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全美首席理財大師:大衛.巴哈(David Bach)邁向致富之路的七堂課




全美首席理財大師大衛.巴哈(David Bach)是摩根士丹利的資深副總裁和巴哈集團合夥人,在任期內(1993年到2001年)為個人投資人管理超過5億元資產。他曾六度受邀擔任「歐普拉秀」特別來賓,分享富裕終生的理財策略。

他現在成為財經作家,《讓錢為你工作的自動理財法》更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31週,同時也是《紐約時報》、《商業周刊》、《今日美國報》和《華爾街日報》的暢銷書冠軍。

這本簡單又有力量的書已印刷150多萬本,翻譯成15種語言,啟發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自動化存錢。

大衛.巴哈說:「在我將近二十年的理財顧問、財務培訓師生涯中,如果要說我學到一件事,那就是,你會富有或貧窮,關鍵並不在於你怎麼賺錢,而在於你怎麼花錢。

你可能聽過「拿鐵因子」這個名詞。我當初創造拿鐵因子這個名詞是用來比喻,我們長期以來每天把錢花在從來沒細想為何要買的小東西上。這個名詞不但可以用來指稱昂貴的咖啡,也同樣適用於速食、香菸和瓶裝水——所有你想得到的都能算。

我一向鼓勵讀者找出自己的拿鐵因子,並且致力於消除它們,以便開始存錢。實際上,不買拋棄式杯裝的咖啡或塑膠瓶裝的水,不但對你的錢包有好處,對地球更有好處。長期購買那些"小東西",可能會搾光你的財富,而如果你願意做出"小改變",累積起來也可能為地球創造大不同。」

以下分享全美首席理財大師,大衛.巴哈(David Bach)邁向致富之路的七堂課:


第一課:成為老闆,但不一定要自己創業

記得七歲時,祖母給我上了足以影響我一生的一課。麥當勞是我最喜愛的餐廳,有一天祖母在餐廳對我說:「大衛,來麥當勞的有三種人:員工、顧客、老闆。如果想變成有錢人,就得自己當老闆。」

那天晚上,祖母教我看麥當勞的股價,為我解釋買進上市公司股份意味著什麼。「假如現在就開始存零用錢,」她說道:「以後你就可以買麥當勞的股票了。如果有朋友去那邊吃東西,你就等於是在賺他們的錢了。」

要傳達的意思也很簡單:每一種商品或服務都由某家公司提供,就像我祖母所說的,你可以選擇成為員工、顧客或老闆。

有太多家長要求孩子上學,取得好成績,找到好工作,但這並不能帶來富足的生活。有錢人教育自己的孩子成為老闆。中產階級教育自己的孩子成為員工。

有相關概念的書籍:

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

第二課:先付錢給自己

如果不先付錢給自己,就永遠成不了有錢人。只要賺到錢,首先就應該付給自己。

許多人喜歡精算每個月的花費,想著如何把支出結餘的部分存下來,結果,卻還是存不了錢,為什麼?因為存錢的公式用錯了,「收入-支出=儲蓄」的存錢公式,證明是不可行的,你應該換個公式,先把每個月要存的錢扣下來,剩下的錢才能花費。

「收入-儲蓄=支出」看起來很簡單,卻能產生巨大的威力!

「先付錢給自己」的觀念,就是在薪水入帳後,你應該先將部分存下來,給未來要退休的自己,其他才拿去付帳單。

致富的祕訣就是賺到錢後,先付自己10%。

有相關概念的書籍:


第三課:自動化存錢的神奇力量

大衛.巴哈說:「要一勞永逸,改變財務狀況,簡單的方法就是財務計畫自動化。」方法很簡單,就是找到一個自動化扣帳機制,每月薪水一入帳時,你不必走進銀行櫃檯去寫轉帳單、定存單,而是讓機器自動幫你執行扣款存錢。

設定存錢比率當然隨人而定,但是設太高,影響生活品質,設太低,達不到實際的存錢目的,學問其實不小。

有相關概念的書籍:


第四課:買房而非租房

大衛.巴哈曾在一場講座中對著台下聽眾問︰「你們有多少人聽過自己的父母或是祖父母說過,他們最成功的投資就是自己的房子?」台下幾乎所有人都舉起手。

大衛巴哈向所有想要致富的人說:「除非擁有自己的房子,否則你不可能致富。對起步晚的人來說,你還需要擁有別人的房子!

在我的經驗裡,房地產是最好的投資,所以不管現在房價漲多少,購屋腳步永遠不嫌晚。

有相關概念的書籍:


第五課:找出你的拿鐵因子

大衛巴哈最為人知的就是所謂的「拿鐵因子」理論。每次演講場合,他總會問人家這個問題:如果你每天省下一杯的拿鐵的錢(假設相當於新台幣50 元),存下來放到每年10%報酬的投資組合上,40 年後究竟可以變多少?

答案是:948 6109 元,將近千萬。

每天一杯的拿鐵錢,最後變成千萬的退休財富,這就是大衛巴哈所說的「拿鐵因子」理論。它特別提醒我們:時間複利的威力很驚人,千萬別忽略身邊點點滴滴的小錢。

「拿鐵」只是一個比喻。每個人一定都有類似拿鐵一樣的錢坑,無論如何,想要成為千萬富翁,就先找出自己的「拿鐵因子」。


第六課:用保險織一張理財安全網

大衛.巴哈認為保險在整個理財計畫上的重要,甚至是理財的基礎。因為穩定的「金錢流向」必須有穩定的金錢來源。即使按照上面的步驟一一執行,萬一發生意外導致無法工作後,所有的理財藍圖都會被打翻。

壽險是萬一往生後可以留給家人的支柱。醫療險則是生病時支付醫療費用或看護費的來源。至於意外險則是殘廢無法工作時的收入。

這三種保險該怎麼保?怎麼買最划算,其實都是很大的學問。最常犯的毛病是無法把保險費用當作「消耗材」,總覺得萬一沒用到就浪費,所以買「儲蓄兼保險」的險種。不過,這類險種費用很高,是不是真的符合自己的需求?需要仔細斟酌。

有相關概念的書籍:



第七課:懷抱偉大目標

大衛巴哈也很喜歡問:你覺得一輩子需要多少錢才夠?在理財時,每個人心中都要有自己的答案。大衛巴哈之所以提問,主要是他看到很多有錢人看著財富數字增加,心中卻感覺不到一點點錢所帶來的價值跟快樂。

錢要能幫助自己完成目標,達到價值才會快樂,單純的數字產生不了力量。

有相關概念的書籍:
 比爾蓋茲盛讚:「瑞.達利歐曾給我非常寶貴的指導和忠告,你在《原則》一書中都能找到。」

(
作者瑞.達利歐出身美國普通中產家庭,26歲時被投資公司炒魷魚,在自己的兩房公寓室白手起家創辦了橋水,並在接下來超過42年裡,把橋水打造成了獲《財星》(Fortune)雜誌評選為美國第五重要的私人公司。現在橋水管理資金超過1,500億美元,截至2015年年底,盈利超過450億美元。達利歐曾成功預測2008年金融危機,成為華爾街教父級大神。)

如果在學校就開始傳授孩子理財之道,要是能早些起步該多好。遺憾的是,學校通常不提供理財教育。

每個人都需要錢。但是金錢不僅僅是一種物質,更是一種觀念;讓孩子擁有一個快樂、富足的人生,取決的真正關鍵不在於金錢的多寡,而在於孩子對於金錢的價值觀。

或許仍有很多家長希望自己的小孩變成「小愛迪生」、「小比爾蓋茲」,但別忘了,未來的「小巴菲特」或許就在你家。

花點時間,陪伴小孩一起閱讀這些書:《為什麼我不能把錢花光?》《為什麼爸媽忙著努力賺錢?》《為什麼國家有的窮、有的富?》《為什麼全世界不能用同一種錢?》,一邊充實自己,一邊帶孩子用完整的視野看錢財。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