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台灣知名作家/評論家:楊照(李明駿)推薦讓你笑到流淚的書單


1963年出生的楊照,是台灣知名的文學評論家,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在News 98及Bravo 91.3主持電台節目,也在「誠品講堂」、「趨勢講堂」、「敏隆講堂」、「93巷人文空間」開設長期課程。

楊照閱讀成痴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慣。印象裡唯一一次和父親的衝突,竟然是因為爸爸擔心他近視度數加深,不准他再看書。

楊照說:「閱讀的魔力像是生命力旺盛、能夠不斷分裂生殖的有機體,每讀過一本書便會讓人想去找更多書來看,一旦讀了書就不會離開」。

和書本的結緣,從長他6歲的大姐開始。楊照說:「小時候家裡經營服裝店,經常到店裡工作的大姐賺了不少零用錢,大姐很節省、又疼我,三不五時、只要看上想買的書,便跑去向大姐「推銷」哪本書有多好看、還自願當跑腿去買書,說得姐姐甘願掏錢。」

二姐特別喜歡讀西洋經典名著,剛上國中的楊照偶爾也翻二姐的書來看,替過去讀慣了中國古典文學的楊照,開啟另一片書中世界。國中時第一次接觸到德國小說家、詩人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作品,就是楊照從二姐的書架中挖到的寶。

楊照說:「當時,連續讀了赫曼.赫塞的《徬徨少年時》《漂泊的靈魂》《鄉愁》《流浪者之歌》等著作。 老實說當時根本讀不懂阿,但還是硬讀,每天早上設定鬧鐘5點半起床就為了讀赫塞,然後才去上學,甚至完全不記得有沒有先吃早餐、都吃了些什麼。」

他多年後回想,覺得那些讀不懂的書,其實都在年少的心靈中搭建起日後為人處世的信念。

現在的他經常告訴女兒「珍惜自己讀不懂的書,少年時代最大的珍寶之一就是極度善感的心,隨時吸收,就算是看起來陌生、疏遠的東西也不要輕易拒絕。」

楊照在台北舊市區的街坊間長大,住家附近的盛大行也是開啟他閱讀之旅的另一項關鍵。

小年五、六年級,每日4點鐘放學、到導師家補完習,楊照的既定行程就是走到民權東路的盛大行,站在書架前抽出一本《亞森羅蘋》或是《小五義》,一讀就是一、兩個小時,《三國演義》、《彭公案》、《施公案》等書都是他在盛大行站著讀完的。

國三時搬家到民生社區,行天宮圖書館成了楊照另一個天堂,每天必定會上圖書館借書還書。

當年位在新生南路和信義路交叉口的國際學舍,一旁體育館內舉辦的書展,楊照當然是光顧的常客之一。高中升上建國中學後,重慶南路書街也在楊照的生命裡創造出不少與書有關的記憶。

回憶學生時代,楊照幾乎是用閱讀和書在記錄生活,每一段不同時期,總有些重要的閱讀角落陪伴他成長。 他記憶中最早有系統地閱讀,第一套讀物便是東方出版社的中國古典小說。

在楊照的《我想遇見妳的人生:給女兒愛的書寫》中有個橋段。有一次,女兒問父親,「我們家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玻璃?」

楊照寫到:「我不想也不能去指引、去安排妳對什麼景色、什麼事物會有興趣,但是我可以盡量讓妳有最多的選擇。所以家中窗戶多,書也多,因為書和玻璃一樣,都是通往世界的窗口。」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台灣知名作家,楊照(李明駿)推薦讓你笑到流淚的書單:


1.眼之氣流

本書作者是日本推理大師松本清張。

楊照說:松本清張是個傳奇,無法複製的文學史,甚至是人類文化史傳奇。

2.瞧這些英國佬: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報告

史上最爆笑的英格蘭民族性調查,Amazon讀者笑到掉淚五顆星強力推薦!

作者逼自己插隊、撞人,只為追根究底,瞭解英國人到底在想些什麼?且看這位英國人類學家,揭發自己同胞的糗事!


3.丁丁歷險記

楊照說:我很愉快地陪著女兒,重新走過『丁丁』的冒險旅程,一點也沒有因為我已經過了五十歲,而生出和故事內容格格不入的感覺。

從幼稚園大班,到上小學一年級,這樣年齡的女兒當然無法領會『丁丁』所有的歷險經過,然而女兒很快也就有了她自己最喜歡的故事細節。

在西藏,哈達克船長穿不上鞋子,拎著鞋要去跟喇嘛借鞋拔,剛好見到丁丁,忘記自己手上還拿著鞋子,熱情擁抱丁丁,結果被自己的鞋敲得眼冒金星,後來在和喇嘛說話時,船長還是不時揮舞著他的鞋,害一旁的丁丁必須不時閃躲。

這一段,女兒可以一看再看,每看必笑,看完自己講一次,又笑一次……「哈達克船長真的很好笑。」那段時間,女兒不知跟我講過多少次這句話。

女兒五年級時,突然從床邊的書架上翻出『丁丁』來,自己埋頭讀了起來。每隔幾分鐘,她會叫:「爸比,你可以過來一下嗎?」我過去她書桌旁,三次大概有兩次,她問我各式各樣問題:他們吃印地安食物為什麼會滿臉脹紅?甚麼是「原子能發動機」?船長為什麼會去撬開寫著「陳年佳釀蘇格蘭威士忌」的木箱,結果發現裡面裝的式炸彈?……

三次中大概還有一次,她叫我過去看她覺得太好笑的畫面,要我跟她一起享受有趣的閱讀經驗。

我知道,我也慶幸,在『丁丁』的陪伴下,她朝向建立自己的世界關懷快速且快樂地成長著。

4.教父

《教父》是一本令你無法拒絕的原著小說,有史以來最暢銷的作品之一。根據一般標準,它是史上暢銷前十名的美國虛構小說。出版後經過四十年,它仍以平裝版本在書市上販售。搬上螢幕前長據排行榜67週,銷售九百萬冊;至今全球累計破兩千多萬冊。 

5.死亡預約

約翰‧勒卡雷的經典小說巧妙引領讀者穿梭晦暗的國際諜報領域,筆法與知識無人能出其右,史上唯一獲頒英國犯罪推理作家協會(CWA)「金匕首獎中之獎」的大師!

6.完美的間諜

這不是一般的間諜小說,它的精緻、複雜,可能甚於真實的人生。

如果你愛勒卡雷,自然不能錯過了解勒卡雷的最佳機會,如果你還不知道勒卡雷,請從勒卡雷的半自傳開始了解偉大的間諜大師! 

7.所羅門的偽證

唯有宮部美幸才能超越宮部美幸。耗時15年構思創作,連載9年,寫下4700張稿紙,超越《模仿犯》。究竟,誰是「所羅門」,而他又做出了什麼「偽證」?

宮部美幸說:「雖然故事發生在國中校園,但這本推理小說的核心主題是,如何與他人的溝通以及在集團中如何自處。這九年來,我就是在描寫這個無論成人或是孩子都會碰到的日常問題。」

8.穆罕默德的花園

這是一本成就卓絕的小說,節奏、對話、人物、情節從開場就引人入勝……故事以美國民眾辯論議題為主軸,同時痛心疾首暗示,後九一一現象的元凶不是凱達組織,不是小布希,而是大眾傳媒。

9.敵人的櫻花

楊照說:在王定國筆下,兩項長期以來在台灣小說界備受嘲弄的元素,獲得了平反── 一是「寫實」,另一則是「悲情」。

10.大師為你說的希臘神話:永遠的宇宙諸神人

現今許多的暢銷小說,像是波西傑克森、鋼鐵人德魯伊,都是取材自希臘神話。而且如果不瞭解這些希臘神話的意涵,根本無法讀懂今日的西方藝術、歷史文化。或許你覺得大家都看過這些希臘神話故事了,何必再讀?可是一旦翻開本書,你將發現它完全不同以往你看過的任何一本!

11.車輪下

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生於德國,在21歲時自費出版第一本詩集《浪漫詩歌》。27歲《鄉愁》一出,佳評如潮,繼而是《車輪下》、《生命之歌》、《徬徨少年時》、《流浪者之歌》、《荒野之狼》、《玻璃珠遊戲》等一部部不朽之作,讓他於194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