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五月天樂團貝斯手:瑪莎(蔡昇晏)推薦的荒島書單

2012年搖滾天團五月天主打歌「諾亞方舟」在第23屆金曲獎上,奪下最佳年度歌曲、最佳編曲及演唱類最佳作曲獎,而孕育這首歌的作曲人,正是瑪莎。

很多人對瑪莎的印象,除了那頭極具代表性的中長髮外,就是那張犀利的嘴。他會不留情面吐槽團員、在網路上痛批時事,直來直往的說話風格,讓他贏得了「尖莎嘴」的封號。

舞台上的瑪莎是個貝斯手,文字下的瑪莎是個評論家。瑪莎先後在幾個媒體寫過專欄,平時也在臉書抒發音樂的想法,甚至還曾為多本書籍寫過序。連主唱阿信都說:「看瑪莎寫的東西,會發現,原來自己跟一個天才在一起。」

在瑪莎作序的書單中,英格蘭小說家尼克.宏比的作品就占了兩個名額。《失戀排行榜》是他經常翻閱的書,甚至是他「荒島書單的前五名」。

瑪莎說:有些書為雜亂生活帶來溫暖微光,有些書教你進退方法,但這書都不屬於那些,它只能帶著你跟「他」一起犯錯知錯悔過,最後終於知道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是哪些,該拋棄檢討的又是哪些。

對於這本八年前就邊讀邊畫線的小說,瑪莎說:「總是會在下一步不知道該往什麼地方去的時候,把它從書架上拿下來翻一翻,然後配上幾首那個章節裡提到的音樂。」

瑪莎覺得,尼克.宏比太了解男人如何惹人討厭,且不留情面,讓讀者一邊訕笑,又私下自我檢視,然後驚覺,原來自己也一樣可笑!

尼克.宏比這種「尖嘴」的創作性格,很可能正是瑪莎和他如此「合拍」的重要原因。

對尼克.宏比的另一本作品《往下跳》,瑪莎則感嘆:「如果不是尼克.宏比寫中了太多我心裡的話,那就應該是我太想成為他筆下的那些角色。」

現實生活中,瑪莎也透過另一種角色,默默推薦他喜愛的閱讀與音樂。他在華山藝文中心開了間「離線咖啡」店。咖啡店的店名和裝潢,處處透露了遠離塵囂的想法,和瑪莎獨特的經營的理念。

瑪莎刻意在「離線咖啡」擺設了大量的音樂CD和供客人隨意取閱的書籍、雜誌,唯獨不提供店裡的WiFi密碼,目的就是希望,到店裡的客人能夠拋下外界的干擾,好好享受音樂、書籍與咖啡香交織的美好世界。

瑪莎,用自己的經營理念,表達他最明確的閱讀主張。

以下我們來分享五月天樂團貝斯手,瑪莎(蔡昇晏)的推薦書單:


1.失戀排行榜

瑪莎說:「我不知道那年二十六歲的自己缺少的是什麼,或許他媽的我其實什麼都不缺,但我偏偏就是覺得那個時候的自己缺少了什麼。

我有份不錯且不少人羨慕的工作(好吧,也許沒很多人羨慕,但至少本書主角把它排在夢想工作的第二和第三名,而且重點是也有許多免費的唱片可以聽);

一些還滿不錯的朋友(至少他們不會在我面前表現出討厭我的樣子,儘管我自知有時滿討人厭);

一本數字上還算不難看的存款簿(不難看純粹是自己覺得,也許帝寶的住戶看了會覺得我瀕臨破產邊緣);

看起來還算是不錯的未來(只要你願意拋棄尊嚴並且犧牲妥協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你一定會說服自己那「算是不錯的未 來」);

以及好狗運地有過幾段算是刻骨銘心的感情(從「請」跟我交往開始,然後「謝謝」你為我做的一切,最後都以「對不起」結尾)。

就是這樣,看起來其實沒有缺少什麼,但心底有個角落你就是確確實實地感覺少了一些什麼。

那像是一個莫名所以的黑洞般存在著,不只存在,甚至在某些夜晚 還硬生生地吸走了心裡曾經踏實而溫暖的情感,直到有天你躺在床上望著陌生的天花板發呆,空虛地想著到底何時才可以著裝起身離開。

後來讀了《失戀排行榜》,日子好像才慢慢明朗一點。

在這八年裡,我總是會在下一步不知道該往什麼地方去的時候,把它從書架上拿下來翻一翻,然後配上幾首那個章節裡提到的音樂。

《失戀排行榜》只是一本簡單的小說,一本後青春期男子神經質且矛盾的自白。囂張地回憶著生命中所有的最愛,也發洩著生活中所有的不滿。 你隨著主角的坦白和自嘲感同身受,對於音樂女人的排行榜拍案叫絕。

然後你跟著他一起犯錯知錯難過悔過,最後終於明白人生中錯過的許多美好是因為自己的一錯再錯。在類似的故事發生在自己的生活之前(或不幸地已經發生了以後),你終於知道了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是哪些,該拋棄檢討的又是哪些。

我還沒有排出我荒島書單的前五名,但至少,我確定它在我的前五名內。



瑪莎說:「《聲音與憤怒》是我音樂歷程中讓我停下腳步重要的書本之一。在心裡混亂盲目的時候回頭想想初衷,在旁人喧譁指責的時候抬頭看看前頭。」


黑暗面就像人心的儲藏室,每個人都有那部份,不清掃、漠視它,遲早黑暗會淹沒過來,那跟「失控的正面思考」一樣,你逃避的,它不會消失,總有一日會撲將上來。盼望那些電影裡反派的人生,或許能給人與社會一點反思的力量。


瑪莎說:「
為英雄歌功頌德的人太多,還好有馬欣在,為那些模糊不清且曖昧不明的反派記錄他們這樣真實的存在。




瑪莎說:「如果村上春樹是個爵士樂手,那伊坂幸太郎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搖滾樂手。......

我極少錯過他的小說,那是每次巡迴的路途中很重要的精神食糧。甚至某些專輯概念,我也被他的小說所影響。

與其窄意地把他的作品歸類在推理小說,我倒是覺得跳脫了所謂推理的層次,而讓小說所要傳達的,多了更多的可能性,只是他真的太會鋪陳和安排故事中所有的曲折起伏,那種閱讀時的忐忑經驗反而像是推理小說。

與其說死神的精確度,不如說是伊坂幸太郎對於人性觀察和描繪所拿捏的精準度。」


5.時光列車


佩蒂.史密斯(Patti Smith)被譽為「龐克搖滾桂冠詩人」和「龐克教母」。2010年,寫下攝影師羅伯與她的七零年代紐約故事《只是孩子》,風靡英美書市,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高達75週,拿下年度美國國家書卷獎。



2015年,她以《時光列車》再度讓世人讚嘆她不羈的詩歌靈魂。書中濃縮了她的人生、夢想和生活。






風靡亞洲的伊坂幸太郎再次發揮本領,五個「小小的人生奇蹟」串連起的輕妙長篇小說。



故事描述雙親離婚,一家各奔東西的高中生、莫名其妙遭到黑道分子綁架的女人、愛吃甜點的黑道老大,這群彼此之間毫無關連的人們,卻透過岡田和溝口,串連起他們的人生……。






東野圭吾早期作品多為精巧細緻的本格推理,最具代表性的即是「加賀恭一郎」系列,主人翁加賀刑事冷靜帥氣,風靡不少女性讀者。之後東野作風逐漸超越推理小說框架,其創作力之旺盛,讓他躍居日本推理小說界的頂尖作家。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