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書單】實現豪華郵輪退休生活,自助旅行省錢五招


我是個十足的旱鴨子,愛看海卻又怕水,某天看到關於郵輪的一個真實故事,居然讓我興起在海上度過下半生的念頭。故事是這樣的:

2006年,世界知名頂級郵輪「伊莉莎白皇后二世」在基隆碼頭停泊,大多數遊客下船觀光,大廳裡卻有一位老太太坐著喝咖啡,沒有下船,因為這天她決定「在家休息」。

當時八十九歲的比阿特麗絲‧穆勒,來自美國紐澤西州,被稱作「住在船上的老太太」,因為從2000年起她就以船為家,把這艘豪華郵輪當養老院,船員都認識她。

住郵輪養老還是要「有點本錢」。比阿特麗絲沒有孩子,1999年丈夫去世後,她賣掉所有家產,包括三棟房子、四輛車和一些珠寶。

她說:「我有長期折扣和老年折扣,住郵輪比住養老院便宜。養老院平均每天要花200美元,這裡只要135元。省下的錢,付一天10美元的小費還有剩。」

老太太微笑說起住郵輪養老的十大好處:

1.只要我願意每天可吃到十餐,不然我也可以叫客房服務,就是每天都可以在床上吃早餐。

2. 有三個游泳池,一間健身房,免費的洗衣機和烘乾機,每天晚上都有表演。

3. 船上有免費的肥皂和洗髮精。

4. 他們把你當做客人而不是病人。再加 5 元的小費,船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會來幫助你。

5. 每 7 到 14 天我都會遇到一些新的人。

6. 電視機壞了嗎? 需要換燈泡嗎? 需要換床墊嗎?沒問題!他們會修好所有的東西並為了你的不方便向你致歉。

7. 你都不必要求,每天就有乾淨的床單和毛巾。

8. 如果你在安養院跌倒摔斷了大腿,你就要仰賴醫療保險;如果你在郵輪上跌倒摔斷了大腿,他們就會把你升級到更好的房間,在那裏度過餘生。

9.想去看南非、巴拿馬運河、大溪地、澳洲、紐西蘭、亞洲,都沒問題。所以,別去安養院找我,船靠岸時來找我。

10.還有別忘了,當我死了,他們就把我從船邊丟下去,不會另外收費。

比特阿麗絲說:「這是一個絕妙的生活場所,像家一樣舒服。我跟隨這艘船遨遊四海,透過電子郵件和朋友聯繫。我已經習慣海上生活,不懷念陸地,因為陸地對我來說,意味著空蕩蕩的房子。」

聽完這則故事,我心裡有兩種聲音,一個聲音說,我也要跟那位老太太一樣過這種愜意的生活;另一個聲音說,那個老太太可是沒有家累,又有點小錢,你不可能啦! 。

正想接受"不可能"的聲音時,我突然想起《秘密》這本書提過:「想要心想事成,首先必須改變你的想法」。

於是,我開始按照書中說的方法,做了一個願景版,上面貼了各種關於郵輪的照片,也照書上的方法練習,每天晚上用五分鐘時間想像自己坐在陽台艙房,看日落海景。

過了一陣子,我發現自己的想像力並不豐富,每次練習的景象都是那幾個畫面,所以我開始找跟郵輪有關的書。

第一本是和孩子一起挑的《陸海空交通工具遊戲書》、《陸海空建築工程大集合》,每本書裡面有60多個可以活動的零件,有傳統到現代的各式船隻(當然包括豪華郵輪),漁船還可以打開漁獲加工船,看見魚從去鱗、清洗、切片到急速冷凍的過程。 

書裡有介紹如何建造郵輪。工人在臨海處挖一個與海相通的大凹槽,建造一個閘門之後把水抽乾,然後就在裡面造船。建造好之後,只要再把閘門打開,將海水引進,就可以用拖船把建好的輪船拉到海上了。

孩子非常喜歡這兩本書,我也覺得很欣慰,因為孩子竟懂得連我都不知道的事,例如,為什麼輪船底部要漆成紅色的,船頭設計如何減少波浪的阻力等。



趁著孩子對郵輪產生濃厚的興趣, 又帶了一本韓國當紅繪本《海鷗與脆脆》回來,這是大人小孩讀了都會有啟發的故事,描述海鷗偶然吃到了人類小孩從郵輪上丟出的零食"脆脆",從此念念不忘脆脆的美好滋味。為了想吃到更多的脆脆,他們拚了命跟著郵輪飛,上岸也開始尋覓脆脆,甚至冒著送命的危險當起了小偷....。

孩子看完,很天真的跟我說:「如果我是船長,我就把吃不完的東西拿來做成脆脆賣,讓搭船的人拿來餵海鷗,船長賺錢、客人開心、海鷗做環保,三贏耶!」

我心裡OS說,很好,這孩子顯然不知道船長的工作是什麼,這也是個機會教育吧!所以我找到《工作達人系列》,這套書是一位日本畫家用8年的時間,採訪超過50多種職業的達人所畫出來的,包括郵輪船長、牙醫、西點蛋糕師、漫畫家、獸醫等受歡迎的行業,還有許多大家感興趣但不得其門而入的行業,讀來非常有趣。

據說作者為了吸引小讀者,還參考了「小孩子最想做的職業TOP10」,在書中也加了一些搞笑的文字和有趣的橋段。例如:壽司店牆上貼著皮革師傅叫的外送單;牙醫診所的櫃子上擺著吸血鬼的牙齒模型,旁邊還放了大蒜。

然後作者刻意把每位達人串連起來,例如:高鐵列車駕駛員到壽司師傅的店裡吃壽司、平面設計師到美髮師的店裡燙頭髮、豆腐師傅到花店老闆的店裡買花。

很多細節,都是孩子先發現告訴我的。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樂趣,隨著對郵輪的知識增長,對搭遊輪旅行的想像畫面也越來越多,甚至因為看了《絕對不無聊!長程郵輪這樣搭就對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郵輪滿坑滿谷的食物,吃不完都到哪裡去了!

在書中第57頁提到,領隊路易帶著作者去參觀中央廚房,這些吃不完的食物,最後都被絞成肉丁,排出船餵魚。能回收的垃圾,在最後一站威尼斯丟掉,不能回收的,則直接在船上燒掉(本書是2015年出版,書中的消息應該沒過時)。

這也難怪,郵輪陽台外面的風景總是有海鷗的身影,我猜應該跟排出的廚餘脫不了關係吧!

絕對不無聊!長程郵輪這樣搭就對了》和另一本2016年出版的《開始搭海外郵輪自助旅行》算是比較新的書,而且兩本都有提到省錢的方法,但他們的撰寫風格有很大的不同。

前者是56歲歐吉桑跟團花50萬出遊地中海,後者是29歲壯年人花9萬元搞定地中海自助旅行;前者強項是有趣的抒情遊記,後者強項是圖表分析比較;至於大家都關心的省錢撇步,前者是教大家用投資方法賺旅費,後者會教你如何上網訂郵輪!

下面來稍微分享一下內容吧!

省錢第一招:自己學會上網訂郵輪

國外網站雖然是英文介面,但只要認得關鍵字就能迎刃而解。作者建議www.icruise.com網站。根據經驗可以用10萬元玩到旅行社約16萬元的挪威峽灣行程。 以9萬台幣,完成旅行社報價20萬的東地中海行程。詳細訂購方式可參考《開始搭海外郵輪自助旅行》第80頁。

公主號這幾年專攻台灣市場,但可惜的是,公主號在台灣的郵輪航線全部被旅行社包船,所以是沒辦法在網路下訂的喔。

省錢第二招:挑每年10月底到隔年3月初的淡季出發!

全世界最競爭的郵輪航線是以地中海、加勒比海、阿拉斯加為主。地中海航線全年都有,但在每年6月中到8月底之間,船費一定是居高不下。

反過來說,避開這個時段,越遠離這個時段,船費就越便宜。

所以地中海的淡季(10月底到隔年3月初),各家郵輪公司的航次都會減少,這個時候就是我們可以挑便宜貨下手的時機,有時船費會便宜到沒辦法想像。

例如8天7夜西地中海郵輪陽台艙,食宿交通全包只要美金959元,夠便宜吧!如果再搭配台灣歐洲的來回機票,不到台幣6萬你就可以享受一趟地中海的郵輪行了。

但別忘了,有好就有壞,氣候問題請考慮進去。冬天淡季除了毛毛細雨、海浪較顛簸;古蹟還是在,只是會搭配小雨跟你合照;海岸島嶼還是在,只是沒有湛藍的陽光陪你入鏡。

省錢第三招:最後一分鐘郵輪(Last Minute Cruise) 臨近開船期,價格超便宜!

這是行之有年的一種郵輪銷售方式。顧名思義,這種網站專門在賣下個月就出發、甚至是下週出發的郵輪,跟廉價航空(LCC)清票的模式如出一轍。因為開船時間一到,空的艙房就無法帶進任何的現金收入,對郵輪公司而言,沒收入就是賠!所以當船期越來越靠近,有時還沒賣出的艙房有時就會跳樓大拍賣了。

因為船票會賣不掉,通常都是航行時間的問題;另外,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在哪個國家會有這種郵輪,而且國外的郵輪比價系統是完全透明的,如果懶得去查各航線的淡旺季時間,這種網站(http://www.lastminutecruises.com/)對你的幫助就很大。

省錢第四招:選擇不同付款的幣別看看!

郵輪航線費用通常以美金或歐元為主,所以付訂金或尾款時,不管你是付現金還是刷卡,都是以美金或歐元為幣別;此時,幣別換成台幣的匯差,就決定了你的船費高低。

郵輪公司會有主要語言的官網,美國(英文)或歐盟(義大利文)或英國(英文)三大種,你從哪個官網登錄進去,就是用那個國家幣別計價。理論上,不同幣別的船票換算成台幣時應該是差不多的價錢,但答案很弔詭的是,作者曾經看過歌斯達挪威峽灣郵輪,美金計價和丹麥克朗計價竟然有高達1萬台幣的差距。所以,付款時只好選定丹麥克朗下手。

不過,作者發現只有歌斯達(Costa)這家郵輪公司,有這種情況。所以如果你超愛這家郵輪,不妨可以稍微注意一下。但就算是能省錢,作者本身是不推薦這家郵輪公司。

省錢第五招:加入會員

如果經常乘坐美洲郵輪航線,你會看到一些銀發飄飄的老年人。稍打聽一下就會知道,他們都是這船上級別最高的會員。

歐洲和美國的郵輪實行的是會員制,會員等級越高價格越便宜,包租頂級會員每天在船上費用僅為70至80美元。

(我還沒看到有中文書詳細寫如何加入會員,有機會找找原文書,再來補充~)

至於我的郵輪夢有沒有實現呢?多虧有這些有趣的書,讓我離夢想很近了,前幾天已經興奮地和朋友約好要一起搭郵輪了呢!

下面整理關於郵輪的書單和每本書的特色,給喜歡郵輪旅遊的讀者參考:

書名
特色
書中有可以移動的零件,孩子會很喜歡,藉此認識郵輪是如何被造出來的。
熱門韓國繪本,關於海鷗與郵輪的有趣故事。
4本介紹郵輪船長等50種不同的行業,都是用畫的,內容相當好看。
適合喜歡搭郵輪自助旅行的人
適合喜歡看遊記的人,因為每一地方都有不同的導遊解說,所以路上行程的描述很精彩。
台灣第一位用畫畫換取免費體驗郵輪之旅的女生,個人很喜歡她的內容與畫風。
看過作者寫的「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對他書中提到的理財方式很深刻,所以又看了這本,遊記式的寫法。
和《郵輪客的天書》同一個作者,從中選了二十條必遊的郵輪航線,結集成這本
專門寫阿拉斯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體驗過,總之,看了覺得很新奇。
郵輪客的天書
l   想免費坐船的人可以經由特定的經理人公司介紹,上遊輪演出或專題演講,船公司會提供餐宿。
l   會暈船的人要避開大西洋、南美的Cape Horn、澳洲 Tasman Sea航線。
l   作者搭遊輪的經驗有十年以上,他在書中寫出自己最喜歡的是Sliversea銀海遊輪。
畢淑敏母子航海環球旅行記
l   本書是中國大陸著名女作家畢淑敏的著作。畢淑敏用近四十萬人民幣買了兩張船票與其子從日本橫濱啓航,自2008513日至20089 4日乘「和平號」航海環球旅行114天的航海日記。
l   書中講述了許多有意思的小故事,如,「海盜們的藏寶洞」、「為祖國募捐」、「在地馬拉軍用機場」、「大洋運動會」、「海明威花園里的四座墓碑」、「入埃及記」、「全世界最適合私奔的地方」、「盛放活人心臟的石盤」、「焚屍爐里伸出的手」以及「古巴雪茄的真相」等等。
l   雖然是遊記式的寫法,讀者仍可以在作者的字裡行間發現旅行的小訣竅:遊輪下層的艙房通常價格比較便宜,但如果體質容易暈船的人,最好選擇風浪較平靜的航線與季節,房間則要選擇船中央的位置。如果旅途中真的很不舒服,記得船上是有醫務室的,千萬不要硬撐,壞了玩興。
Frommer 歐洲遊輪航線旅遊指南(第三版)
l   Frommer(弗朗莫)是一家專門出版旅遊指南的公司,這本是 402頁的原文書(Frommer's European Cruises and Ports of Call)
l   書中一開頭就提供14個最佳系列,推薦最豪華遊輪(Best Ships for Luxury)、最佳主流遊輪(Best Mainstream Ships)、最佳親子遊輪(Best Ships for Families)、最浪漫遊輪(Most Romantic Ships)、最佳娛樂遊輪(Best Ships for Entertainment)等。
l   本書架構分為三大部分:  1.規劃行程(Planning, Booking & Preparing for Your Cruise):教你選擇最合適的行程、如何用最省錢的方式預訂船位、行前預備的貼心小秘訣、作者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等。
l   例如: 遊輪公司通常會提供55歲以上的老年人優惠價格,甚至連年輕的陪同者也可以同樣的價格訂位,書中提供一個信譽良好的遊輪營運商Grand Circle Travel,可以洽詢該公司索取一本小冊子“101 Tips for the Mature Traveler”,裡面有關於老年人搭乘遊輪的建議。
Frommer阿拉斯加遊輪航線旅遊指南(2014)
l   阿拉斯加是世界最著名的遊輪之旅的地點之一。但是阿拉斯加航線是有季節性的,並非全年都有開航,每年的五月到九月是阿拉斯加航線旅行的最佳時期,這時狼、麋鹿、海豹、海象、北極熊等野生動物都結束冬眠,比較有機會看到牠們的蹤跡。
l   五月是內灣區( Inside Passage)較乾燥的月份,而九月則是遊客較少的月份。 怕冷的遊客最好選擇6-8月份最溫暖的時候前往,白天氣溫大約50°至80°F10°-27°C),入夜後則稍涼。
l   如果你想要購物,記得這裡多數商店的營業期間是從美國國殤日(Memorial Day),也就是每年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開店營業,一直到美國的勞動節(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結束營業。
l   想欣賞難得一見的極光,建議搭乘每年八月中旬的遊輪航班,更有機會欣賞到極光奇景。
l   本書中有專章介紹阿拉斯加航線的遊輪船隊,例如:最適合賞鯨的遊輪船隊、最適合親子同遊的遊輪船隊(1.嘉年華遊輪 Carnival Cruise Line 2.迪士尼遊輪 Disney Cruise Line 3.挪威遊輪 Norwegian Cruise Line 4.公主號遊輪 Princess Cruises) 另外有將近一百頁篇幅,詳細評比大型與小型遊輪。
l   另外,可以上Frommer的官方網站,也有許多免費的旅遊資訊。
Rick Steves'地中海遊輪航線旅行指南
l   喜歡出國旅行的朋友可能很熟悉 LP出版的旅行工具書,然而喜歡歐洲的旅人一定不能錯過Rick Steves的旅遊指南,他的著作特色是書中會提供詳細的景點背景、食、宿、替消費者精打細算的秘訣(如何省錢、省時)等,如果您在歐洲看到觀光客拿著一本藍底黃字的旅遊書,八九不離十就是Rick Steves的旅遊指南。
l   這本Rick Steves'地中海遊輪航線旅行指南與停靠港(Rick Steves' Mediterranean Cruise Ports)也是一本相當有份量的書,2011年的版本有1271頁,我好奇的拿去秤秤看,竟重達700多公克;2014年版本的頁碼更增加至1316頁。
l   難怪作者在書中就明講,他並不介意讀者將書撕成一小部分,因為這樣比較好攜帶。
l   書分為三大部分: 1.選擇航線與預訂船位,雖然只有43頁的篇幅,內容句句切中要點,相當實用。 例如: 8-10個月前預付船位訂金,以取得較好的優惠與選擇空間。
l   2.旅行小竅門:包括行前準備、在船上的注意事項、在停靠港的路上行程都囊括在90頁的說明中。
l   3地中海航線港口:歐洲六個主要國家的港口,多達1000多頁的旅遊景點說明。
l   除了書籍以外,Rick StevesYouTube上有大量的旅遊影片,介紹各國、各城市重要的景點,還會告訴我們到哪些餐廳便宜又好吃,甚至會提供一些相當實用的旅行資訊,讓我們在規劃旅遊的過程中當作參考。
作者是一個日本人,曾經在環遊世界一週的「世界郵輪(World Cruise)」上擔任歐洲菜主廚。最後於沖繩的飯店擔任料理長,現在已經獨立開業。
這兩本都是超級A咖寫的關於郵輪的推理小說,看過的都說好看。
因為搭郵輪遇到算命的,一連串發生的愛情故事,真人真事。
這本書上說,有一艘名為「世界號」的豪華客輪,它的客層就是全世界的富翁,包括日本的有錢人。
他們購買並擁有屬於自己的客艙。現在,這艘豪華客輪的客艙,已飆漲到三千萬至三億台幣左右。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