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Morris Chang)推薦書單

在全世界的半導體業,都聽過張忠謀這個名字。

他35歲擔任美國德州儀器公司積體電路部總經理,41歲時成為該公司主管全球半導體部門的資深副總裁。

1985年回台,他領導台灣半導體業開疆闢土,創辦台積電,如今台灣半導體業,登上世界第四大生產國的寶座。可以說如果沒有張忠謀,台灣沒有今天的半導體業。

然而,他年少時期的人生卻是顛沛流離。

張忠謀說:「十八歲以前,我已逃了三次難,住過六個城市(寧波、南京、廣州、香港、重慶、上海),換了十個學校。

我已經歷過槍砲和轟炸,穿越過戰線;我曾有無憂無慮的童年,也嘗到了慷慨激昂、抗戰時期的中學生生活;更嘗到了離家背景,不知歸期的悲哀(自香港去美國)」。

這樣的人生經歷加上閱讀的習慣,造就了張忠謀的成功。

張忠謀小時後體質不好,雖沒有什麼大病,但常感冒發燒,他母親為此擔心許多年讓他每天吃魚肝油,又時常燉雞湯給他喝,後來他進中學後,體質才漸漸好轉。

小學時,因為他家中沒有其他的兄弟姊妹,又無法和同學們在操場上打球或是遊戲,所以常一個人待在家裡。

他曾說:「小時候,我的健康不是很好,我就一直沒有運動細胞,我那個時代,香港的朋友都是踢足球,所以,小學時的朋友就會比較少。

我最記得的是,母親買了當時的小學文庫,擺了滿滿的一書架,我最喜歡讀《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我也讀了很多嚴肅一點的書。」

他從小養成的閱讀習慣,一生都保持著。

《張忠謀自傳》中,他提及:「十八歲之前,我發現自己喜歡文學,我想要做一個作家,....除了莫泊桑的作品外,我也很喜歡讀紅樓夢、莎士比亞。我小時候非常喜歡中國文學,小學時看西遊記、水滸傳,初中看三國演義,高中時看紅樓夢。

這些書都有很多人生的lesson在裡頭。尤其是三國演義、紅樓夢,都是我現在晚上還常常看的文學。

三國演義是更為政治性的,例如曹操煮酒論英雄,你會知道,英雄應該是可伸可縮,能屈能伸的,這個我到現在都覺得非常受用。甚至,我也常跟主管們講,不要想每件事都要讓自己很神氣,連曹操都不是。

我覺得,家庭教育對我影響最深的,應該是價值觀。

我除了中學讀書時,在學校住了兩年半,到十八歲為止都住在家裡。

我是獨子,父母親花在我身上的時間很多。在那時候的中國,商界應酬是蠻多的,我的父親雖然在商界,卻不常應酬,我回想起來,至少有一半的晚上是在家的。有時候我們全家甚至還會去附近旅遊,所以,父母親對我的耳濡目染很有一貫性、很持續地影響著。

終身學習,就是有系統性、計劃性、有紀律的學習,這個讀書的習慣,是媽媽奠定的。

我父母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他們一直教養我,認為中、英文是最基礎、最重要的東西。我小學、中學進的都是非常好的學校,但他們還是另外請老師來教我中文跟英文。我一直到高中都還有中文、英文的家庭教師,那絕對不是為了考試,而是他們認為,無論我大學唸什麼,以後做什麼,中、英文絕對是最基本的。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Morris Chang)推薦書單:

1.項鍊

張忠謀說:「我從年輕時就很喜歡文學作品,有些小故事總能讓我深思,莫泊桑的「項鍊」(Necklace),是我讀過最好的短篇小說。我看完這個故事非常感動,到現在都覺得很感動,人生常常就是這樣,造化弄人。」


2.Dealing With China (暫無中譯本)

本書是美國前財政部長Henry Paulson的著作。鮑爾森把幾十年來與中國統治菁英交手的經驗,寫成新書《與中國打交道》(Dealing With China),立刻引起國際媒體爭相報導,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更把這本書列入他的書單

張忠謀說:「Henry Paulson在書中分三段來談與中國人做生意,包括在高盛集團時期、財政官員時期和退休後的私人時期,從三種身分、三個角度來談與中國人打交道。

有很多台灣人是相當懂中國,但從書中可以用不同的視角,看看美國人怎麼看中國,這是我們一般人難以理解的角度。

我把這本新書送給我的孫子和孫女,希望他們能夠生活在一個和平、繁榮、環境更健康的世界。我相信,美中兩國如果合作,這樣的世界將更可能實現;如果彼此不合,要落實就會更困難。 」

3.創新者們:掀起數位革命的天才、怪傑和駭客


作者艾薩克森從浪漫詩人拜倫之女愛達開始說起,他也一一探索掀起數位革命的秀異之士,具備了什麼樣的特質,其中包括MIT的教授布許、早夭的天才圖靈、大科學家馮諾伊曼、英特爾的諾宜斯、微軟的比爾蓋茲、蘋果電腦的賈伯斯等人。

書中揭露了這群天才、怪傑和駭客如何思考、為何如此有創造力,同時也寫出他們尋求合作的智慧,以及如何借助群體合作之力,使創造力更上層樓。

4.為博雅教育辯護

張忠謀說:「一般人認為博雅教育是教導如何思想,但在這本書中,指博雅教育第一個教的事情是怎麼寫作,先學「怎麼寫」之後,怎麼再學「怎麼想」。這種邏輯思考很好。

過去接受教育時,都是接受所謂專業教育,但在後來的生涯裡,我發現通識教育反而帶給我一生無窮的樂趣、也非常實用,在我的人生中,所謂專業教育的知識,用不到5%、6%」。

5.喬家大院

劇中山西商人喬致庸扭轉「無商不奸」印象,以誠信為經商之本,反諷當今無數的黑心商人。他的理念,讓許多現代企業家深受感動。

祖籍山西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還特地送了山西電視台製作的晉商紀錄片DVD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張忠謀也受到震撼說,紀錄片的一開場很吸引人。


6.勇敢抉擇:Carly Fiorina回憶錄


張忠謀為本書寫推薦序:
她是一個傳奇性的人物,從默默無聞,一躍為美國《財星》雜誌「企業界最有權力的女子」之榜首。次年,大型科技公司惠普為了要改革舊文化,破例地第一次對外徵聘執行長,她又雀屏中選。自此以後六年,她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就經常為媒體報導;她的時髦短髮和鵝蛋臉龐也經常在電視鏡頭、雜誌封面出現;她成了一個超級明星。但是,惠普業績在她任內始終不振。去年二月,在她任執行長五年八個月後,董事會把她撤職了。

這人是誰?許多人都能脫口而出:卡莉.菲奧莉娜........。


7.轉動台灣:黃日燦與24位企業領袖的高峰對談

張忠謀說:「本書可為台灣產業發展帶來更多鼓舞和啟示。」

8. 縱有風雨更有晴:張孝威直說直做

張忠謀說:「張孝威是很成功的金融人與科技人。他成長及成熟的時代,也是台灣金融業和科技業快速成長而趨成熟的時代。這裡面有許多內幕故事,讀者可以在這本書裡,一窺當時的內幕。」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