,生活卻很儉樸。40年來都穿同款白襯衫,開的車很普通,住的也是幾十年前買的普通房子,裡面唯一的「豪華」家具,是幾台四、五十吋銀幕的大電視。

女兒蘇珊(Susan Buffett)形容父親:「金錢只是他勝利的成績,他很少花什麼錢,車子與衣服都是用到破舊才換新的。」

巴菲特成為鉅富的真正原因,除了喜愛閱讀,更是他專注節制、幽默與正直的性格,贏得人們的喜愛與尊敬。

從小,巴菲特便很渴望受人喜歡,青少年時期曾為此困擾不已,甚至為了引人注意而到處惡作劇。後來,他接觸到人際關係大師卡內基的著作《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書中第一頁的一句話「假如你想採集蜂蜜,就不要踢翻蜂窩」讓他深受感動,並努力實踐,逐漸讓自己成為可親的人。

巴菲特說:「基本上,當你們到了我這個年紀,衡量你人生是否成功的真正標準,是看看你希望愛你的人當中,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愛你。『愛』這個東西,麻煩在於你用錢買不到,要得到愛,唯一的方式是討人喜歡。……你給出去的愛愈多,得到的愛愈多。」

如果你希望像巴菲特一樣成為有錢的企業家,更希望成為受人尊敬的人,或許閱讀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推薦給大家的書單,是個不錯的捷徑:

1.客戶的遊艇在哪裡?好吧。也可以稱之為「揭開華爾街真面目」     

巴菲特說:「這本書是有史以來最有趣的一本投資書籍,他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傳遞給讀者許多非常重要的投資知識。本書的智慧與幽默真正無價。」

2. 《jack : 20世紀最佳經理人,第一次發言》

巴菲特說:“傑克是管理界的老虎伍茲,所有CEO都想效仿他。他們雖然趕不上他,但是如果仔細聆聽他所說的話,就能更接近他一些。

3.《天下第一店 Wal-Mart :全球最大企業威名百貨創辦人山姆威頓自傳》

4.《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

5.《商業冒險:華爾街的12個經典故事》

除了巴菲特推薦這本書,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也推薦過這本書。

6.《矽谷之父︰微型芯片業的幕後巨人》


7.《聰明的投資者》

巴菲特說:我涉獵的內容無所不包,閱讀各種技術知識書籍。後來我讀到格雷厄姆的《聰明的投資人》,好像見到了光明。

早在1950年剛出版時我就閱讀了這本書,當時我只有19歲。那時我就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投資著作。現在我仍然這樣認為。」 


8.《證券分析》

格雷厄姆著的另一部經典著作《證券分析》,已被稱譽為投資者的聖經,巴菲特認為每一個投資者都應該閱讀此書十遍以上。

9.《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巴菲特半世紀來不斷向人們強調,查理蒙格對他的影響無可取代。

巴菲特說:他用思想的力量,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否則我會比現在窮得多。我對他的感激,無以言表。」 



10.《個人歷史︰凱瑟琳‧格雷厄姆自傳》

11.《買對基金賺大錢》



12.《最珍貴的教訓——可樂教父的成敗十誡》

巴菲特和該書作者(唐.基歐)是50多年的好友,他說:每當我和唐.基歐在一起時,都會覺得自己彷如身在上升中的電扶梯。對於我這個人,以及我所做的事,他所抱持的樂觀看法不但提升了我的視野,也使我更加相信自己和我周遭的世界。



13.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市場凶險詭譎,巴菲特每天必看!

巴菲特說:「這是一本罕見又極度實用的書!」

14.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8個企業成功翻轉的案例

巴菲特說:「這本書敘述8位優秀執行長的故事,他們都是資本配置大師。」

15.《血戰華爾街》

故事從帕特諾伊離開第一波士頓跳槽到摩根士丹利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部門開始講起,這個部門在短短兩年的時間,一共賺到十億美元上下的佣金,可說是世界上最會賺錢的團體。帕特諾伊揭露華爾街這群最精明的人,如何在金融市場上大開殺戒,坑殺無辜的客戶。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