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華人世界暢銷30年女作家:張曼娟推薦給孩子們的書單

1985年,24歲的張曼娟,寫了生平第一本書《海水正藍》,出版後迅速走紅,當時這本書登上了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甚至在1990年被《中國時報》評為台灣40年來影響最大的十本書之一。

年少成名卻讓張曼娟十分惶恐,她回憶:「其實我蠻怕人的,那時開始有演講之類的邀約,每次都讓我很焦慮。」

從青春無敵的《海水正藍》走向人生半百的《我輩中人》,張曼娟寫的文章總是保持真誠,生命歷程到哪裡,就寫到哪裡。

張曼娟說:「如果把文學創作比喻成陶藝,有的創作者一心想做的是可以放進故宮展示的那種藝術品,但我想做的就是個好用的碗,放在家裡,孩子可以用,也適合老人家,用它來吃飯,會覺得飯變得更好吃了。」

張曼娟的文章能讓讀者感受到真實的溫度,是因為她成長過程的逆境,都轉化成她字句中的養分。

張曼娟的父親是公務員,母親是護士。她小時候成績常是全班倒數,令父母非常煩惱。

有一陣子寄住親戚家,一群孩子中她的成績最差,常常受到親戚的嘲諷,所以相當自卑。
張曼娟在文章中寫道:「那時我是個存在感很低的五專生,自卑、怯弱,找不到生活目標,一連串的聯考挫折之後,只想著別再讓父母親丟臉,順順利利畢業,那就好了。

偏偏數學很差的我,必須修習統計和會計。我去學校查了成績之後,便一個人默默走到學校對面的溪邊,一直的往水裡走去了。

一直很關心我的好友,在堤岸上大聲叫我的名字:「妳要做什麼?妳在做什麼?」我遲疑的看著她,久久不能回答,只感到虛無的絕望.....。

除了課業,張曼娟也面臨同儕間的壓力。她說:「當年曾經被霸凌,每早上學出門前,都先大哭一場,哭到沒眼淚了,再出門上學,每天就是這麼熬過來的」。 

張曼娟長大後說出自己的領悟:「被霸凌跟自尊有關,我小時候是一個沒有自尊的小孩。所謂的自尊是他知道自己的價值,並且他不會欺負別人,也不允許別人欺負他。」

雖然課業差強人意,但是她從小對寫作卻有股莫名的喜愛。張曼娟說:「上課時我經常偷偷寫小說,那是一種無法自制的創作動力。

我其實是一個很糾結的人,但這些年藉著一篇篇文章、一次次的去跟自己和解、修復自己內心創傷,所以才能夠走到現在,才有力氣寫出像《我輩中人》這樣的書。

如果沒有寫作這件事,我可能會成為一個怨天尤人的人。」

喜愛文學的她,從學生口中得知現在孩子的作文能力需要提升,她認為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於是創立了「張曼娟小學堂」,教導孩子成為她的新使命。

張曼娟說:「我沒有結婚,但看到小學堂裡300個孩子可愛的容顏,已經覺得很滿足」。

本文所分享的就是張曼娟與「張曼娟小學堂」的資深教師,耗時費心地幫國小學童所挑選出來的72本好書。

其中《親愛的閱讀樹》收錄36本有關「關懷、責任、誠實、親情」等四個主題的書單;《友好的閱讀樹》收錄另36本與「尊重、公平正義、信賴、友情」等四個主題有關的書單。


分齡閱讀書單
書名/出版社
主題
繪本
地下花園(道聲出版社)

責任:做好自己分內的事
花城(上誼文化)

責任:做個好主人
小鱷魚的錢包(阿布拉教育文化)

誠實:真實面對自己
短耳兔考0(天下雜誌)

誠實:不欺騙他人
謊話蟲(信誼基金)

誠實:勇於認錯
像不像沒關係(小天下)
尊重:尊重與我不同的行為和創作
把帽子還給我(小魯文化)

公平正義:霸凌與正義
你很特別(道聲出版社)
尊重:尊重自己與建立信心的重要
艾蜜莉的畫(東方出版社)

公平正義:公平不公平
什麼都不怕(小魯文化)

公平正義:情緒不放縱

友情:迎向友情
熊與山貓(小天下)

友情:面對離別
小小猴找朋友(小天下)

友情:迎向友情
我的朋友小結巴(阿布拉教育文化)
友情:團結萬歲
國小中低年級
兒童小說
鯨海奇航(九歌出版社)

關懷:關心人和環境
媽媽睡大頭覺(天下雜誌)

關懷:傳達正向力量
不說話的女孩(九歌出版社)

關懷:照顧身邊的生命
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九歌出版社)

親情:家人之間的相處和關係
瑪蒂達(小天下)

親情:教養方式
薄荷般的綠眼睛(天下雜誌)

親情:面對生離死別
床母娘的寶貝(天下雜誌)

責任:做好自己分內的事
影子不上學(幼獅文化)

責任:做好自己分內的事
值日追書生(天下雜誌)

責任:承擔自己的言行
皺紋男孩與說謊女孩(小兵出版社)

誠實:真實面對自己
詐騙集團(天下雜誌)

誠實:不欺騙他人
說謊真累人(康軒文教事業)

誠實:勇於認錯
美女的兒子(小魯文化)

誠實:柔軟的誠實教育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東方出版社)

責任:做個好主人
胖嘟嘟(天下雜誌)

責任:做個好主人
謊話連篇(小魯文化)

誠實:不欺騙他人

誠實:勇於認錯
飛行刺蝟(天下雜誌)

尊重:尊重與我不同的行為和創作
大舌頭(狗狗圖書)

尊重:尊重與我不同的外表和性別
西貢小子(天下雜誌)

尊重:尊重與我不同的外表和性別
我是胡阿珠(小兵出版社)
尊重:尊重自己與建立信心的重要
蛋糕學校(天下雜誌)

尊重:尊重自己與建立信心的重要
打架天后莉莉(天下雜誌)

公平正義:情緒不放縱

信賴:充滿真誠,建立信用
謊話國(天下雜誌)

信賴:充滿真誠,建立信用
肚子有一朵雲(典藏藝術家庭)

信賴:相信自己,獲得信賴
國小高年級
青少年小說
穿條紋衣的男孩(皇冠文化)

關懷:關心人和環境
少年小樹之歌(小知堂文化)

關懷:關心人和環境
別哭,星星會升起(新苗文化)

關懷:傳達正向力量

關懷:傳達正向力量
咕咕鐘(正中書局)

關懷:照顧身邊的生命
愛在蔓延中(小魯文化)

關懷:照顧身邊的生命
藍天使(九歌出版社)

親情:家人之間的相處和關係
尋找天使(東方出版社)

親情:家人之間的相處和關係
蘭花緣(九歌出版社)

親情:教養方式
心靈積木(小魯文化)

親情:教養方式
星星壞掉了(天下雜誌)

親情:面對生離死別
小河男孩(小魯文化)

親情:面對生離死別
火裡來,水裡去(天下雜誌)

責任:承擔自己的言行
刺青媽媽(小魯文化)

責任:承擔自己的言行
癡人(小魯文化)

尊重:尊重與我不同的行為和創作
花開了(天下雜誌)

尊重:尊重與我不同的外表和性別
我家有個風火輪(天下雜誌)

公平正義:公平不公平
女王,請聽我說(遠流出版)

公平正義:公平不公平
我的姐姐鬼新娘(小兵出版社)

公平正義:霸凌與正義
我是怪胎(天下雜誌)

公平正義:霸凌與正義
刺蝟釣手(小魯文化)

公平正義:情緒不放縱
邊邊(天下雜誌)

友情:迎向友情
讓我們看雲去(天下雜誌)

友情:面對離別
吹口哨的孩子王(唐莊出版)

友情:面對離別
我是光芒(天下雜誌)

友情:團結萬歲
天鷹遨翔(聯經出版)

友情:團結萬歲
完美特務(天下雜誌)

信賴:放下戒心,信任他人 
迷時回(謬思出版)

信賴:放下戒心,信任他人  
(大田出版)

信賴:放下戒心,信任他人  
想睡的男孩(飛寶出版)

信賴:充滿真誠,建立信用
我們不是小偷(九歌出版社)

信賴:相信自己,獲得信賴
35公斤的希望(飛寶出版)

信賴:相信自己,獲得信賴


張曼娟小學堂相關書籍:

我在2005年創辦了「張曼娟小學堂」,雖然原本是以教導寫作為出發點,卻覺得孩子們的可塑性那麼大,只傳授他們寫作的技巧與方法,沒有其他,似乎是不夠的。

有家長很激動的跟我分享,她說八歲的哥哥和五歲的弟弟常在家裡搶玩具,甚至大打出手。哥哥來小學堂上課後,和弟弟的衝突變少了,前兩天弟弟又蠻橫的搶哥哥手上的玩具,眼見一場大戰即將開打,沒想到哥哥放開了手,指著弟弟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我搶你的玩具,你會不會很生氣?」

弟弟想了想說:「會。」哥哥又問:「我先玩一下,再給你玩,好不好?」弟弟說:「好吧。」家長說她不可置信的看著這一幕,眼淚都快掉下來了。這就是閱讀經典的潛移默化吧。


【張曼娟奇幻學堂】 ,以新編故事詮釋古典名作,找回中文的奇幻與魔力。

張曼娟說:「我們選擇了四個不同風格的奇幻故事,重新改寫,讓孩子在閱讀的時候,完全忘記他們讀的是幾百年或千年以上的老故事。這些嶄新的故事,令人目不暇給,節奏感快速,感覺更現代,而在一個雲霄飛車似的轉折之後,滿懷著深深的感動。」


【張曼娟成語學堂I、II】,將成語融入新編故事中,帶領孩子真正理解成語,讀完一本書約可學會150個以上的成語。

張曼娟說:「如果孩子確實了解每個典故的由來,甚至對於典故中的人物產生理解,他們就不會錯用成語,能更進一步體會這些四字成語,是多麼簡約又精緻。」


【張曼娟唐詩學堂】  ,依唐詩流派(浪漫、自然田園、邊塞、社會寫實)來策劃,讀完一本書等於認識一種唐詩的派別。

張曼娟說:「古典詩並不只是苦苦背誦的教材而已,經過四位作家令人驚喜的想像,高度的創作技巧,每一首詩都有體溫,每一位詩人仍那樣熱切的抒情。」


【張曼娟論語學堂】 ,以新編故事重新詮釋在華人世界極具影響力的儒家經典。

張曼娟說:「正是因為那些簡單易懂的字句,仍指出我們在生活中遇見的困難或疑惑。孔子告訴我們該如何看待自己;該如何與別人自在和諧的相處。這是從小到大,我們永遠無法逃避的課題。」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