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日本「文青女神」:蒼井優(あおい ゆう)推薦書單


蒼井優有著讓人過目難忘的氣質,但她卻不介意搞笑、扮醜,也不排斥演出憂鬱的精神病患,讓她的戲路大開,聲名大噪。

蒼井優曾被日本民眾票選「文青藝人排行榜」第二名,第一名是寫書獲得芥川賞的諧星又吉直樹。

蒼井優從小養成嗜書如命的書蟲習慣,她有空就跑圖書館看書。當了演員也沒有停止閱讀的習慣,接戲時她不只會讀劇本,也會找來原著小說一併閱讀。

江口洋介和蒼井優主演《幸福洋果子》時,執導該電影的導演深川榮洋就曾說:「蒼井優是體驗派,演什麼角色就會沉浸到故事的氛圍中去。」

書對於蒼井優,就像一道門,打開書就可以在另一個世界遨遊,也能幫助她更好地理解作品和角色。這不僅幫助她揣摩角色,也讓她注意到許多原著和劇本的不同之處。

閱讀時,蒼井優有抄寫的習慣,看見喜歡的句子總會抄寫下來,她認為閱讀能沉醉書中描繪的氛圍,同時並體會日本語言的美感。出外旅行,她也常會連同書本一同打包。

在拍攝電影《春之峰:攀越夢想》時,蒼井優不帶劇本,卻帶福岡伸一的《生物與非生物之間:所謂生命, 究竟是什麼?》登上海拔3,015公尺的高山,就連在山上拍戲都不忘閱讀。

蒼井優說:「我旅行必不可少的就是書,旅途中能隨時感受到投入另一個世界的樂趣。

閱讀小說,就會像導演一樣想像拍成電影之後的場面;閱讀傳記,就會在讀到意料之外的事實後收穫一種恍然大悟的滿足。

無論怎樣的書,讀了以後都會有接觸到新事物的感覺,有自己不知道的詞彙,就算是知道的詞彙,也會覺得這樣用很美而感動」。

「夏之一冊」(ナツイチ)是集英社的夏季特定行銷企劃,以「每個夏天都讀一本書」為口號,自 1991 年起,每年都會請來年輕藝人當形象代言,包括內田有紀、廣末涼子、後藤理沙、窪塚洋介、玉木宏、佐藤隆太、蒼井優、岡田將生、多部未華子、武井咲、剛力彩芽、AKB48、佐藤健等知名藝人⋯⋯。

除了用他們的形象來當限量書封面,藝人也會親身閱讀一本書,寫一篇書評,張貼在集英社的網頁上。

「夏之一冊」系列成功把季節和閱讀掛鉤,把閱讀變成另一種生活態度。每年最讓人期待的,是那幾分鐘長的電視廣告片。

2006 年至 2008 年,他們就找來文青界女神〝蒼井優〞作代言,拍攝了空氣感十足的短片。

觀眾不需要懂日文,也不需要理解獨白在說甚麼,只要看見飾演大學生的蒼井優,拿著村上龍的《69》在校園裡走來步去,在陽光和樹影下發呆,就會下意識要跑去書店,也買一本「69」的文庫本來裝文青。

於2019年閃電結婚,年過30歲的蒼井優說:「我喜歡重讀以前讀過的書,就像跟以前的自己再次相會。我也想通過這樣的方式知道,自己改變了什麼,又有哪些東西不曾改變。

山本有三的小說《路邊的石頭》,這是我第一次用零花錢買的書,因為小學四年級時被NHK的節目裡引用的小說段落吸引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小學時,老師教導我,選書時先讀前三行,因為作家專注度最強的就是最前面三行,如果喜歡,就把這本書帶走。

我覺得書架就像一本大相冊,合得來的人,大致上喜歡的書也是一樣的,幾年前讀過的書就會一下子進入視線,然後就會想起那時候的事:啊,這本是他推薦的書,這本是旅行時讀的書......,心裡會對生活充滿感恩。」

出身於日本福岡的蒼井優認為台灣跟她的老家很像,是讓人感到放鬆的地方;而在蒼井優眼中的台灣更是充滿了希望。

《蒼井優 台灣的女孩》 這本書中,蒼井優這樣形容她眼中美好的地方:「台灣充滿了機會,讓我們把握現在去愛它吧!這裡是個會讓人感到留戀的地方,每一口刨冰都觸動人心,似乎轉過身就回到福岡老家附近的街道上,充滿了童年回憶。真希望我能在這裡長大。」


以下就是蒼井優的推薦書單:

《櫻桃園》

蒼井優說:「閱讀原著之後,更能夠理解這部作品。導演把原先契訶夫的台詞改得更加淺顯易懂,我覺得知道原著與劇本的差別這一點,對表演會更有幫助。」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蒼井優說:「這是目前我讀過的原著中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後來看了傑克·萊蒙飾演的莫里教授,更能感受到演員表現出來的角色魅力。」

《春琴抄》
蒼井優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家,谷崎潤一郎的作品,讀他的作品,總是能發現身為人的善良與美好。為此,我曾到法國去觀看同名舞台劇的公演,舞台效果令人驚豔」。

蒼井優最愛作家,谷崎潤一郎的作品:

《祕密》


《谷崎潤一郎惡女物語三部曲》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