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從貧家子弟到千萬身家: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Lin-tian-lai)推薦書單

從工友到臺灣最大的文化出版集團總經理,從貧家子弟到千萬身家,林天來靠勤奮和讀書改變了人生。

1961年,林天來生於臺灣花蓮一個貧窮的佃農家庭。上有6個姐姐,他的到來被祖父喻為上天的恩賜,於是取名天來。此後,他還帶來了兩個弟弟。

9個子女的龐大家庭使父母無力負擔。從上小學起,林天來就開始了打工生涯:到婚宴跑堂,做木工,水泥工。初中畢業,他考上了省立中學花蓮高中,但從沒受過任何教育的父母渴望長子儘早踏入社會掙錢養家,他不得不放棄了讀高中的機會,進入職業學校學習機械。

畢業後考取公務員或當兵入伍的願望,都因為色盲的缺陷而落空。林天來以為自己再也沒有往上走的希望,來到花蓮女中做了工友。

回憶起來,20歲那段歲月是林天來生命中的低谷。他開始害怕同學聚會,怕和別人交往,怕被拿來比較。即使在婚後,當別人問起妻她丈夫的職業時,他都感到難言的苦澀。

今天,林天來可以笑著提及他的過往。他說,人做什麼樣的選擇才是最重要的。林天來選擇閱讀,他甚至說不清讀書是為了逃避,還是為那不可知的未來做準備。

初中時,林天來讀過一本書,上面有句話成為他的座右銘:"人這一生應當或寫文章與人分享,或做偉業讓人書寫。"工友林天來開始寫文章,四處投稿,直到命運之門突然為他開敞。

1986年,天下文化為《樂在工作》一書進行全臺灣徵文大賽。林天來投了稿,獲得頭等獎(本文最後有附其作品摘要)。林天來的工友身份,是這件事上最大的關注點。天下文化總裁高希均教授借到花蓮演講之機,看望了林天來,告訴他,如果他願意,可以到臺北工作。

當時的林天來,無法放下家庭的負債和情感牽絆就這麼離開家鄉。但他記住了高希均的邀請。

適逢花蓮女中圖書館缺管理員,林天來如願以償,來到了書的身邊。起初的幾個月,他每天在別人下班後,把書架上的書全部下架,徹底清洗書架,再把書一本本重新上架。用這個方法,他讓自己強行記下了圖書館裡書籍的分佈情況。

為了鼓勵學生閱讀,他每天堅持最後一個下班,以保證學生有充分的借閱時間。學生對課外書的癡迷在應試教育體制裡引起了擔憂,有家長和老師提出,長此以往,學校的升學品質將難以保證。林天來連夜書寫大字報,把幾個月來全校師生的借閱情況詳細清單。許多重點班優秀學生的借閱量甚至超過教師。他想以此說明讀課外書和考試成績並不衝突。

林天來白天不僅有圖書館的工作,他還要繼續工友的任務。讀書只能在夜晚。林天來形容自己下班後的時間:吃晚飯,洗澡,7點到11點趴在桌上睡4個小時,然後回到學校圖書館,開始看書,直至天亮,晨跑,然後上班。

他讀書的範圍很廣,從歷史、文學、哲學,到醫學、憲法、政治。當時魯迅的著作在臺灣是禁書,他也偷偷拿來看。林天來如饑似渴地讀著,甚至忘了讀書的目的,就這樣,他堅持了三年。

1988年,林天來為了一本在華人世界造成轟動的書:《河殤》,找遍花蓮大小書店卻一無所獲,於是請書店幫忙進書,沒想到等他拿到書,翻開版權頁,上面赫然寫著第十七版

從一到十七,代表的不只是書籍受歡迎的程度,更是城鄉知識落差程度,這使求知若渴的林天來感到恐懼。

這件事,成為他決定北上的關鍵。

安置好家人之後,林天來帶著幾件隨身的衣服,和1萬塊台幣,林天來隻身赴臺北見高希均。由於沒有相關出版社和媒體工作經驗,高希均安排林天來做了出版社的倉庫管理員。

無力負擔臺北的房租,林天來不能和妻子團聚,只能借住在倉庫裡,一住,又是三年。隨著天下文化發展為天下遠見事業群,林天來也一路升遷,直到成為事業群總經理。

林天來是這個企業第一任發行經理。他常常駕著自己的電動單車,尾隨發行車到各個書店,和書店老闆聊天,親自掛海報,擺放他們新出版的圖書。

他說:「我就蹲在一旁,看是什麼人來看我們的書,什麼人拿起了又放下了,什麼人決定買了。我再跟到收銀台,給他們我的名片,問他們是通過什麼管道知道我們的書,並請他們給我回饋。如果他們不喜歡這本書,我給他們退。

當上總經理的那天,正是他到臺北工作的第13年紀念日。他在筆記本上抄下了一句胡適的詩:"偶有幾莖白髮,心情微近中年。做了過河卒子,只有拼命向前。"

林天來認為,是讀書讓自己改變了一生。他說:「三十年前的一本書和一次徵文,改變了一個工友的生命。我多麼盼望能有更多更多的朋友,在讀書中找到快樂、找到知識、找到力量、找到希望、也找到方向。」

以下我們來分享從貧家子弟到千萬身家,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的推薦書單:


村上春樹透過談跑步  道出自己不為人所知的寫作觀。

林天來說:「會閱讀這本書,是因為我也有跑步的習慣。看完村上春樹分享在跑步中所理解的人生與寫作觀之後,發現他有許多思考,都是我曾經感受過的.....,不只深有共鳴,更敬佩這樣的小說家。」

2.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韓第是世界知名的組織管理大師,在這本書中,他回顧自己一生中面臨的許多課題、走過的許多轉折,毫不遮掩自己所犯的錯、曾經存在的疑惑。

林天來說:「這本書從出版後,一直放在我的床頭,讓我隨時從書中的叩問,看見未來的無限可能。」

3.閱讀救自己:50年學習的腳印

林天來說:「本書的內容堅定我從事出版工作的決心。」


4.領導之道:為所有人創造正面的改變

林天來說:「市面上有許多談領導的書,但少見有從"領導自己"出發的。達賴喇嘛一生充滿苦難與挑戰.....。在這麼大的壓力下,始終保持平靜的心靈,擔起領導者的責任,相信一定能從他的分享中,學習如何當一個"為人創造正面的改變"的領導者。」

5.曼德拉的禮物:十五堂關於生命、愛與勇氣的課

林天來說:「27年的牢獄生活,使曼德拉從易被激怒的叛亂分子,變成全世界崇敬的英雄。在《時代》雜誌的前執行總編輯、作者理查.史丹格(Richard Stengel)的筆下,曼德拉栩栩如生如在眼前.....。幸運的是,我們不用經過監獄的苦難,就能透過曼德拉的分享,學習到生命、愛與勇氣。」

6.靜思語

林天來說:「靜思語初版至今超過20年,....改變過無數人的思維與心念,更讓我們相信文字的力量。」

7.我所看見的未來

在告別從事38年的觀光旅遊業之際,嚴長壽出版了這本書。每個買下這本書的人,都希望透過嚴長壽的真知灼見,看見台灣更美好的未來。

林天來說:「...我們對台灣社會充滿的信心!台灣社會需要更高的視野和格局,嚴長壽就是那座最明亮的燈塔之一。」

---------------------------------------------------------------------------------
最後附上林天來獲得天下文化徵文首獎的作品摘錄:

我是一名年輕的校工,在「天下的書」雙月刊中,發現「樂在工作」這本書。當我還沒有讀它的時候,實在不相信校工的工作,會有什麼樣的樂趣可言?我也不相信,一本書真能帶給人們樂在工作的喜悅。我只相信「錢」,因為錢是我勞力工作的唯一報酬,我任人使喚三十一天之久,為的是─能在每個月初一領到一萬元的薪水,如此而已!我和許多年輕朋友一樣,經常幹一行怨一行的抱怨著:自己是大材小用、懷才不遇、時不我予……。 
  
然而,當我在四月十六日收到「樂在工作」這本書的時候,一切的一切都為之改觀了。這本書的序文中:「工作不是為了生存,而是要把個人的生活賦予意義,把一己的生命賦予光彩。」近二個月來,這段話一如暮鼓晨鐘般,敲醒困惑自己的惡夢,也敲醒了自己不安的心思。

當我再次拿起鋤頭和圓鍬,默默地在校園內種花除草的時候,這已經不是一份討人厭的工作了;而是懷抱一份感激之心的工作,期望花開的日子能夠早些到來。當我再次拿起掃把掃地的時候,這已經不是一份丟人現眼的工作了,而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代價,也是一種挑戰,更是有一份完成後有喜悅成就感的工作。因為重新認識自己的工作,進而由衷地尊重這份工作的價值,於是我一刻都不敢放鬆的充實自己、鞭策自己。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