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最愛書單

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出生於美國紐約州白原市,是知名的社群網站Facebook的創始人、董事長兼執行長,同時也是一名軟體設計師。


2014年10月24日,他以352億美元成功打入富比士全球富豪榜2014的世界第10大富豪,成為歷史上最年輕打入世界前10大的億萬富豪。

馬克‧祖克柏的父親名叫艾德‧祖克柏,他有四個孩子,馬克是最小的,經常與三個姐姐瘋玩、惡搞。可是,艾德一點也不生氣,任馬克做他喜歡的一切。

馬克喜歡上了電腦,喜歡上了網路遊戲。那時候,電腦很昂貴,可是,艾德舉全家之財力,給每個成員買了一台電腦。艾德說:「我不會給孩子設計未來,我只會幫助他們做他們喜歡的一切!」

馬克在念哈佛大學的時候,創建了Facebook社交網站。當時,專業人士評估這個網站價值2000萬美元,馬克決定退學創業。

當馬克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父親的時候,艾德毫不猶豫地對兒子說:「不要膽怯,只要你決定,你就堅定地往前走!」,艾德的話給了馬克很大的鼓勵,他向學校遞交了退學申請,致力於自己的事業。

艾德不僅給孩子創造一個寬鬆的成長空間,也將馬克培養成一個認真專注的創業家。

多數人可能發現,馬克的形象標記,除了那張稚氣的臉龐之外,就是那件灰色圓領 T shirt。他在一場活動中被問到這個問題。他的回答讓所有人都吃了一驚。

他說,「我真的想要讓我的生活更簡單,所以我除了去想我的工作之外,盡量讓其他需要決定的事情愈少愈好。」他同時告訴大家,同樣的衣服他有好幾件。

他說每天去想一些生活當中非常小的決定,像是要穿什麼、早餐要吃什麼,其實都是很耗能的,他不要浪費時間在這些事情上。

他表示,「我非常幸運,每天起床後能夠幫助、服務全世界 10 億個人,如果我將我的精神花在一些愚蠢或是無意義的事情上,我會覺得我沒有在工作。」

這樣一位認真的創業家,會喜歡什麼樣的書呢?

以下就來介紹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最喜愛的書籍:

1.埃涅阿斯紀 (The Aeneid)

臉書執行長馬克祖克柏愛讀經典文學,他很喜歡The Aeneid 《埃涅阿斯紀》,有一次開產品會議,他還引述The Aeneid的內容。



2.戰爭遊戲  (Ender's Game)

這本書是馬克·祖克柏公開在其Facebook個人檔案的喜愛書籍。


3.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馬克·祖克柏推薦說:「內容精彩、坦誠、詼諧、逗趣。桑德柏格的分享將幫助所有的讀者──尤其是男性,變成更卓越、成功的領導者。」



4.創意電力公司:我如何打造皮克斯動畫

《超人特攻隊》、《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蟲蟲危機》、《料理鼠王》、《瓦力》、《天外奇蹟》、《汽車總動員》、《勇敢傳說》……。皮克斯在過去的近二十年來,幾乎沒有敗筆,每一部動畫都創造票房佳績,也為電腦動畫設立了技術與藝術的標竿。

本書作者是Pixar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創辦人之一Edwin Catmull和作家Amy Wallace。這是一個很精彩的故事,本書在眾多企業管理暢銷書中獲得相當高的評價。該書也成為祖克柏讀書會的選書之一。

5.《人性中的善良天使》

不僅祖克柏喜歡這本書,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大讚說:這是我這一生讀過的最重要的書……它不只是一項歷史學術貢獻,而且是一項對世界的貢獻。

6.《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


「社會學研究生深入芝加哥販毒幫派」,這個故事首先披露於《蘋果橘子經濟學》,引起全球讀者的矚目。

本書則由這位年輕的社會學家現身說法,詳細記錄他觀察幫派運作、目睹外界所知甚少的複雜組織與販毒經濟模式,甚至親身參與成為「一日黑幫老大」的過程,刺激精彩且引人入勝。

7.《理性的儀式》

本書作者獨到的見解與清晰的論述,讓生硬的理性選擇理論,頓時化成你我周遭日常生活中經常可見的有趣現象。

你有沒有注意過收視率高的節目通常被哪些商品的廣告佔滿了?你知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選舉總要搞一場又一場的造勢活動?為什麼行銷活動總是講究簡單而反覆的口號?為什麼集體密商總是要圍成一個圈?這些看似不相關的現象,卻在本書中以一個單一概念串在一起。


8.Dealing with China

本書詳述小布希時期美國財政部長與各界當代中國的政治和商界精英及各國元首的訪談,試圖回答關於中國的關鍵問題:中國經濟崛起為何如此迅速?外國國家或企業如何在與中國合作獲得最佳利益? 本書是作者對中國政治經濟的重要近身觀察。


9.《科學革命的結構》

1965年,由拉卡托斯搭台,初出茅廬的科學史家孔恩與聲譽卓著的資深科學哲學家波普,在倫敦上演了一場戲劇性的辯論。此次交鋒使得視科學為典範轉移之過程的孔恩聲望大漲,也奠基了《科學革命的結構》一書的歷史地位。

10.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除了上述書籍外,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在他的臉書貼文表示,2015年起,他每兩週將閱讀1本新書,從書中學習不同信仰、文化、歷史及科技。他並且成立一個讀書會,未來他將把書單公布在這個名為「A Year of Books」的專頁。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