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書單】看《浪漫的體質》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有錢?

圖片取自《浪漫的體質》劇照


韓劇《浪漫的體質》由 3 個輕熟女各自人生低潮的故事開始,沒有大咖演員,只有貼近生活的劇本與主角的獨白,不少人推薦是必看神劇。

於是我開始追劇,在第一集的時候笑了,在第十二集的時候按了暫停,因為一段對話讓我陷入了思考.....。

劇中飾演妹妹的智英問:「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有錢?」姐姐珍珠說:「錢是...一直沒有的。」

「現在沒有錢是因為要唸書,好不容易考上公職,有穩定收入後,接著就會結婚、買房子,然後拼命工作20年慢慢還貸款,認真工作供小孩讀書,錢就又沒了。」

妹妹吃驚的說:「所以...一輩子都沒有錢。」

姐姐語重心長地回答:「這還算成功的人生。」

這段對話讓我遇到《快速致富》這本書。如果說知識就是財富,那花三天看韓劇也算讓我賺了一筆。(對於更資深的戲迷們,或許早就寫出《那些韓劇教我的事》,開始賺版稅了)

《快速致富》這本書大意是說,大學畢業後,找份好工作,把部分薪水存起來,不買奢侈品,處處節儉,把積蓄用來買房或投入股市。幸運的話,到退休之年,勉強有些積蓄,但談不上是有錢人。

然後更犀利的提到,很多的理財作家,教讀者的事根本不是他們自己致富的方法。

他舉例,理財暢銷書《拿鐵因子》。這本書教人別喝昂貴的咖啡,存下百分之十的薪水。但是卻沒告訴讀者,他並非靠著自己書中的建議致富,而是寫了十本書,並且賣出了幾百萬本。

另一本書《富爸爸,窮爸爸》的羅勃特.清崎,書中除了現金流算是啟發人心之外,他教的房地產策略,並不是他致富的原因。他會致富,正好是寫了這些書、賣出昂貴的課程和桌遊。

(編註:這兩本書不只是暢銷書,更是銷售近二十年的長銷書,各有一大群擁護者,如果讀者嚮往的是"還算成功的人生",《拿鐵因子》《富爸爸,窮爸爸》,這兩本內容提供的觀念,是教導儲蓄與投資房地產。)

然而,戳破同業秘密的狄馬哥,認為貧窮主因是錯誤的選擇。

理財慢車道的核心是就業,而致富快車道的核心是事業。選擇工作靠薪水過生活的人,會成為生活的奴隸,忙碌度日,不斷循環:用工作賺取收入, 用收入創造生活,又因為生活而必須努力工作。

《快速致富》作者狄馬哥說:「許多追求財富的人對於理財書有錯誤的期待,認為追隨某個理財大師就行了。其實在致富之道上沒有人能為你護航,.....我可以為你開啟致富的大門,但我可沒說選擇「致富快車道」會很輕鬆;你其實會很辛苦。我能做的只是當個指路人,指向遠方並嚴厲地吩咐你:「循著這條黃磚路走。」

創業這條快車道,對無錢、無資源、無人脈的真的很辛苦,但絕非不可能。

靠巧克力蛋糕翻身的創業家,王繁捷,就在《成為1%的創業存活者》書中坦言:「初創業時真的很慘,一個月蛋糕賣出去不到十個。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睡在堆滿包材紙箱的房間裡。我沒有富爸爸的支援,沒有足夠的金錢解決問題,所有創業者會遇到的痛苦、黑暗、恥辱,我都遇過,創業初期就像走在又黑又長的隧道裡,根本看不到盡頭。

從一個月不到十個蛋糕,到一個月數千個蛋糕;從被記者嫌棄,到現在遠見、東森、壹週刊、自由時報、TVBS、年代爭相報導。也因為一開始,我沒辦法伸手要錢來解決創業的各種問題,所以有了寶貴的實戰經驗。」

會寫這篇文章的初衷,也是想鼓勵已經設立目標的讀者,選擇對的方向,堅持走下去。

以下就是《快速致富》這本書中的五種致富快車道事業的金錢樹苗,記得要種下面這些發財樹,錢才會源源不斷生出來:

樹苗一:出租系統(例如房地產、版稅、專利和許可執照)

《快速致富》建議項目

小編推薦相關書單


房地產:房客依時付錢給房東。

 

 不買房當房東:輕資產包租,建立可愛的第二收入,年投報率40%

 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 

  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

 



音樂版權:企業若想要使用這些音樂,就要向你支付版稅。

 

 暢銷金曲製造機:同樣是流行音樂,為什麼只有泰勒絲、布蘭妮、少女時代征服全世界? 

  NiceChord 好和弦:Wiwi寫給想做音樂的你,厲害的人都在用!超過80個寫歌、編曲創作原理

 《好音樂的科學》、《好音樂的科學II

   K-POP音樂產業大解密

 


攝影師:准許別人使用照片,賺取授權金。

 

 「全圖解」從素人成為達人的攝影速成教科書,一本就能解決你所有的拍照困擾

 商品攝影速成講座!只要一支手機就幫你搞定各種不同的拍攝需求 

 




漫畫家/插畫家:將作品授權給書籍作者和報社。

 

 1人藝術無限公司:我是藝術家,我自己賣作品!個人創意事業營生指南》

專業動畫師講座 生動描繪人物全方位解析:只花了三年就考進吉卜力工作室的男人!連新海城也大讚本書!

 漫畫分鏡教室:日本資深漫畫家教你如何讓作品更加令人著迷! 

《我是漫畫家:「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唯一親筆自傳》

《插畫散步:從零開始的繪畫之路》

《向藝術大師學Procreate:有iPad就能畫!初學者也能上手的Procreate插畫課》


樹苗二:電腦/軟體系統(例如App、網站)

我偏好的是電腦和軟體系統,包含網際網路。比起其他事業,網路更能讓人賺到數百萬美元。

任何平凡人都可能靠軟體而成為百萬富豪。有一位名叫尼可拉斯(Nicholas)的iPhone軟體開發商,只靠一款iPhone遊戲,就成功在一個月內賺進60萬美元。尼可拉斯接受電話訪問時說道:如果他一年內就賺進100萬美元,也不會大驚小怪。

當然,尼可拉斯要轉換到致富快車道並不輕鬆。他原本是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的工程師,每天上班八小時,下班後才能做自己的應用程式,一手抱著年僅一歲的兒子,另一手寫軟體編碼。尼可拉斯怎麼學會編寫iPhone的應用程式?他買不起相關書籍,所以靠著研究許多網站的內容自學。嗯……你看得到在他的致富事件背後有個努力的過程嗎?

相關推薦書單:


樹苗三:內容系統(例如書籍、影片、部落格、電子書)

這本書就是一種內容系統,我透過網路或書商等各種管道,就可以有效傳送書本的內容。

J.K.羅琳(J. K. Rowling)《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作者,她原本只是個32歲、離過婚的英文老師,但短短幾年之內,她的身價就超過4億美元。我猜想她沒聽過這樣的藉口:「我是單親媽媽,沒有時間。」羅琳女士回憶她最快樂的時刻──不是她賺到數百萬美元的時刻,而是她開始可以全職寫作的時候。

還有丹.布朗(Dan Brown),他寫的《達文西密碼(DaVinci Code)》被翻譯成51種語言,賣出超過8000萬冊。讓我把話說清楚:任何物品,只要能賣出8000萬件,你就發大財了。

相關推薦書單:


樹苗四:銷售系統(例如連鎖、網路行銷)

亞馬遜公司(Amazon.com)是我使用的銷售系統之一。這本書在亞馬遜上販售,數百萬人都買得到。

iPhone應用程式開發商需要使用iPhone的「App商店」來銷售軟體。這是他的經銷點。沒有經銷平台,他的軟體就賣不出去。

就任何的產品而言,「發明」僅是努力的一半,「銷售」是另一半。若是沒有利用現有或新創的經銷系統,那麼即使是世上最棒的發明,也不會有人使用。

相關推薦書單:

阿里鐵軍:地表最強互聯網銷售部隊精實鑄鍛法

創造與漫想: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親述,從成長到網路巨擘的選擇、經營與夢想


樹苗五:人力資源系統

亞馬遜公司的經銷系統以電腦系統為骨幹,並藉由人力資源系統來營運。人力資源系統的營運既昂貴又複雜。人力很難以預測、價格高又不易管控。如果一家公司很倚賴員工,業主必然會告訴你,使員工滿意是很艱鉅的挑戰。

「致富快車道社群」裡有一個成員,她經營了幾個自助儲放的設施。這是出租系統的事業,顧客付錢儲放物品,她就可以每個月都有收入。許多人以為她的設施是由人力資源系統所管理,包含經理人、物業助理(property assistants)等,但其實不是,她的每項設施都由自動服務機管理──表示這是一種電腦系統。她的事業因此能達到85%的被動性。如果不使用自動服務機而改用人力資源系統,就會降低被動性。

相關推薦書單:

阿里巴巴用人術:馬雲的獨門識人用人戰略,打造最具競爭力的核心團隊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追劇之時,也能種下屬於自己的小樹苗!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