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自學王:史上最強英語自學指南》給英文自學者的推薦書單

英語自學王:史上最強英語自學指南》的作者是大學聯考英文20分,大一英文重修3次的英文魯蛇,但只用了一年時間,就成功敲開英語學習的大門。

曾經最害怕的科目,變成生活中可以隨心所欲、自由使用的第二語言,甚至到印度用英語邊旅行邊教書,登上《常春藤解析英語》的雜誌封面故事。

而作者一路走來的的過程、步驟、方法與心得,都完完整整地記錄在這本書裡面。

現在,他是人氣課程「英語自學王」工作坊創辦講師,兩家補習班的共同創辦人,更擁有15年的教學資歷。

他把自學英語的方法與歷程寫成書,幫助你從零基礎,到把英語轉化成為人生的關鍵能力,告訴你如何有系統的學習,才能不走冤枉路、成就英語力。

下面是書中32頁,作者分享對英語自學的關鍵:

對我而言,如果要選一個字,來代表語言學習者最重要的素質,我會選擇「刻意」這個字,英文是painstaking。

刻意學,刻意說,刻意使用,刻意練習。

Painstaking,你看這是一個多美的字。pain 是痛苦,take 是承受、接受,中間再加上個s,表示很多很多。「刻意」是為了完成目標,願意承受很多痛苦。

經典勵志書籍《自勵的勇氣》(Self-Help)的作者,被譽為「卡內基精神導師」的山姆爾.史邁爾斯(Samuel Smiles),曾在書中這樣說"Excellence in art, as in everything else, can only be achieved by dint of painstaking labour."(卓越的藝術成就,一如其他領域的巔峰,只有透過刻意的努力才能實現。)

「沒有人是天生的,大家都是媽生的。」米開朗基羅,曾是需要拜師學藝的學徒;莎士比亞,也是從ABCD 開始,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學習;麥可.喬登,更是從高中校隊的二軍打起。差別是,在成為大師的路上,他們刻意付出的努力。

關於刻意練習,後面的章節,會繼續提到實際的作法。我想先用一個親身的經驗,來說明這個概念。

奶爸是個籃球愛好者(很愛打,卻不是很會打的那種),年輕時的假日午後,幾乎都是在籃球場上度過的。一如每個籃球場,都有個不敗的傳說,我們田中小鎮的球場統治者,是一個年輕的郵差先生。他的中距離跳投,又快又準,是個無解的殺招。印象所及,我此生(無論我的隊友有多強)好像還不曾贏過有他的球隊。

有次,我終於忍不住問他,要怎麼練,才能像他一樣準。他給我的答案,讓我茅塞頓開,也使我的英語學習技巧,更上一層樓。(咦?怎麼不是投籃變準?)

他說:「你們年輕人練投籃,都太沒目標了。投半個小時,就當熱身兼找球感,對不對?」

「對啊!不然要怎樣練習?」我說。

他回答道:「與其沒目標的瞎投半個小時,我每天設定的練習目標是:連續投進中距離十球,完成三次,要連續投中十球才算一次喔!這樣才能專注地維持投籃的姿勢與力道。然後,我每天會練習投中三十個三分球,不是投三十球,是進三十球。」

我們是投心安的,他是帶著目標、有效率地刻意練習,會從小被他一路慘電,不是剛好而已嗎?

因此,我鼓勵你成為一個「刻意的學習者」,把郵差球王的練習方法,套用到英語學習上。由動機出發,帶著你的目標,完成特定的練習活動,開始這場刻意學習之旅。

從重拾書本,到自學英語成功,這條路上的高低蜿蜒,我先描述給你聽,帶你鳥瞰全貌、心裡有底。你大致會經歷這幾個時期:


Stage1:興趣萌發期

在這個階段,除非你有很好的老師,帶著你入門學習,否則我超級不建議從背單字、啃文法書開始。因為,這兩個大魔王輕易就能殺死,你好不容易重新燃起的興趣。

我不是鼓吹免背單字、免學文法的快樂學習派。文法和單字都很重要,但是要從中獲得樂趣和成就感,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很多人都是還沒撐到感覺有趣,就又把學英文的熱情放下了。(呃⋯⋯有講到你嗎?同學。)

想一個問題就好。如果你是籃球教練,要把一群素人小朋友,調教成優秀的籃球選手,最直接的作法是什麼?當然是基本動作要練熟、戰術走位要熟悉,很合理嘛!然後,你就開始操練他們的基本動作,講解什麼叫"Give and go.",什麼叫"Pick androll." 認真的你,甚至把戰術板都拿出來畫了。

猜猜看,下次上課,會有多少人缺席?櫻木花道在場邊練基本運球,說有多悶就有多悶啊!教練想的都對,但是時候不對。第一堂課,簡單講完規則和示範動作後,最好的教法,就是直接三對三鬥牛,讓孩子們直接面對籃球,並且從中獲得樂趣。

所以,第一階段,請善用好奇心和遊戲性,降低難度,直接面對英文,把重點放在取得第一次的小勝利。我們的心理機制,非常需要這個小勝利帶來的確定感:「原來,巨人是推得動的!」你的心裡若響起了這樣的自我對話,基本上第一階段就達標了。

你可以做的練習會像是,找一本簡單的兒童小書,比方說《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系列的任何一本,把它讀懂讀熟,查到整本都沒有不懂的單字為止。

Stage2:認真奮戰期

經過了第一階段的小試身手,有了贏的經驗,一個自學者就有可能往下一個階段前進。在第二階段,學習的難度會有所提升,每日投入學習的時間也需拉長。相較於第一階段的邊玩邊學,這個階段的激勵因子,是那些辛苦努力帶來的果實,這些成果將成為自我激勵的養分。


再用籃球來當例子,什麼時候孩子們會開始願意練習基本動作?通常是在三對三鬥牛中,打出興趣後,想要變得更強,開始自發性的練習。在任何一個球場,你都能找到在熱得半死的夏日午後,提早到場練習投籃、運球的幾個小夥子,不是嗎?

投籃變準是有爽感的,英文變強也是。

Stage3:全心投入期

當你能夠付出時間、精神的代價,開始有強度的學習,你一定會察覺你的進步。比方說文章閱讀的速度加快了,不懂的單字變少了;在看英文影片時,有越來越多學過的用語跳了出來;甚至,你在字幕都還沒有跑出來之前,因為聽懂了美式幽默的梗,變成整個電影院第一個笑出來的人。相信我,這真的是非常有感的舒爽!

然後,伴隨著這個爽度,我們要邁向第三個階段──全心投入期。這段時期,隨著難度的提升,非常需要自學者的心智紀律與自我要求,因為你已經來到了高原,與你比肩的同行者越來愈少,往下的每一步,都是向自我的挑戰。

關於心智紀律,NBA 湖人隊傳奇巨星,以球員、教練或經理的身分,都擁有傑出成就的傑瑞.威斯特(Jerry West),用這段話來詮釋,我覺得最貼切易懂。"You can’t get much done in life if you only work on the days when you feel good."(如果你只在感覺有fu 時努力,你人生不會有太多成就。)不管有沒有fu,都忠心地完成每天的行動計畫,就是自學者最需要的強大心智紀律。

這個階段的激勵因子,是在實戰中(真實對話的應用中),感受到技能習得的喜悅。你終於勝過90% 的台灣同胞,成為可以開口說英文,在生活中使用第二語言的一分子。

一開始練個基本運球,就靠腰到不要不要的櫻木花道,在全國大賽前的二萬球投籃特訓,為什麼投得下去?因為輸過,所以知道有多痛;也因為贏過,知道勝利有多甜美。(好,我知道你還想說,是因為有赤木晴子啦!)

Stage4:登峰摘星期

這本書,只能陪你到第三階段,因為第四階段的路徑,是一條僅能通過一人的小徑,每個人都將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風景。

一般人走到第三階段,足矣足矣。如果你是萬中選一的練武奇才,那就繼續往下走吧!讓學英文,變成是一生的習慣與享受,不斷地攀越這座高山。或許,我們會在某個山徑相逢,那時,歡迎你跟我打聲招呼,然後,請超越我。

那樣,這本小書,就算真正發揮它的價值了。


以下是《英語自學王》作者鄭錫懋在本書226頁給英語自學者的小書架,書中的介紹更為精彩,讀者可以自行購書參考,該部分的書單如下:


1.說一口道地生活美語

內容以The Johnson Family為主角,道出一家人的生活點滴,包括爸爸(Tom)的工作、媽媽(Susan)的專長嗜好、兒子(Ted)和朋友組樂團、女兒(Nicole)競選學校幹部等,全為貼近日常生活題材。


2.哈哈英單7000:諧音、圖像記憶單字書

史上最歡樂的單字書,沒有之一。一個連英文版哈利波特都看不完的人,告訴你如何利用「諧音圖像記憶法」,在極短的時間內,不但看完七集哈利波特,而且還兩次拿到多益的黃金證書。


3.Azar English Grammar Series 文法系列叢書,是專為外語學習人士寫的文法書籍。有三個難度級別,三個級別除了主課本,還有周邊的輔助教材(聽力CD、解答本等)。

Basic English Grammar 初級(紅皮書)

Fundamentals of English Grammar 中階(黑皮書)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進階(藍皮書)


4.朗文當代高級英漢雙解辭典

推薦版本為朗文當代高級英漢雙解辭典第五版,附英漢雙解第五版全文光碟+當代英英第六版線上字典。

建議完成《說一口道地生活美語》25課聽力練習再購買,因為一本辭典貴森森,如果沒有恆心完成25課的學習,這本辭典對你而言,最後只會變成"藏書",而非"工具書"。


5.英文文法有道理!:重新認識英文文法觀念

Azar系列是用來"做"的,《英文文法有道理》是用來"研讀"的,如果你想要額外讀一本文法書,我推這本。此書不只告訴你what,更想告訴你why,概觀文法的來龍去脈。

但此書不適合沒有文法基礎的初學者。會霧裡看花,無法領略其中奧妙。

有許多我背了很久的文法規則,都是透過此書的說明,有了豁然開朗的理解。


6.美國老師教你寫出好英文

本書作者Scott Dreyer,每年暑假皆受邀來台教授英文寫作,前後長達十餘年,十分了解英文非母語者在撰寫英文時容易產生的錯誤,除了清楚的建立英文寫作的架構,並且依照寫作12步驟的方式,按部就班學習英文寫作。

如果你已經有英文基礎,又有立即的寫作需求,可以直接先讀Part C: Twelve Steps to Better Writing精進寫作的12步驟,完成書中提供的寫作練習,即可有效率地完成一篇英文作文。

7.英文寫作聖經《The Elements of Style》

不只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奉為寫作權威典範,全美大學有超過3,000堂課程將本書列為指定參考書。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